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愛「Two Boys Fishing」畫裡的意境與涵義  但他人卻鄙之如垃圾

1.JPGTwo Boys Fishing

日期110.2.28〔星期日〕

氣候:溫暖無雨  缺水了

日記這是一樁極不愉快的事。近2年前,老丫頭獲一位老同學通知,寡居的她決定要跟著兒子移居他國了,正忙著清理物品;老丫頭便自告奮勇前去幫她,兩人順道敘敘聊聊。就在整理時,朋友讓我把儲藏室裡角落邊上一大塑膠箱裡的老舊物分裝進袋子裡,好一袋袋拎到樓下丟棄;好大的舊箱子,我彎著腰把一樣樣物品揪上來,竟讓老丫頭瞅見了一物,這熟稔的相識感立即喚起我的注意:一長條形硬板,用著已髒污的泡泡袋裹著。

2.JPG(當年贈與好友的賀禮)

我拿掉髒汙的泡泡袋,一看!天啊!這不是……我不就是當年找美術社的工匠製作的嗎?當年,近20年前了吧,我這同窗好友好不容易才考上了公務員,正好我手邊有這麼一小幅畫……我想想唷……太久的事了,喔,是一張卡片吧?好像是我從畫展上買得的。我為了慶賀好友考上國考,特地請她吃飯,還致贈了這個我費心找人做成的小禮物。

難道……這麼多年,這一小幅立畫一直被捐棄在這只大塑膠箱裡,與其他雜七雜八的廢棄物混在一塊?那一日老丫頭我呆立在老友儲藏室裡夕陽微光裡,心情盪低到冰庫裡了!

3.JPG(製作的原貌)

當年,我苦尋能配合這畫卡的「外框」,費了好大工夫才找著這原本是月曆的立框;連同卡片帶到了高師大附近的美術社,將畫卡拓印在木板上,完美收攏入黑色的框裡;再以泡泡袋包裹,放進美麗的小提袋裡,在與朋友聚餐時隆重餽贈給她,還對她說了些祝賀的話語。

那日,老丫頭真的頗傷心,我如此費心之物,竟讓人視之如敝屣如垃圾!但,多年相識了,多說無益。我隔著樓層向下喊:「喂!妳確定這箱子裡的全都不要了喔?」「對啦!多少年了,亂七八糟沒用的,全丟了啦!」我當下抽掉髒污的泡泡袋,心情低落的把這幅立畫重新拾回,放進了我的包包裡帶回家來,置於我的床邊檯案上,從此伴著我過日子。

4.JPG(我的床邊櫃)

我悄悄帶走了,這不算「偷」吧?這小立畫本是我的;更何況它本只是我老友要丟棄的垃圾!

2年前取回這框畫後,老丫頭心下極不爽:這是在畫展買來的,是出自名家之手,是一幅世界名畫!怎能如此菲薄對待呢?老丫頭開始苦苦查詢,急欲得知「倆小男孩在樹上釣魚」的這幅畫究竟出自何人之筆?畫名為何?我依稀記得畫名裡有「釣魚」2字;2年來,我不死心的三不五時就對著電腦搜尋,想盡各種詞彙:世界名畫「兩個釣魚的孩子」、「樹上釣魚的男孩們」、「釣魚的童年」、「釣魚的時光」、「快樂的釣魚童」、「溪上釣魚孩」……但無論我如何查詢資料,如何搜尋圖片,總是竹籃子打水白費力氣;越是無解我越是耿耿於懷越是不放棄……搞到我快瘋了!

5.JPGpostcard正面)

6.JPGpostcard背面)

7.JPG(答案揭曉)

直到前陣子,老丫頭整理二樓物品時,才讓我在一袋子捲畫裡找到了另一張這畫卡(我當年買了2張)!而這postcard的背面角落就明白揭示著畫家是P.D. Trouillebert,畫名是two boys fishing

哇!找到了找到了!我趕緊上網查一查這位畫家:

8.JPG(法國畫家)

9.JPG(好像不值錢)

不過,那些資料都不重要啦!我終於知道這幅畫的畫家與畫名了!我完成一樁事,從此,我諸多的人生「待辦事項」裡就可以刪除這一筆了!哈哈哈……。

老丫頭再說說:我那位同窗老友跟著兒子移居他國已近2年了,偶爾還是會line個幾句話給我;本來我真是很不爽她竟然如此鄙視我所贈的禮物,但,隨著時光推移,我想起了好些她的好;我心裡理解:世事就是這樣吧!你認為珍寶,然而他人卻未必如是想!人與人本就是各各獨立,所思所想各不相同,無法強要別人遷就配合你啊!不是有這麼一篇文章《雅量》嗎?

『如果他能從這扇門望見日出的美,景你又何必要他走向那扇窗去聆聽鳥鳴呢?你聽你的烏鳴,他看他的日出,彼此都會有等量的美的感受。』

我是很喜愛Two Boys Fishing這幅畫裡那孩童的悠哉快活的童趣,在老丫頭心裡這畫比項鍊等首飾還珍貴;但我那的老友似乎並不以為然!

世事就是如此,老丫頭也自我反省:活了60年,難道我就不曾輕賤過朋友餽贈之禮嗎?這麼多的受禮而今安在呢?慚愧慚愧……。算了算了,人生嘛……。

老丫頭再想想:當老丫頭我一直找不到這幅畫的名字時,真的很心煩;我念念不忘,三不五時就用手機和notbook查詢,想盡各種可能,用盡各式詞語……難道就沒有其他方法了嗎?譬如說有哪個專門辨識畫作的網站,只要把畫片po上網,就能提供出相關的訊息了!據老丫頭淺薄的常識所知,好像已有APP,只要把植物花卉拍照傳過去,就能辨識出其名其種與栽種資訊了!「畫」沒有嗎?害我辛苦了這麼久,但這也是個性作祟:我太固陋不通了!不達目標寧願累死亦不休止!縱然那個答案根本與我所過的日常生活一絲毫的干係全無,我仍執拗著非解答不罷休!這就是我要命的個性,移改不了的死性子!

 

    (最末2圖片截自網路,僅此聲明)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