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是想看個DVD片子  為何不告訴我「音訊設定」可轉換成「PCM」模式  讓我平白受折騰了2個禮拜

1.JPG(從蝦皮買來的SONY藍光播放器

日期110.4.3〔星期六〕

氣候:仍然未雨  天氣開始炎熱了

日記:老丫頭活久了,自然有些家當囉;譬如書籍、CDDVD片子!可是,我家的DVD機子早已經不能播放了,一年多了吧,試了好幾次!我只好放棄了「這機子有朝一日可能會甦醒康復」的妄想,決定上網再買一台藍光DVD播放器;查了一下,決定以$2898買了SONY的藍光播放器BDP-S1500,賣家很快就出貨到7-11了,沒想到很錯亂很不愉快的事件就此開始了:

2.JPG(我的CDDVD片)

1.2/25星期四取貨後,我就在「聊聊」裡告訴賣家,我必須在星期六找人幫忙安裝無誤後,再來蝦皮「完成交易」喔!2/27星期六中午,我拜託那個來我家抽換網路線的蔡老闆順道幫我把SONY藍光播放器BDP-S1500安裝連接上二樓那台40吋的奇美電視機,而後拿了「鐵達尼號」DVD片來播放;沒想到!竟然有畫面「沒聲音」!!我看著那通訊行蔡老闆對著電視機與DVD機子的設定選項試了諸多法子,但就是沒聲音,我們當場傻眼!我們又拿著DVD機子到另一房間連接上另一台21吋的電視機(平日連接監視器用),還是有畫面沒聲音!試了近1小時,老闆把他能做的都試了,後來又換上另一片「神鬼第六感」的藍光片子,依舊沒聲音!至此老闆與我自然斷定DVD機子有問題!老闆離開後,我立即上到蝦皮網站想延後付款給賣家,孰料竟已經「完成交易」了!(原來「蝦皮購物」只有1天鑑賞期)

2.很緊張的我馬上上「聊聊」裡告訴賣家:「你賣給我的DVD機子有問題,播放出畫面但是沒聲音!」雖是星期六,還好賣家仍然有回應,對方要我把機子「店對店」寄回汐止的7-11尊爵門市,說如果測試果真沒聲音,會寄給我一台新的。老丫頭這時就拜託賣家:請務必測試ok再寄出!這時賣家就聲稱這台SONY藍光播放器BDP-S1500他已經賣出去6百多台,我是第一個反映有問題的人!這話就讓我覺得有點不爽了!縱然賣了6百多台都沒問題,也並不代表下一台機子就一定ok啊!再則,如果這DVD機子能用,會有消費者無緣無故來找碴嗎?這下子我得找紙箱裝箱封箱再到7-11自己付費寄出這機子!所以老丫頭也在聊聊裡嚴正向賣家言明立場!

3.JPG(說我唯一說有問題的人)

4.JPG(聲明:我絕不是故意找碴)

而後又詢問我「片子是國外帶回來的嗎?」這個問題也讓老丫頭我有點不爽!試想想,收藏一堆DVD片的人,難道會不知道DVD片有區域碼的區分與限制嗎?難道會不知道台灣是第3區?難道會不知道別的區碼的DVD片台灣的機子是無法播放的?難道我是無知的傻瓜嗎?

5.JPG(難道我不知道DVD片有分區碼?)

3.過了好幾日卻等不到賣家收到機子的訊息,直到3/4星期四再次詢問賣家才答覆已經收到準備做測試,晚一點就會寄出了!而後這位賣家在聊聊裡告知我:這台DVD機子經多次測試證實沒問題,是因為我「操作的問題」、因為我「沒看說明書」、因為我「不知道要按下『聲音切換鍵』」、因為我不知道「附在機子裡的神鬼第六感片子『一定要選擇英文5.1聲道』才有聲音」!

6.JPG(有人不知道「選擇語言」嗎?)

7.JPG(賣家似乎以為我低能)

8.JPG(嘲諷我太笨太懶了?)

看到賣家在聊聊裡傳授的使用方法:按下聲音選擇、選擇英文5.1聲道、要看說明書;老丫頭其實已經憤怒了!因為這位賣家所云,根本是播放DVD片子最最基本的事!這哪需要她來教啊!看不起人嘛!她大概以為我是個無知的白痴!沒關係,就先按耐住怒氣,等收到機子再說了。

4.等了好幾日終於從7-11領回這台SONY藍光播放器,我還是拜託通訊行蔡老闆來幫我安裝;無奈的是:二樓一大一小2台電視機依舊「有畫面沒聲音」!我當下怒氣迸發,拿起手機就要直接撥電話給賣家了(因為寄機子所以知道對方的手機與姓名),但是蔡老闆制止了我,提議再轉到3樓,看看3樓的電視如何?沒想到,把這台SONY BDP-S1500藍光播放器接上我3樓的SONY電視機竟然就有畫面有聲音了!完全正常唷!天啊!我拚命向蔡老闆道謝,還好他阻止了我打電話去跟賣家爭吵;太丟臉了!原來是二樓那2台電視機壞了!人家DVD機子真的根本沒問題!還好,我一直彬彬有禮,沒跟賣家爭論計較過!否則我真的太遜了!可是,這下子,事情更棘手了:從1DVD機變成2台電視機要修理!

5.我立即聯絡一年半以前賣給我3台奇美電視的電器行和新近買的21吋小電視的賣家(我快累死了!)隔天電器行老闆來了,又是測試二樓CHIMEI電視與三樓SONY電視,他承認DVDok電視機有問題,他說會幫我報修的,還好電視機還在保固期內!

6.兩天後,奇美電視派了個頗年輕的技師來了。這位技師上到我家二樓,取出一個黑色小方塊(應該是硬碟吧)連接至電視機,電視機立即就迸放出樂聲來了!「好了!這證明了這台電視機有聲音沒問題!」老丫頭當場又是呆傻:「怎麼會?那為什麼接DVD機子會完全沒聲音呢?」「那就是妳DVD機子的問題囉!」「可是這台DVD機子接到3樓的電視就有聲音了啊!」我試圖挽回頹勢。「妳3樓的電視機是什麼牌子的?」「SONY的。」「那當然囉!SONYSONY,當然有聲音囉!可能SONY和奇美兩者不相容吧!」那位技師一派輕鬆的推論。「不不不!我不信!我家的四樓也是奇美電視,一模一樣的,當初一塊買的,那我們到四樓再測試一下!」沒想到,這台SONYDVD機子搬到四樓一試,當真沒聲音!「所以啊,不是電視壞掉!沒我們家的事喔!」這位技師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拎起黑色大工具包,準備離去。這下我真的生氣了:「你說是SONYDVD機子跟你們奇美電視不相容才會放不出聲音來,那你總要告訴我,你們奇美電視機跟什麼牌子的DVD機子合得來啊!」「這我哪知道!」「太荒謬了!我們買電視機除了看電視,不就為了看片子嗎?你們奇美根本沒有出自己的DVD機子,不是嗎?我買來SONYDVD機子又說不相容;那我該怎麼辦啊!」我真的氣得快發飆了!「那我給你客服電話,妳打去總公司問吧!」老丫頭還真沒見過如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亟欲擺脫責任的傢伙!

這下子,好玩了!!DVD機子沒問題,電視機也沒問題,但是它們2個不相容!到底誰能幫我解決這離譜荒唐的誤謬呢?

7.我隨即照著那位無人情味的技師所給的電話,撥了奇美家電的客服電話,我努力很有禮貌與條理的把事情經過與那位技師說的話說了一遍:「請告訴我,我該去買哪一種DVD機子才能跟你們奇美電視機相容呢?」沒想到那位聲音美妙的女客服專員竟然說:「這我們也不知道啊,妳可以去全國電子或燦坤那兒,請店員把店裡頭的所有的DVD機子一台一台試著接上奇美電視,看哪一台能用就妳就買那一台囉。」當下,她那事不關已的悠哉話語使得我真火大了!

老丫頭我只是想把家裡那些DVD片子播放出來重溫舊情一番,這希望比登天還困難嗎?搞得我如陷五里霧裡,我的神智全籠上了濕冷迷霧!難道就沒個人能幫我嗎?我氣得真想砸那台SONY DVD機子,不!或許我該砸奇美電視機!

小姐,妳剛剛查到了我的資料,不是嗎?我前年一口氣買了妳們的奇美電視機3台,3台唷!我只是想拿你們的電視機來看DVD片子,你們卻無法告訴我該去買哪一種品牌的DVD機子,這像話嗎?讓我不來找你們奇美問,竟然叫我去全國電子燦坤麻煩人家店員幫我一台一台試,妳這樣說像話嗎?」我措辭堅定、語氣強悍、聲量爆發的激動陳述。「我要求今天之內,你們主動回覆我:哪個品牌的DVD機子和你們的電視機能相容相配!不然,我明天一定再來電,我就要找你們更高的主管出來答覆我的問題,知道嗎?小姐,請問妳貴姓?張小姐是嗎?請妳一定要幫我處理,告訴我該去買哪一個牌子的DVD機子,我不管妳去問哪個工程師或哪個高層主管;總之我明天一定會再來電的,我一定會指名找妳的,明天妳一定要給我答案,聽到沒?這是你們對我們消費者應盡的責任,我買了3台妳們的電視機,我就要你們給我負責,聽到沒?……我絕不會這樣就算了!」

這時老丫頭我已經氣瘋了!我想奇美這位張姓客服小姐一定被我嚇壞了,因為她終於不再悠哉悠哉說場面話了,而是改為唯唯諾諾語帶驚慌連聲道說「是是是我知道我知道…好的好的…」!真的!我已瀕臨瘋癲的邊緣了!我就只是想看片子而已!有這麼困難嗎?

我真是弄不懂:如果蝦皮DVD機子賣家和奇美電器都聲稱他們的機器no problem,就置身事外撇得一乾二淨;難道我這個買3台電視機和一台DVD機的消費者,就活該自認倒楣嗎?不!不!不!我打定主意了:明天我會再找奇美的!事已至此,我一定要弄明白到底這些無人性的機器是怎麼回事?真的是CHIMEI電視機與SONYDVD機子對槓不相容嗎?這難題真的無法可解嗎?

不!我不信!弄不明白我老丫頭誓不為人!為了要看DVD片,折騰這麼2禮拜了;我發誓:我一定要解決這道難題!我氣得渾身顫抖、頭頂冒煙!

8.隔天早上不到9點,我還在吃早餐,我的手機就響起「請問是不是妳家的奇美電視機有些問題,我現在可以過去看看嗎?」一個男人很有禮貌的詢問,反倒讓我不好意思起來「先生,我並沒有要你們奇美再派人過來啊……我只是請求告訴我哪一個品牌的DVD機子就可以了……。」說實話,既然證明了電視機沒問題,我也不好意思再麻煩技師來第二趟了!「沒關係,我過去看看,我10分鐘就到了!」

而這CHIMEI第二位技師看起來稍有年紀了,他一進門我又很禮貌的重申一次:我並沒有要奇美再派人過來的意思。「是公司高層直接指名要我盡快過來處理的!」老丫頭心裡一則覺得羞赧:昨天那位張姓女客服必定萬分驚駭而急急往上通報了;二則感慨頗多:果然會吵的孩子才有糖果吃!因為我昨天在電話裡惡狠狠兇巴巴撂下狠話,所以奇美才不敢再等閒對待我了!

接下來……發生的事,宛如神蹟出現,讓我當場目瞪口呆、瞠目結舌,老丫頭驚詫的感動的……差點掉下淚來!

只見這位技師上到二樓,邊拿起遙控器打開了電視機與DVD機,邊輕鬆述說著:「根據我的經驗,通常這種情況只須要在DVD機子的『設定』裡做個調動就可以了……。」

從打開機子到那片nicole kidman的「神鬼第六感」迸出聲音播放,不到2分鐘!nicole kidman的「神鬼第六感」正常播放了,有畫面有聲音了!

這位奇美技師竟不到2分鐘就搞定了!而這樣2分鐘不到就能做到的一件事,竟已經折磨我2個多禮拜了!

我驚愕到語無倫次:「怎麼會?你怎麼會的……它怎麼會有聲音的?」好似無聲才正常,突然放出聲音來很不正常!這位技師開始示範給我看:

9.JPG(進入右上角的「設置」)

10.JPG(選擇「音訊設定」)

就只要3步驟:從DVD機右上角的「設置」點進去>選擇「音訊設定」>把慣用的「自動」改成「PCM」。

11.JPG(「音訊設定」把自動改成「PCM

只要3步驟,CHIMEI電視機接上SONYDVD藍光播放器就能看DVD片、聽CD片了!那個SONYDVD藍光播放器的賣家為何不知道?還一副高高在上目中無人的盡在那說些無聊的屁話幹嘛?昨天來的那個只知到推卸責任的奇美技師又是怎麼回事?

「那,昨天來的,你們奇美的技師,昨天他怎麼不說呢?他不知道可以這樣改設定嗎?」「這我不方便說他麼回事;不過,賣妳這台SONYDVD藍光機的人,妳沒問他嗎?她賣機子給妳,他才應該教妳才對,不是嗎?」說著說著這位技師語氣有點不高興了!是啊,原來是DVD機子的設定問題,根本無關CHIMEI電視機,我這樣強悍凶狠的打客服去控訴,讓CHIMEI接連兩天出動技師到宅服務,的確是我無理無禮,我失誤了!

老丫頭垂頭頻頻向那位技師道歉,一路彎腰賠禮送他出門上車離去。老丫頭心裡頭又是兩心情:一則欣喜可以好好觀賞DVD片了!天啊!真是大費周章好不容易啊;二則一肚子的怒氣狂飆,那位位於汐止的蝦皮賣家太過分了!我絕對要算這筆帳!

老丫頭再說說:當SONYDVD藍光播放器與CHIMEI電視機歷經2禮拜好不容易終於媒合後,當那個CHIMEI2位厲害的技師離去後,老丫頭我放鬆的坐臥在合室椅上,看著nicole kidman的「神鬼第六感」(這是老丫頭心目中最美麗最乾淨最有氣氛的恐怖片)約半小時,我思考著如何來和那位賣我DVD機子的蝦皮賣家來算這筆帳?如果第一時間她就能告訴我:「沒聲音?那妳要不要試著把音訊設定改為PCM模式試試看呢?」我這2禮拜來:找箱子封箱子寄機子取機子、電訊行老闆來2趟、電器行老闆來1趟、與CHIMEI客服爭論、CHIMEI1位機師來、CHIMEI2位機師來……把我活活折騰了2禮拜,把我的耐性磨損殆盡!我不明白,為何不告訴我改變設定呢?除非這位蝦皮賣家根本不知道這機子可以改音訊設定!那這位賣家她竟然敢宣稱這台DVD機子她已經賣出6百多台了!竟然還敢在聊聊裡譏諷我「是妳使用的問題」「是國外帶回來的光碟片嗎」「聲音切換的地方妳要按下去」「有時候妳還是要看一下說明書」,言下之意,我該是個無知+懶惰的的笨蛋!

而後,我line給來我家2次來幫我裝機子的通訊行蔡老闆,把事情解決方法告訴他並揚言我絕對要找那賣家算帳!孰知,這位蔡老闆竟然極力勸阻我「這個把改『PCM模式』的事很少人知道的啦!大家都會以為讓機子『自動』偵測就行了!」「現在很多網路賣家其實只是一進一出賺那個差價而已,他們本身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啦!妳要理解啊!」

老丫頭可以明白,這位與我小有交情的年輕蔡老闆,他2次到宅幫我安裝DVD機子,正因為他自己也不知應該試著改變音訊設定,所以他頗能以「同理心」去理解那位蝦皮賣家!可是,如果依照蔡老闆所言:連賣給我這台SONY BDP-S1500藍光播放器的賣家不知道改音訊設定,我們都該去理解與諒解,那我這個花錢買機子的消費者受了2禮拜的來回折騰,我又該去向誰討個道理呢?

如蔡老闆所言:世道變了!現在賣DVD機子的賣家未必須要詳知DVD機子的種種設定與操作方法,賣家只是想方設法引進較低成本的商品,再以「稍低於市價」的售價轉賣給我們消費者;而我們消費者也存著在網路到處比價而後覓得一家最便宜的下單購買的心態,極少數像老丫頭我遇上這樣的倒楣情況,就算遇上了自然就該承擔而怨尤不得賣家?

是嗎?世界變了?的確,以前我們只能在實體店面購買電器用品,現在卻很便利很容易在網路上點選購買,整個購買與取得貨品的過程極可以完全不接觸到賣家或老闆;而網路賣家提供了稍低於市價的小優惠給消費者,我們消費者既已得了「便宜」就該乖乖的?

老丫頭苦苦思索蔡老闆給的諫言數日,無論如何我還是不能接受唷:縱然世道變遷,消費與購買的方法大變異了,但是老丫頭以為出售商品予人來賺取利潤者,從古至今,絕對是必須專業專精並能對購買者「負責到底」才是王道!豈有賣DVD機子卻不諳DVD機子的道理?賣家自己不專業不專精,卻仍仗恃著「已賣了6百多台」來唬弄消費者看輕消費者,倨傲賣弄的盡是人人皆知的平淺常識!

試問:如果不是CHIMEI2位技師如神降臨,那我該麼辦呢?所以老丫頭雖苦思數日,仍在可評價的最後一日,狠狠給這個位於新北汐止區的DVD機子賣家「1顆星」的評價,並在「評語」裡詳述我所遇事情的曲折經過;老丫頭心想:讓其他人看看,真的大家都能認可DVD機子賣家可以不知道把「音訊設定」改變的方法嗎?真的大家都能接受DVD機子賣家不熟諳DVD機子的操作技巧嗎?

這是老丫頭在網路買賣事件裡痛罵狠批賣家的頭一樁,希望以後別再有了!因為買得不對用得不順,搞得我累壞了!老丫頭也不知道我這樣給1顆星,滿是不滿與批評的評語究竟會對這位賣家造成什麼影響?但是,總要讓賣家她明白她哪裡弄錯了;讓她明白她所知的太過平淺了,她既要經營生意就理當更精進才是;讓她知道她沒理由輕忽付費的消費者,更不許她看輕消費者的能力與智慧!

老丫頭再想想:說到CHIMEI電視在我這樁事件裡可說是無辜遭「池魚之殃」的,所以事後老丫頭我又撥了客服電話,指名要找那位張小姐;可是接電話的這位告訴我張小姐請假了!我想:這是客服這一行的規矩,不讓顧客直接指名與客服人員相會。「請問,妳找張小姐有什麼事?我可以代為轉達的。」「沒什麼,只是我昨天有來電反映事情,我要向張小姐致謝,多虧她幫我上傳通報,我的疑難才得以解決了!」

老丫頭沒說「我要向她道歉」的話語;我想這位CHIMEI客服張小姐一定被我震嚇到了,才急匆匆通報上去,所以才驚動「CHIMEI高層」直接指名第2位技師「不請自來」我家。但是,我只想向張小姐道謝,感謝她的通報解決了我的難題;我卻不想道歉,因為起先我在電話這端真的是好聲好氣的敘述與請教,她偏偏全然漠視,一副無關CHIMEI的冷淡語氣撇清所有責任與義務;雖然事後證明真與CHIMEI無關,但她當時的說法與語氣真是有夠冰冷無情味!

這事讓老丫頭稍生感慨:會吵的孩子才有糖可吃啊!就有這樣的人,當你好言好語好聲好氣與他交涉時,他就把你視作「軟柿子」小看了!全然不在意你的訴求甚至不屑的嗤之以鼻!但如果你語氣兇狠態度強勢,對方就不敢再淡漠處理甚至轉而對你鞠躬哈腰軟弱示好!

軟土深掘」「柿子挑軟的吃」似乎從昔到今皆然矣!你若太謙和太善良,遇上這般「吃軟不吃硬」「前倨後恭」「狗眼看人低」的世故滑頭之輩,只怕你的問題永遠不受理會,甚至還要遭受欺侮霸凌了!

12.JPGnicole kidman的「神鬼第六感」

老丫頭在蝦皮向汐止的賣家買了一台SONY BDP-S1500藍光播放器竟然來來去去受盡了2禮拜的折騰,才能安坐在木頭地板上觀看我喜愛的影片,說了只怕也無人相信!我覺得我很無辜很倒楣唷!不過,倒是啥是「PCM」呢?不管了!我能看DVDCD了,好辛苦喔!

 

(以上純粹是老丫頭的購物經驗,絕無誇大之詞或無端詆毀任何賣家之意圖)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