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避殘酷現實寄身於綺麗童話的小女孩  讓槍枝與鮮血為她加冕公主的皇冠吧!

1.JPG2007年在台首映

日期110.10.22〔星期五〕

影院:中華電訊MOD電影199

氣候:氣溫稍降  晴朗

日記:老丫頭老早就決定必看一回羊男的迷宮,不過就一直拖延著,甚至去年重新上映我還是錯失了;理由有2:這般大作,有時是很令人困惑費解的,老丫頭已退化到「頭腦簡單四肢遲鈍」的境地了,現在的我對那些需要「燒腦」的影劇可一丁點興致也無啊;再則(說出來一定很多人不諒解我)我頗不喜歡這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另一部載負盛名的鉅作The Shape of Water水底情深」

2.JPGIMDb分數高達8.2

3.JPG(與「2018水底情深」同一導演)

老丫頭決定此生必要看一回Pan's Labyrinth羊男的迷宮,可是就怕重蹈3年前「The Shape of Water水底情深」看得一知半解莫名其妙的窘況,所以前陣子我特地先去買了羊男的迷宮這本小說回來,心想:先來看看原著總比較能理解其意涵吧!可笑的是:小說買進來後,我又拖延著一直沒看!唉…想看電影拖著沒看,想看小說也拖著沒看,這般怠惰的人生還真不如死了算!

4.JPG皇冠今年出版)

日子實在太無聊了,終於今天深夜我提起力氣上MOD電影台看了Pan's Labyrinth羊男的迷宮,我想:在MOD,若看不懂的情節就多看幾次吧!再不能理解,就去翻閱小說吧!

驚奇的是:我看得懂唷!而且我蠻喜愛這部電影!完全不似當年看The Shape of Water水底情深」的糊塗茫然唷!我頗喜愛Pan's Labyrinth羊男的迷宮這電影!

11歲小女孩奧菲莉亞活得很不快活:戰亂的時局、父親已逝、母親再婚且因懷孕而一直不舒服,繼父嚴酷兇惡、不得不來的陌生環境……,平日手不離童話故事書的奧菲莉亞走進的繼父所在的迷宮裡遇見了長相高大怪奇的羊男,羊男親切誘導:妳是地底王國遺失的莫娜公主,只要你完成3樁任務就可以重返王國回到妳的父王與母后身邊了……

5.JPG(羊男:「妳是莫娜公主」)

故事分2端並進:

1.非常血腥的現實世界:殘酷廝殺對戰的西班牙內戰未歇,不認愛情與親情的繼父貪求戰功鐵腕無情得查緝掃蕩著游擊隊,母親虛弱得只能坐著輪椅或臥床哀吟……。

6.JPG(貪功無情的繼父)

2.極度噁心的幻想世界:長相高大怪奇的羊男下達指令,奧菲莉亞勇敢的依令行事,爬進無花果樹裡的黏膩的爛泥巴堆裡擊殺癩蛤蟆取得金鑰匙,用粉筆畫開一道門在3個精靈陪同下來到瞳魔(白皮怪人)的處所取得匕首……。

7.JPG(沉溺童話故事的女孩)

8.JPG1樁任務:無花果樹裡)

9.JPG(第2樁任務)

10.JPG(教人膽戰的白皮怪物)

11.JPG3樁任務:獻上祭品吧!)

老丫頭和大家一樣,很難以承受影片裡諸多的血腥的情節與噁心的事物;但是,我喜愛這個部電影,尤其是奧菲莉亞誤入的羊男迷宮裡所遭遇的黑色恐怖的童話故事情節:精靈、羊男、癩蝦蟆、瞳魔、3個任務、拿粉筆畫開一道門……這些古怪的事物與玄妙的過程,真是精采又有趣!血腥的現實與噁心的幻境兩者無縫隙的完美契合出一個華麗流暢的微妙深刻好故事,教人心神飽受震懾恐懼又感觸良多!

老丫頭再說說

其實,很容易就能理解導演(也是編劇)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所要表達的主旨:懷抱希望!無論外在時局環境多惡劣殘酷,人們還是永遠不可捨棄懷抱著渴慕著更美好生活的希望唯有繼續懷抱對未來的美夢,人們才不致被醜惡的現實推落下漆黑的無底深淵而終身沉淪;唯有繼續懷抱對未來的美夢,人們的性靈才得以獲得滋補而昇華!

12.JPG(渴望自己真是莫娜公主)

13.JPG(槍枝迸出鮮血終得返公主榮耀)

年僅11的奧菲莉亞無力讓父親繼續存活,無力讓母親不再婚,無力抗拒繼父的存在,無力拒絕來到新環境……她寄託自己的心靈於一個異想的世界裡相信自己真是莫娜公主,相信完成3個任務後就可以回復公主身分還能讓弟弟當上王子……最終不幸挨槍臨死之際

她依然相信自己的善良已讓她重返王國,一身紅亮華服登上國王身旁的公主寶座了!

「希冀更好」是人類永遠不可棄擲的優勢!劇中,除了幻想著綺麗童話的奧菲莉亞,那個服侍繼父的女僕默西迪絲更是懷抱「希冀更好」的女英豪:她潛伏在中尉身邊,輸送物資給游擊隊,果敢奮勇抵抗殘暴的中尉,用愛心支持著打游擊戰的手足,照顧著失去父母的奧菲莉亞跟剛出生的男嬰……在殘酷無情的現實世界裡,默西迪絲懷抱著「未來會更好」的希望而果敢堅毅的努力著;還有秉持仁道支助著游擊隊的醫生,不畏生死反抗著暴政的每一個的游擊隊員……這些人物都是不懼殘酷現實,勇敢挑戰惡劣世局,懷抱著「未來會更好」的信念奮鬥不懈的人們!

14.JPG(果敢堅毅的女英豪)

Pan's Labyrinth羊男的迷宮這電影裡的這些奮勇努力的人物與故事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

老丫頭再想想

15.JPG(無花果樹=西班牙政府)

16.JPG(羊男=繼父)

現實是:老丫頭的腦力所剩無多了,現在看電影不想再多耗費心神了!我就憑著直覺直感去觀看影片,直來直往就是囉!

如果有心去覽閱關於Pan's Labyrinth羊男的迷宮的諸多評論,很多評論家都可說出了一套又一套高妙玄虛的理論來:枯朽的無花果樹象徵已腐敗的西班牙政府、不理奧菲莉亞詢問的羊男象徵權威霸道的繼父、癩蝦蟆象徵……不愧是偉大巨作以致好多好多的影評與專家都各自提出或深奧繁複或洋洋灑灑的專業論述;但,老丫頭已無力也無心再去研讀這些專家之言了!

唉唷唷!看電影嘛不過圖個休閒放鬆罷了!我就憑藉著我那淺薄的智能與知覺所能感悟到的路子去理解電影吧!我懶得再去聽那些偉大的專家言論,搞得一部情節流暢明朗的電影卻被支解成一塊塊難解的學問方塊了!

17.JPG(附上幾幅插圖)

18.JPG(小說想必很精彩)

不過,看過Pan's Labyrinth羊男的迷宮後我倒對小說興起了極高昂的興致了!這就是好電影:看過電影後會讓人急於一睹原著!我趕緊從書架上找出我的《羊男的迷宮》一書來;後來,我才弄懂,這書並非原著小說,當初2006年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編了劇本拍成電影後得到很崇高的評價,到了電影播出15週年紀念前吉勒摩戴托羅與另一位作家合力把這故事撰寫成一部小說;台灣在今年5月才出版。

老丫頭決定此生必將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所撰的《Pan's Labyrinth羊男的迷讀過!希望別延宕太久,畢竟年歲已高,萬一翹了,對自己開空頭支票也是瑕疵啊!還有:找個機會重看一次The Shape of Water水底情深」吧!再給這位好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一次打動老丫頭我的機會吧!哈哈哈!

 

  (文章裡之電影劇照皆截自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