close

這天大遠百誠品裡的啃書冊一老  滑手機一少  我豈能不莞爾一笑?

1.JPG封面:「輕輕碰頭 好好說話 就是最讓人珍惜的美好時光」

日期110.5.10〔星期一〕

氣候:氣溫已過35  就是不下雨

簡介

書名:頭碰頭說說話Touching Talking

出版:大塊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與價格20208月出版,平裝版$399,精裝版$499

作者:幾米JMMY LIAO

日記:現在想著,真是有點「小確幸」喔!這天閒來無事突發決心來到了大遠百的誠品書店晃蕩一圈;誰知,隨即竟「疫情」大爆炸!!全台灣陷落入第三級警戒狀態!唉,不知道何時我們才能回到「卸去口罩一身輕,五湖四海任意遊」的好日子唷!

是日,我在誠品看來瞧去,一心想覓得一本好書,我決心要在這個冷氣舒爽,書牆四壁的大書店裡找個好座來個「執冊定坐」心無旁鶩,狠狠的把這書嚼啃吞噬下腹去!轉了一下,我就遭幾米JMMY LIAO的《頭碰頭說說話Touching Talking給電擊了;沒錯,如果是繪本,我當場就能讀完!哈哈!perfect

2.JPG:「當我__時 我需要找個人 頭碰頭說說話」

3.JPG:「那女孩斷續地發出聲響,彷彿是在說夢話。窗外風雨交加,她好像沒帶傘。如果她願意,我可以先護送她到學校。」

4.JPG:「為什麼爸媽永遠都問一樣的問題,說一樣的話? 因為妳也都回應一樣的答案。說一樣的話啊。 我有回答不一樣的話喔,只是他們只聽到他們想要聽的答案。」

5.JPG:「我當然知道不要那麼在意外面的風風雨雨。 可是風風雨雨就有本事讓我意煩心亂。 閉上眼睛想像……風的溫柔,雨的滋潤。 承受風風雨雨的意亂心煩,適應心煩意亂的風風雨雨。」

6.JPG「不完美的世界,期待會有完美的剎那。」

7.JPG:「香蕉悠悠地說:『人生兩難。外表無瑕時,內在卻未臻成熟,內在完美時,外表卻已然敗壞。』」

8.JPG:「花一直綻放,會不會很累? 我就不能整天對著別人微笑,我只能微笑一下下。 如果妳笑起來很美很愉快,妳就會一直笑一直笑,一點都不覺得累啊。」

9.JPG:「我們還要繼續互相鼓勵嗎?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幸運根本是奢求,奇蹟很少出現,美夢實難成真。 除了互相鼓勵加油,我們一無所有。 請給我們說說那些不努力才成功的超級勵志故事吧!」

這一天,母親節過後的星期一下午,老丫頭我就在大遠百誠品書局裡,一口氣將幾米JMMY LIAO的《頭碰頭說說話Touching Talking》給讀完了,從封面至封底涓滴不漏,花了近70分鐘;如若只默讀「文字」根本無須這麼久的時間,但若要細細觀看每一頁的圖畫,其實必須耗上更長更久才是。所以老丫頭後來亮出「誠品會員卡」把這本《頭碰頭說說話Touching Talking》買了回家,打算日後隨時再翻閱。

好舒服喔!在誠品,我讀了JMMY LIAO的《頭碰頭說說話Touching Talking》,我嗅到一室書香;好舒服喔!好日子,就是這樣子!回家囉!

老丫頭再說說:這日,在誠品書店,讓老丫頭瞅見了這一老男一少女,讓我不禁莞爾一笑。

10.JPG栽進書中已忘我的老頭)

倚牆坐著,捧書閱讀的老人家,根本早已老僧入定,渾然忘我了,我觀察到:無論其他人如何在他身旁穿梭來去,他連頭也沒抬起過一次。真是好奇:他手上捧讀的究竟是哪一本書,竟能誘引他如此專注投入?能忘我閱讀者,好命人也!

11.JPG掉落網路裡已忘我的年輕女孩)

老丫頭就坐在這年輕女孩斜對面來閱讀《頭碰頭說說話Touching Talking》的,但見這個女孩的桌面上根本沒有任何書冊,她戴著口罩俯著頭顱一個勁兒在看手機滑手機;我邊看著書,邊對她感到好奇:特地來誠品玩手機嗎?因為這兒有冷氣?她對上十萬的書冊全無感興味嗎?我偷偷從幾米繪本裡抬頭瞄了她好幾十回,她也是全然投入渾然忘我在網路世界裡連頭也沒抬起過!

老丫頭當然欣賞推崇那位死命啃嚙書本的老頭,但也無意批判這位死命沉溺手機的女孩;每個人都有權利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只是這兒是誠品書店唷!為何不放開手機而沿著書架四處走走看看,試著找一本好書來締結良緣呢?我為這年輕女孩感到些許可惜!

老丫頭再想想

12.JPG封底:「時時刻刻我都希望,你在身邊與我頭碰頭,分享這日常的平淡幸福。」

1. JMMY LIAO這本《頭碰頭說說話Touching Talking》顧名思義便知幾米意指人在傷情惆悵時,最渴望的就是有個人來「頭碰頭說說話」,這時若有人願意親近聆聽心事,是多麼幸運的事啊!這,當然不容置疑,我們皆渴望有個伴與我們「頭碰頭說說話」;只是,若不得真心知己,否則若因孤單渴求有伴就呼朋引伴邀來一大夥人群聚吆喝鬼扯,看似熱鬧親暱,其實留下的卻是一種更深刻更刺痛的寂寞孤獨。或許,傷情惆悵時,就一個人靜靜獨處,慢慢療傷,悠悠思考……或許有很多人在他難過落寞時,並不喜旁人多事又無謂的慰問與打擾,就只想只願一個人靜靜獨處,慢慢療傷,悠悠思考;既然做什麼都無補於過失與傷痛,就一個人慢慢度著捱著,不被打擾地靜靜等待著時間來療癒傷口……。

2.老丫頭思慮著:幾米的繪本為何火紅?其實,這答案無庸置疑盡人皆知吧:文辭好,善用映襯與排比句法,道出人生正確義理;圖畫美,洋溢童趣,色澤飽滿,五彩繽紛。可是……幾米的繪本絕不是供孩子閱讀的,甚至父母想取來唸給孩子聽也行不通,年輕孩子絕不會對書上那些文字涵義產生任何興趣的!

所以,非故事性的幾米繪本只供給能理解其字裡行間文字義理的「成人」來購買囉?可是……雖然幾米頗善造句寫辭,且皆入情合理直指人心,但如幾米所述的為人處世之理,哪個成人不知不曉?只是「知易行難」罷了!老丫頭不由納悶,多少成人會因為這些壓根只是老生常談的金玉良言金科玉律來掏錢來購買幾米的繪本呢?

所以老丫頭推測:大家同我一樣,因為「圖畫」!幾米的一幅幅畫作富含濃郁的色彩,諧趣的構圖、巧妙的心思;端詳細瞧幾米的繪圖似乎可以把我們拉回樂趣的童年時光裡。我研判購買幾米繪本的人是因為喜愛幾米的繪圖!

不過,老丫頭在網路裡發現:幾米繪本的二手書一大籮筐又一大籮筐又一大籮筐的等待著叫賣出售!真的很大量,許多都價格低廉到難以置信!無論是奇摩拍賣、露天拍賣,尤其蝦皮更多了!

13.JPG蝦皮一大堆幾米二手書)

14.JPG奇摩拍賣一大堆幾米二手書)

老丫頭不解:為何如此多量?如果當初真為幾米的繪圖所打動而購買,不該好好收藏著隨時翻看嗎?為何會想著低價拋售換現呢?我不免又想:幾米知道他的諸多著作都在二手書市場裡排隊等著被人議價殺價而廉價販售嗎?幾米會因讀者不知珍惜而心裡不好受嗎?要是老丫頭我,會!我一定會很難過的!寫書之人自然盼著讀者永遠來「頭碰頭說說話」,不是嗎?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