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名山大川的小景點  走看美濃湖畔多樣的動植物

1.JPG(山水小風情)

日期110.5.3〔星期一〕

氣候:午後微雨  對旱情應無助益

日記:真的活太久了,竟在風燭晚年讓老丫頭我遇上covid-19這個大混蛋!這場世界大疫情真叫人不得不哀怨幾句:工作幾十年終於捱到退休不就為了能出國玩玩嗎?這下子可好了!出不去了!萬一天不假年,或者體能不濟,真怕疫情終結時我已無力再出國旅遊了怎麼辦!現在,大家都只能困守在自家國境內轉圈了;倒不是說台灣景色不秀不麗,然而不得不長嘆一聲:諸多景點都已踏訪多次了,著實興致不高唷;再嘆一聲:大家出不去故而無論到哪去莫不是人群擁擠雜沓……光想著人擠人的窘況,旅遊的興致能不懶怠下來嗎?唉!

今天午睡晚起,已經四點過後,突想「我一定要出去!我一定要出去!」宛如遭禁錮已久的人犯,飢渴於自由,衝下樓來,竟然下著雨唷!或者該欣喜的喊上一句:「唉唷,難得啊!下雨喔」嗎?偏偏如此細微迷濛虛弱的小小雨,只怕對於紓解長時的乾旱是派不上用場的吧!

老丫頭立在騎樓呆木的瞅著這「不像樣」的雨,心裡想著:「美濃湖又不是啥了不得的風景,犯得著開著車又撐著傘去一遭嗎?不值吧!」可,另一念想卻是:「說好了,一定要出門去!美濃湖雖無巍峨聳立的峻嶺,也無蜿蜒嫵媚的柔水;至少那有很多樣的植物……對,就是植物,依季節時序綻放的花卉植物!好,就去看看植物吧!」

2.JPG(五月了 阿勃勒上場)

停好車,走入環湖步道首先照面的阿勃勒,稀疏掛著成串的黃;老丫頭稍稍楞愕了一下:「阿勃勒?現在啥時候啊?」「是啊,已經五月了!竟然五月了!」小時候,寫作文時,動不動就「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唉,還真是如此……不是剛過年嗎,怎麼就五月了!那端午不就快到了!

老丫頭還真不知道:年老者,究竟該盼著日子快快過,還是慢慢過呢?

3.JPG(可愛鴨鴨與鵝鵝)

4.JPG(頗動人的雞蛋花)

5.JPG(密麻麻的啥?)

今天,老丫頭我費了35分鐘將美濃湖踅了1圈;嘆,左腳傷已久,無法如昔日俐落快走2圈了!這就是年老這回事吧!我想:往下繼續過日子,原來很會做的、可以做的事,逐漸會一樣又一樣不能做了……直到什麼全都不能做。

老丫頭再說說:「推薦美濃湖」嗎?如果真有人問老丫頭我,我可能莞爾一笑,不置可否;因為這真的很平凡!但如果家住附近,閒來無事,就把這湖畔的平順步道當健走步道走上個2圈,會是趟很nice的黃昏時光唷!

美濃湖這雖無大山大水,也無像櫻花桐花那般巧扮盛裝的隆重登場的花樹,可是順著時序仍可見頗可人的花花朵朵。今天老丫頭我特地將目光投注在沿途的「農作物」上,也蠻有意思唷!

6.JPG(必豐收的香蕉)

7.JPG(售價頗高貴的「橙蜜香」)

8.JPG(成畦水稻正茁壯)

不知眼前所見,是否就預告著今年的香蕉、橙蜜、稻米必然豐收?但是,原來「豐收」並不一定能讓農民菜農果農大賺錢!「賤價傷農」真是不得不嘆的事情!像現今滿街的高麗菜便宜到讓人只買1大顆時都覺得過意不去了!香蕉也物美價廉好久了!農作之事,我全然不懂啦;但「汗滴禾下土」的辛勞總是知曉的。

老丫頭再想想:每次來美濃湖,總是看見湖邊垂釣之人;今天因為剛下過雨,只有2漁夫。不知道,如果真以釣魚為業的人,專門把從大海邊或河湖畔釣到的魚出售給餐館的人,是否該稱之「漁夫」呢?老丫頭的父親就是這樣的人,雖然他也會從事建築工地的事,但父親最愛的就是漁釣;父親三天兩頭扔下工作跑去釣魚,他曾帶回各種魚讓母親烹煮給我們吃,媽媽總是很不爽,而父親聽著媽媽的再多的咒罵,卻死性不改,還嚷嚷堅稱「只要到什麼時節哪種魚就長成了,到時候抓來賣給餐廳就能有多好的價位了」這樣的話語!

9.JPG(釣魚郎樂乎?)

記得老丫頭小時候,父親還曾經帶我去河邊釣過幾回魚,他可能是希望我這個「長女」能理解他愛釣魚的緣由,如果我也能同他一樣愛上釣魚這檔事。可是,那時剛上小學的我全無慧根,只是滿心頭的不耐煩,只覺得傻傻坐在凳上呆呆等著魚標被扯動時,偏偏魚就是不上鉤真是有夠無聊;那時年少的我真是感慨:魚兒聰明不吃餌,人兒愚笨空癡等!釣魚的人真比水中魚兒笨喔!哼!與其指望釣魚賣魚來賺錢,不如拿這虛耗的時間去……?我想,小時候的我,應該是想著與其坐在這傻等,「老爸啊,不如放我去和小朋友們玩去吧!」是啊,怎可剝奪一個孩子的玩耍,教她把時間拿來釣魚呢?何況更本釣不到魚啊!

不過,怪的是,我家老爸真的很會釣,但見魚兒一隻一隻被抓起來扔進簍子裡;可是,我的魚餌也是我爸弄的啊……哼!魚,這動物,不光聰明還很勢利眼!

就是這段往事,我被迫陪著父親釣魚幾回的往事,所以每次見到釣魚的人,不管在海邊或河岸湖畔,我總會駐足觀看著好一會兒……今天,我再思起這往事,突然想到:如果我是兒子,是否我就享受釣魚的樂趣了,我就會樂意多陪陪父親去釣魚了?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