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聖路檳榔攤前的那隻pig  真教我們為難到不知該作何感受啊?

1.JPG(套著繩索的pig

日期110.10.6〔星期三〕

氣候:入秋  溫度居高不下  卻變得乾燥了

日記:老丫頭頭一次瞥見這隻「豬」是因為等待著凱旋路的漫長紅燈時間,我的眼睛先往左瞥:「ㄟˊ…怎麼突然就地拔起這樣一家店來…旺來興cookbox?這三角窗之前不是賣寢具很多年了嗎?哇…滄海桑田說變說變啊!旺來興跟我家附近的旺來昌有關聯嗎?」正當腦袋無聊的隨意亂想,我的眼睛轉往右側:「ㄟˊ…怎麼這有1隻『豬』啊…真的是豬唷!」

2.JPG(旺來興cookbox

3.JPG(頗肥碩的豬)

瞥著被套著繩索的這隻pig的當下,老丫頭有些錯愕:怎會有人把豬養在紅磚道上呢?所以不是為著養大養肥殺來吃,而當寵物養著的嗎?就像豢養著心愛的狗與貓,為了看顧所以才綁在攤位前嗎?

「好可憐喔…這豬被這樣綁著,只能在攤前那方寸之地打轉,好可憐喔…怎麼可以這樣對待牠呢?好歹也是1頭豬啊…。」初遇二聖路上檳榔攤前這隻黑白雜毛豬時,我這樣思想著這樣同情著一路騎車回家。回到家後我仍一直思慮這隻pig,心裡飄盪著淡淡的難過。

而後,從中正高工運動過的回家路上,只要遇紅燈時,我總會刻意停泊在檳榔攤外,目不轉移直勾勾盯那隻pig看,我的眼睛總會刻意放露出些許憤怒,我懷抱著些許希望:如果能讓牠的主人看到我這不滿的眼神,最好豬主子被我的眼神激怒而主動問我一句「妳到底不爽啥?」那我就可長篇論述請他釋放這隻可憐的pig了!

很多次很多次,我看到這隻豬都裸露肥肚懶懶的躺在磚道上,傻傻的沉睡著,真不知牠這樣飽食終日,偶爾悠哉晃晃,長時悠哉睡睡,到底幸抑或不幸?一次又一次看到這隻被縛綁不得自由,被飼養得肥滋滋的pig,我心裡總似興起一些感受,可是一段日子下來我逐漸不明白我感受到什麼了?

4.JPG(幾乎都在酣眠)

老丫頭再說說

老丫頭發現:跟我一樣不忍覷見這隻被縛綁的pig的觀眾大有人在呀!每次等紅燈,常可聽得其他摩托車上的人對話著:「怎麼可以把豬養在這?」「好可憐喔,看牠被綁著,這麼熱的天!」「多不舒服啊!人來人往,要我是那隻豬,肯定難受死了!」

然而,老丫頭知曉於理於法我們旁人都無法為這隻豬出任何一語做任何一事!於理:既然人類可以給飼養的貓狗寵物加上項圈,沒道理就不能圈套住豢養的豬;於法:只不過是隻最尋常pig牠既不是啥保育類動物,更不是啥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

或許可以於情……,對豬主人訴諸於情吧:不該繩索綑綁、不該箝制活動空間、不該置牠在炎暑磚道上……唉!縱使能憑三吋蓮花粲舌,搬說至情至高之義理,只待豬主人閒閒淡淡的一語「那把牠關回豬圈去就算是好待遇囉?」絕對可以教我輩瞬間雞嘴變鴨嘴,垂頭喪氣,無功而還!

5.JPG(磚道好?豬圈好?)

老丫頭再想想

又是凱旋路的漫長紅燈時間,老丫頭又挨在人行道旁瞅著這隻pig,聽見在我前頭摩托車上那前後載著11女的媽媽語氣嚴肅慎重對孩子道:「看到沒?這就是豬!看仔細唷,豬就長這樣!」我還有點愣住:「真是的…只不過是隻豬,幹嘛像上課似的這樣認真教授?難道她的兒女從沒見過豬嗎?」但,一下子,我竟然發現:對唷,現代的都市孩子去哪裡可以看到真正的「活」豬啊?真的唷!沒機會!但見全聯架上一盒盒的豬心豬肝,市場攤上一塊塊豬五花豬胛心,都市囝仔要去哪兒真真實實瞧見豬仔豬公呢?原來在二聖路上的檳榔攤前啊!

老丫頭再多聯想:更未來更未來的年代,都市囝仔肯定是瞧不著活蹦亂跳的雞鴨豬羊之類的動物,那若想要孩子們真瞧見這些原本是最尋常的家禽家畜,該怎麼辦呢?喔……所以未來的zoo將會設置一廣闊區域專門來圈養雞鴨鵝豬牛羊,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來巡遊參觀,好印證生物課堂所教授的禽畜樣貌?

哼!有意思!世界真的一直在變遷唷!說來,大家一定不信:老丫頭小時候,家裡還養過雞養過豬唷!不!不是鄉下!我是道地的高雄囝仔啊!50年代的高雄,很多人家靠養大雞鴨豬仔來賺錢;50年代的高雄,我的上學路途遍是稻田與小溪流;50年代的高雄,大多平民住的是木造平房,只有少數有錢人住得起二三層的樓房……而今,唉!

6.JPG(孩子見不到雞鴨鵝)

 

(最末圖截自網路!以上僅僅是老丫頭生活所見所思,絕無任何議論之意)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