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一株花樹10年都不曾開花  一朝花開  算是大喜事吧!

1.JPG10年磨得3朵玉蘭)

日期110.8.1〔星期日〕

氣候:連日狂雨  似乎不會停了

日記

老丫頭知道此事無足輕重,根本無庸撰文表露,可是……我實難抑欣喜之情,我家的玉蘭花終於開出花來了-縱然只熬出3朵花而已,實有愧於她如此昂拔龐大的身軀啊-荏苒10年光陰,從不曾有過任何花苞,今年的這3朵玉蘭花,實在值得我大力嘉許她:「妳辛苦了!」眼前的這3朵玉蘭花,縱然連日狂雨也遮掩不住她濃郁的香氣,老丫頭撐著傘立在盆栽前,看著受雨淋灌的皎白花朵,隔著口罩仍嗅得到的芬芳花味,我真的心感快意!

2.JPG(驚喜撞見第1朵玉蘭)

3.JPG(喜見旁有另1花苞)

4.JPG(燈光下怒放的美麗

這株玉蘭花來到我家門前已10載了,前8年在舊家,或許因盆子小,或許因陽光不足,不知道啥原因,都未開過花,真叫人失望透了!搬來現今屋子時,地方較寬些了,我特地給她換個較大的盆,但我已不再懷抱她開花的希望了;沒想到數日前,竟讓我在龐然的綠葉叢裡瞅見了1(類似)花苞的綠色尖錐苞子,我困惑懷疑:「這會是花苞嗎?有可能嗎?或者又只是還沒舒展開的葉子呢?」太欣喜了,沒想到:10年後真開出花來!開了1朵玉蘭,引得我天天來到花前,數日再發現旁邊又冒出1花苞,在2天另一枝枒又竄出1苞,天啊!太棒了!

5.JPG(無怪世人皆譽「清雅」)

6.JPG(企盼3+++

3朵花,區區3朵花,足以慰勞我的盼望的心情:不枉我10年安分栽種,不枉我天天花前翹首。

人是貪心的,期盼今年能再多個幾朵,更3+++……,夢想著:我家玉蘭樹今年若能加把勁綻放出個10玉蘭花,我一定日日擁被笑著入夢啊!再等再等,我會每天每天徙倚花叢前,日日勾繪著一株花開離離的花樹。

老丫頭再說說

前幾日,老丫頭為訪友行經了一條小街道,等待綠燈時,這三角窗地帶是一汽車修護廠,竟讓我瞧見轉角處擺置了好幾個巨大的藍色塑膠桶,裡頭栽種著各式花木,其中就有一株小小的玉蘭花……靠!花竟開得滿滿!根本是「神蹟」嘛!

7.JPG(大塑膠盆裡的小玉蘭)

8.JPG(花苞花蕊纍纍)

這怎麼回事?眼前這株玉蘭並不高大啊!為何滿是花苞花蕊呢?因為底下誇張超大的塑膠桶、因為泥土肥厚嗎?回到家,我照例來到盆栽前,我不敢把路上遇見一株盛開玉蘭花樹的事說出來,我深怕會傷害我家玉蘭的心靈,她拚了10年終於才開花,此時若打擊了她的自信自尊,該不會又10年不開花吧?

好玩的是,當日我與家人聊到這事,妹妹卻哼了一聲:「錯了!妳就該把這事告訴妳那棵10年才開3朵花的玉蘭花,讓她知道跟別人相比,她有多遜!我以前就聽人家說,樹木不開花,就要責罵就要訓斥,甚至要拿皮帶抽、拿棍子打、拿刀子砍,狠狠刺激她教訓她,讓她有危機意識,讓她警覺到如果她再怠惰偷安,人們可能就要拋棄她了,那她就會加緊努力,就會開花了!沒聽過嗎?花木都是有知覺的!」

我是聽過花木皆有知覺有靈犀,所以澆水時要同花木說說話聊聊天,多多讚賞多多鼓勵,有一派更主張要「放音樂」給花木聆賞,據說能助於花木茁壯與開花。但,我從不知花木若不開花,要教訓要斥責,甚至棍棒斧鋸加身……這樣體罰的手段真有裨益嗎?我不知道喔,但我做不來唷!

看來,栽培花木還頗類似培育子女,獎勵與責罰均須謹慎拿捏,很有學問的!

老丫頭再想想

說到玉蘭花,大家都會聯想到高速公路交流道前,冒險穿梭在車陣裡兜售玉蘭花的婦女們吧!而老丫頭我更想到了2年前那「賣玉蘭花搶地盤」的新聞事件!還真有些感慨。

9.JPG(為謀生計不計代價)

10.JPG(車陣裡討生活)

這冒著危險在車陣賣玉蘭花的身影,只怕是台灣獨有的鏡頭吧!不過,討生活嘛!我們隔著車窗瞥見時,只是擔心她們往來危險、心疼她們頭頂烈日,真是辛苦了!而我對於這些不惜危險極度辛苦完全是愛莫能助!老丫頭我這一生開車近30年,從未搖下車窗向這些戴斗笠裹面巾的勞苦婦女買過任何一把玉蘭花,每次在交流道等候行車時,見已趨步靠近的玉蘭花婦女,我就趕緊低垂下眉目,裝作我正在尋找東西;為何我鐵石心腸故意視而不見:只是我無法忍受玉蘭花香與我緊閉在車廂裡,任何花香任何香氣我都無法承受,我真會暈眩噁心啊!再則,我多少還是覺得不該助長這般在交流道穿梭車陣賣花的危險行徑,就因為人們會出錢購買,所以他們才會去批貨不顧危險來兜售!我們都不買,自然可消止這種台灣才有的危險畫面!

不過,老丫頭的想法是無聊且無用的:玉蘭花婦女豈不知危險?豈不感炎熱勞累?只是她們必須討生活過日子養家人啊!而買花的人更是永遠大有人在,因為深愛與玉蘭花濃郁富麗的香氣同處,因為憐惜玉蘭花婦女斗笠下頭巾裡渾然汗濕的辛勞,區區1020元何樂不為呢?

但,老丫頭還是不會在交流道前買玉蘭花,所以我家這3朵玉蘭花我不會摘下拿進屋內的,我就是忌憚這濃馥的香氣味!如果來年,也許明年,我家玉蘭就能滿樹花開,我還是會讓纍纍花蕊在枝枒上自開自落的,這方是最美好的自然!

11.JPG(辛苦賣花婦)

(末3圖截自網路,以上僅僅是老丫頭生活所見所思,絕無議論任何行業之意)

 

未設定內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丫頭 玉蘭花 交流道
    全站熱搜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