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比我早到「燦坤」門前的男人  請託我幫忙的事

1.JPG(頭一次買的hub249

日期110.3.3〔星期三〕

氣候:稍稍有些涼意

日記:今天老丫頭做了樁厲害的事唷!頗得意的!

話說從頭,我家原收看港都第四台(真不明白時代為何變成這樣?想看個電視節目竟非安裝個第四台不可!),每個月乖乖地繳$500,但節目卻日趨下等到最後乏善可陳了!真的沒啥好頻道好節目!尤其老丫頭退休後無須上班了,又因疫情鎮日困在家裡的長椅上,更是難以忍受上下幾十台的爛節目,所以與港都的約期一屆滿,我果決斬斷了十多年的收視緣分,立馬跳槽到MOD去。可是這MOD安裝好後,收視時卻很掉漆,時而中斷時而畫面粉碎,報修了2次終稍見改善,但仍未盡完善。那日我又打電話給中華電訊維修專員(一回生二回熟都快變朋友了),那位周先生才跟我說:「要不要試著把hub換掉呢?你家那個hub,我看了一下都已經用了11年了,該淘汰了!」

這是老丫頭我生平第一次聽到hub這詞!到底是啥東西?在我家的哪?做啥用處?我不知道普天下的老婦人是否全等同我,對電腦電訊等等所有全無概念全是認知呢?抑或只有我一人如此知識貧乏呢?「那你上次來怎麼不順道幫我換呢?」我問。「沒啦!那可不是我們的事!」「那要我去找通訊行的人來換嗎?」那位周先生在電話另一端笑著說:「不用啦!妳不要白白浪費錢了!妳自己去燦坤或全國電子買一個,跟他說hub,喔,最好買8孔的…。」「什麼hub?長什麼樣子啊!萬一我買錯了!」我超緊張的。「妳去打開我上次打開的那個箱子,在牆壁上的,裡頭就有一個白色的長方形的,那就是hub;買回來後,完全按照舊的位置重新插上就可以了!很簡單的,不要叫人來換,那妳還必須付工資呢!」「我真的行嗎?會不會電到啊?要不要設定什麼啊?要不要下載什麼來驅動啊?」

唉唷!老人家我真的沒幹過啊!「完全不用!買回來,相同位置再插到新的hub上就行了!沒問題的!」

行家都嘛話說容易;殊不知外行人卻是聽來迷糊糊,做來亂糟糟!

好吧!試試囉!給自己一個省錢的機會吧!老丫頭掛上電話,真的去撬開牆上的電訊箱,看來就這玩意了,拍了個照,出發去燦坤了。

2.JPG(電訊箱裡舊hub

3.JPG(出乎意料便宜的hub

進了燦坤我直接打開手機裡的照片給店員瞧,言明要8孔的,很快就買成了,而且僅僅$249,這東西想必對網路傳輸有極大功能,沒想到竟然這樣便宜唷!

回家後,我繃緊神經,依照周先生所教的,把一根根的網路線從舊hub拔起照位置插入新hub,我有點緊張,真是沒路用的老人家;不過,真的很easy!更換後,我發現手機上網連線的速度快上好多喔!還好,我勇敢去做了這件事!萬歲!!

老丫頭再說說:掛上電話後,我立即騎車到我家附近的燦坤,沒想到竟鐵捲門深鎖,我有點錯愕,仔細覷了鐵捲門上的文字,原來要A.M.1100才營業;所以我先去市場晃一晃,看時間差不多了才再繞回到燦坤前。還差不到5分鐘,大門仍是閉鎖著,這時門前,有一男人坐在機車坐墊上,我瞄了一眼沒啥留意的。一下子,店員很準時出現了,鐵門高捲起「營業」了!我慢慢爬階而上,一會兒就完成交易又緩緩降階出來了!這時,那個原先比我還早等在門口的男人跨步攔在我面前,對我開口了:原來他想買一台碎紙機,問我是不是會員?他想借會員卡一用!

其實,平時老丫頭未必如此好心腸,至少不會如此利索就答應的!可是,因為捧著這hub要回家自己更換,我想先做點善事才好辦事(看我多功利!)「我是會員,可是我沒帶卡,不過我可以跟你上去買再幫你結帳!」於是,老丫頭和那個陌生男人又費力爬上2段階梯,裝作我們倆是相識的,我捧著他遞給我的碎紙機到櫃檯以現金結帳了。後來兩人下樓時,我就問他:「用會員買,差很大嗎?」「原價$1600,會員只要$980;不過,網路上可以找到12左右的!」原來便宜這麼多,難怪他等在門口,確認我是來購物的,才衝上來拜託我。

這僅是一樁舉手之勞的小事;當下我沒啥感覺!不過,現在想想,似乎以前也遇過類似這樣的事,譬如,以前逢年過節是必須親自到車站前在人龍裡排隊買票的,總有人會來詢問拜託「請問你要買幾張票?能幫我買2張嗎?」因為每人至多可購4張票,如果你只買個1兩張的就能幫他們買了……可是,這種請託我們就不應當幫忙了,這勢必會侵犯到其他亟欲購票且乖乖排隊的眾人的權益!

而這次燦坤男人的請託,幫他一回倒是無妨;不過,這男人為何不自己辦張會員卡呢?像我就有一籮筐的會員卡,既有購物需求,就辦吧方便嘛!他該不會都用這樣的方法吧?守在門口,逮個看似良善愚拙的傢伙就做如是請託吧?可是,這樣等候這樣觀察這樣開口求人,這樣省下個辦會員卡的小錢,值得嗎?

老丫頭自問:我能夠像他那樣等候那樣觀察那樣開口求人嗎?

答案好像是:我做不來唷!不過,我也思慮著:如果我的經濟很拮据時,會不會我就做得來了?

老丫頭再想想:老丫頭刷卡$249買了那台hub,結帳時店員好心提醒:「記得把發票影印下來,這商品保固3年,有問題要憑發票才能為你處理唷!」我聽了差點笑出聲來!一台只值$249的機子如果用上一段時日,真的故障了,再買台新的不就得了;誰會想翻箱倒櫃的找出一張舊發票來請求維修呢?正因如此:諸多科技產品實在夠便宜的,人們用用隨手就拋,所以廢棄物愈來愈成環保大問題了!不過,這絕不是我這個行將就木的老婆婆該操心的!我只是個第一次聽聞hub第一次買hub第一次動手更換hub的科技門外外外外很多個外的科技外行人罷了!

4.JPG(發票3年有效)

 

(以上純粹是老丫頭的親身經驗,絕無批評任何商家的意圖!)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