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證了超高效率施打疫苗的偉大場面  高聲疾呼「疫苗絕不能拿來牟利」啊!

1.JPGcovid-19害人不得不挨一針)

日期110.10.15〔星期五〕

氣候:晴朗  炎熱

日記:今天上午有樁重要事得幹,一樁等待近兩年的重要事項,卻教我不太快活的事:covid-19疫苗

想想這場covid-19疫情,還真有些不敢置信的虛幻感覺:不能出國旅遊、不能與人靠近親近、出門必須緊戴口罩、公司停班學校停課、東奧延辦,畢業生竟沒了畢業典禮……。老丫頭上一趟關東賞楓已近2年前的事了!自疫情發生至今,全球染疫人數累計近25千萬人,死亡人數近5百萬人,所有人皆戚戚惶惶過日子,舉世莫不翹首苦盼疫苗產出(此時方知生技科學家的神聖與偉大);所以老丫頭可說是苦等今日這一劑疫苗近2年了!

是啊!老丫頭已年近60了;偏偏就壞在「不夠老」!當疫苗進到台灣,自然先讓醫護人員,各種第一線勞苦功高的公務人員、接著身罹慢性病的高危險群眾、而後從年齡最長者開始往下施打…歷經好幾回疫苗來了、疫苗短缺的頗漫長一段時日,眼看快輪到我這個年齡層了;耶…快開學了,政府下令:先讓即將到校的學生施打、接著讓須工作上班的年輕人施打…唉呀呀啊!唉,不得不長嘆一聲…嘆吾輩不夠年輕有力已不能為社會效力了,不夠年老尚得不到社會「敬老護老」的優渥待遇,像老丫頭這般「垂老」之人被國家政策推來擠去,竟成了末班車的乘客了!

終於…苦苦等候才得到「可以預約」的簡訊通知,趕緊上到「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完成預約…但,要皮肉痛挨上一劑針藥,其實並非多愉快的樂事啊!

2.JPG(讓我聯想到鳥巢

3.JPG(頭遭進入高雄展覽館)

瀏覽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時,老丫頭捨棄了所提供的住家附近的諸多診所,決定到離家頗遠的「高雄展覽館」來挨這一針,我的理由很簡單:高雄展覽館這兒是只有打疫苗這一事,現場醫護人員專門只為民眾打疫苗;而診所是在看診當中穿插為人打疫苗…。我覺得到展覽館會比較保險些啊!

老丫頭曾無數次途經成功路,總覺得展覽館這幢建築長得很怪(有點像對岸的鳥巢喔)!但要進到展覽館還真是頭一遭,遼闊的停車場,清楚的動線,一下子就進到展覽館裡面了;量體溫,檢驗身分證健保卡,手上貼上圓紅紙,專人引進施打區入座……哇哇哇,這一順暢流程,倒教老丫頭我頗驚呀佩服!

整個廣闊的展覽館內裡區域全是「施打區」,佈滿了上千張座椅;但見浩大的民眾靜默坐著,一切都很規矩不紊!

4.JPG(驗證後被引入「施打區」)

5.JPG(來挨針的人有夠多的!)

老丫頭入座後,瞅著這數以千計的浩大人群,心想:慘了!這偉大場面何時才輪得到我啊?趁著醫護人員來收取意願書時,從不克制好奇心的我就問了,「很快啊!妳旁邊這些人都已經打過了,他們是在休息等15分鐘!」我看著一會兒,終於知道:整個室內空間分為好幾個區塊,各有其醫生護士主事,超級有效率的為民眾施打。

6.JPG(需填寫2張表單)

這次老丫頭挨這一劑疫苗的整個流程如下:

1.量體溫後入內。

2.驗雙證(無須通知單或預約單),發給2張表單:covid-19疫苗接種評估及意願書(填寫後繳出)、接種紀錄卡(注射後攜回,打第2劑時需再帶來)

3.專人引導入座

4.專人發單說明注射時注意事項:譬如不能搓揉…。

5.醫生(坐著滑椅)巡視至身旁詢問目前隻身體狀況,研判可施打即在「紀錄卡」上蓋上醫生章印。

6.護理(坐著滑椅)逐一來到身旁為民眾施打疫苗,動作已臻100%流暢順當之完美境地了!

7.JPG(正在為老丫頭前2施打)

8.JPG(下一個就是我了!)

7.專人出來叮嚀施打後注意事項:多休息多喝水,胸分胸痛嚴重發燒必須到大醫院緊急就醫……!

9.JPG(叮嚀返家後注意事項)

8.打過疫苗15分鐘後,專人告知:如果沒有不舒服或其他症狀就可以離開了!

這一趟高雄展覽館疫苗之行,讓老丫頭很佩服很滿意:場地廣闊明朗,行動路線清楚、流程規劃完善,醫護各司其職,人人專業熟練,個個親切耐心……我給予100分的高度肯定唷!

10.JPG(勞動大批醫護人員)

11.JPG(敞亮的高雄展覽館)

老丫頭再說說

前些時候,老丫頭出來外頭澆花時,偶遇小我幾歲的那個經營生意的隔壁太太,現在人與人碰面聊天總不免聊到covid-19疫情,打過疫苗沒這些事;我們倆不夠老的老婦人都免不瞭哀嘆「怎麼都輪不到我啊」!這位當老闆的對我提到,她公司裡有1女員工明明可以預約打疫苗了,可是她就是不願意,因為信奉宗教的緣故!

12.JPG(害怕打針所以拒絕疫苗)

13.JPG(難怪日本屢屢捐贈疫苗)

所謂「鍾鼎山林人各有志」,無論是因為宗教信仰、怕疫苗副作用或是暈針;人們不願意施打疫苗,旁人絕對是無從置喙干預的;只是…現在擺明了:不打疫苗出不去啊!將來疫情過去,四海可遨遊時,想出入他國異地絕對是必須出示「疫苗護照」的!依老丫頭推想:搞不好連一些國內大型的活動若想參加去人擠人嗨在人山人海裡,只怕也必須檢驗施打過疫苗的證明;搞不好,連要投宿旅店也須備上疫苗證明!

就像我的鄰居,那個自營公司當老闆的女強人鄰居,她就對我說道:「我勸半天她就是不肯去打疫苗,可是日後要和這樣沒打過疫苗的人共事我還真有點顧慮唷!」不是嗎?畢竟這場covid-19世紀大災難讓大家太膽戰心驚了!

老丫頭無意批評拒絕疫苗者,只是不免設身處地想:現今局面若拒絕covid-19疫苗將自陷於為難啊!

老丫頭再想想

老丫頭又想起那一齣紅到發紫的韓國偶像劇「2016年太陽的後裔」,劇中有一位英俊熱心的醫生Daniel,太陽的後裔裡最末尾這位Daniel醫生在機場進行「一人示威」!

14.JPG(疫苗絕不能拿來「賺錢」!)

「小兒麻痺、結核病、還有被認為不治之症的愛滋病,多虧了醫學的發達,一個一個被克服了;但是每年有1400萬人,不是因為這種病,而是因為缺少藥物而死去…『不能向太陽申請專利』,這是開發了小兒麻痺藥物的索爾克博士說的話…跨國製藥公司的大部分利潤都用在行銷上,為了賺錢把傳染病的疫苗當作武器的話,製藥公司跟毒品組織沒有兩樣納爾遜曼德拉這麼說過…。」:Daniel在劇中據理力爭。

當然,劇中人物所言是需要再考證一下的唷!不過,老丫頭(所有世人)都同意這件事:疫苗絕對不能拿來當「賺錢」的工具!

1.感謝研發疫苗的生技科學家勞心勞力,感謝那些富有國家將多出的疫苗捐贈給亟需的小國若國,感謝台灣企業奔波購買疫苗,感謝政府規劃安排為百姓施打疫苗。

2.這事…老丫頭就真不明白了:既然疫苗不當拿來「賺錢牟利」,那為何「高端疫苗」的股價能從幾十元漲到4百多?據說國外的疫苗公司也是股價翻揚啊!這真的教我想不透!

哈哈哈!老丫頭打過第1BNT疫苗了,2天了,安然無恙喔!終於可以大聲宣稱:這場covid-19世紀大災難我存活下來了!哈哈!繼續活下去吧!很快就能出國旅遊了吧!

 

3圖截自網路,以上僅僅是老丫頭生活所見所思,絕無議論任何他人之意)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