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我天生全無半點手工才能?  抑或商品本身有瑕疵?

1.JPG看似ok的鞋盒)

日期110.2.26〔星期五〕

氣候:高溫

日記:「買幾個鞋盒來用用吧!」一直是老丫頭的想法;鞋盒倒不至於是我的渴望,只是覺得家裡我們母子那少少的幾雙稍稍「高貴」點的皮鞋,擺在鞋架上總弄到蒙上一層厚厚的塵垢;偶爾遇上必須趕往個婚喪喜慶的場合,難得穿戴整齊盛裝打扮,臨出門前拎起久久未曾穿的鞋子才驚覺:「糟了!完了!還得擦鞋唷!」眼看時間來不及了,卻必須穿著美美的洋裝或西裝在鞋櫃前急匆匆的擦拭皮鞋……該放進鞋盒裡收著才對呀!所以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一直在網路上瀏覽著各式各樣的鞋盒,比較來比較去……為何遲疑?因為幾乎所有鞋盒都是必須動手DIY組合才行!其實,組個長方體的鞋盒應是「無難度」的手工吧!可是……可是,老丫頭是個天生手眼不協調,腦袋不靈光的大笨蛋!真的,我常捧著說明書逐字唸著,看著一地材料零件,就是不解寫的是啥意思?所指的是哪塊材哪塊料呢?

尋找了好久比較了好多,老丫頭終於決定購買這一款了!我要給自己一個機會:證明我不是笨蛋!縱然打年幼起就全無手工製作的能力,但現在我年長了,增智慧了,我一定可以組合起來的!

2.JPG(一地材料 緊張了)

收貨後,我自己呼喊「加油」的口號,拆開紙箱,將原料分置在和室地板上,瞅著這場景我已不由開始緊張起來!多沒路用的人啊!

3.JPG(在底板上加上側板

我念著說明單,按步驟來。可是……這側板接合的卡榫未免太淺短了吧!只能微微卡入啊!這牢靠嗎?

4.JPG2側板勉強立起來)

後來要安裝上頭遮板時,根本無法對準而嵌入2側板的卡榫;折騰了老半天,老丫頭只好把上下板反過來擺放,費力氣試圖固定住上遮板而後將卡榫嵌入。

5.JPG(倒過來 上板終於定位)

6.JPG(接著要裝上「門」)

7.JPG(一扣上門就崩解)

老丫頭搞了半個多小時吧(我真的不行唷)! 終於將「門軸」對準圓形孔洞嵌入了;可是,一旦想要扣上這扇門,就會撞擊到上下板子,強硬扣入,立即就將上下板子給擠開了,瞬間整個鞋盒就四散崩解了!好了,那遷就門板吧!先闔上門,再試圖併攏上下板子,這時其實是很虛假的完整如若要再打開門,又會擠開上下板子,兩側嵌合處即刻跳開,又瓦解四散了!

搞到我整個人幾近瘋癲崩潰!我氣得仰天長嘯,怒吼幾聲後又咬緊牙根再努力,一次次聚攏就一次次崩解,最後我累癱在合室地板上喘息悲鳴!

老丫頭再說說:其實,我購買前已認真覽讀過顧客們的評價與評語了,人人都稱讚這款鞋盒「容易組合又好用」!賣家自己還說「防塵又防水」!

這怎麼可能啊!!這般淺短的溝槽與卡榫,縱然全都就定位,稍一用力也是極容易蹦開來的!

8.JPG(很明顯的縫隙)

但是,老丫頭也明白這鞋盒是不可能去作「退貨申請」的!因為大凡需組合的貨品,經組合後廠商皆不接受退貨的!售貨的老闆只要說上:「是你自己不會組合吧!」「貨物經組裝已磨損了不能退貨的!」

9.JPG(電腦椅DIY後不許退貨)

需組裝的物件,總必須經過組裝的過程才能確認到底行不行使用,不是嗎?現在諸多DIY商品送達時都會要求顧客必須要先確認所有配件與零件是否齊全,這樣就算「交割」完畢了;至於,顧客沒能組裝成功,這是你自己沒本事沒能耐,必須自行負責自負虧損!可是,這不對吧!如果貨品確實設計不良呢?譬如,像這款鞋盒,溝槽淺淺卡榫短短,根本就咬合不住啊!

或者,真是所有其他人都能組合完滿!唯獨老丫頭我天生手殘,腦袋short才宣告失敗,自能自認損失300嗎?4個鞋盒不成,3百元白白飛了,反反覆覆的崩解重組,搞掉我近2小時時間,搞得我一把老骨頭痠麻不已!好慘!人財兩失!

老丫頭再想想:這次老丫頭在蝦皮購買這款鞋盒時,發現了賣家似乎「標錯價格」了!照道理應該是「小號$65大號$95」才是;可是下單的售價卻是「黑色$95白色$65」按鞋盒顏色區分價格;隔天我把這事明白告知賣家,並且言明賣家可以取消訂單以免吃虧。

10.JPG(老丫頭告訴賣家)

11.JPG(賣家告訴老丫頭)

那個賣家半小時後回覆我,表明他們真的標錯價格了,並且很有禮的感謝我的善意提醒,慷慨的決定依照原訂單所載「大號1雙$65」賣給我。這位老闆真的是很客氣的再三道謝,甚至還說老丫頭我「好人有好報」!此番美言真讓我有些受驚有些羞赧,其實我只是「說出實話」而已!哪堪承老闆如此的謬讚呢?

12.JPG(美麗的聊聊)

此事倒是勾起老丫頭的記憶:多年前,台灣曾發生了數樁「買賣糾紛」;譬如說1台值15的相機,廠商誤植售價15;譬如一趟海外旅遊要價8萬卻誤植成8千元;譬如一支手機原值3萬元,誤植為3;諸如此類標錯價格的失誤一旦被盯著了,立即爭相通知,瞬間發動眾親友眾網軍趕緊瘋狂下單!而這突發大量驚動了廠商,這才發覺糟糕了!

老丫頭記得當時,好幾樁類似這樣的糾紛,廠商不堪90%的損失,希望能賠償部分金額請求這些「眼明手快」的顧客們能撤銷訂單;可是當時這些「以此逐利」的浩大群眾全都「據法理」力爭而不退!後來還鬧上法庭鬧成大新聞!

老丫頭記得當時看著新聞報導,方知有這麼一批很聰明絕頂的人類,深諳「攢錢之道」,他們知道怎麼來來回回利用某幾家的信用卡來撈取紅利點數,還有專門逮住店家不小心標錯價格時就趕緊揪聚群眾來瘋狂下訂!

到今日,老丫頭著實好奇:這些「以心機與時機來鑽營利益」的聰明人們,是不是真的個個都成了腰纏萬貫的大富豪了?這樣耗費心機腦力的謀利人生,真的有意義嗎?

老丫頭自然頗羨慕這種人的聰明機伶,我們一般普通人可真就沒如此厲害的心機與腦袋搞這般複雜的金錢勾當;像我啦!連一個六面板子的長方體鞋盒都組不起來的笨傢伙!

 

(以上純粹是老丫頭的購物經驗,絕無任何詆損賣家或貨品之意圖)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