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光中教授會生氣嗎  如果我說我本就無意買進《聽聽那冷雨》 

1.JPG(余光中所著「聽聽那冷雨」)

日期109.10.18〔星期日〕

氣候:悶晴  下點雨吧!

簡介

書名:聽聽那冷雨

出版:九歌

作者:余光中

日記:老丫頭我說:「我真的無意買進余光中教授的這本書;雖然《聽聽那冷雨》是一篇是名聲貫耳的奇絕佳作。」余教授有知,聽聞我此番言語會不會拍桌震怒:「竟有人不願蒐羅吾人嘔心瀝血之傑作!」

2.JPG含笑:內容堅實的散文集)

實則,因為老丫頭我近日翻出舊書:洪素麗《含笑》一書;讀著讀著深深著迷於這幾則散文:含笑、深紅、隨意之旅……,故而狂熱的搜尋著她的其他著作(有些書早已絕版了),最終我決定向博客來訂購得了《夢與旅行》《尋找一隻鳥的名字》二書。

可是,這二書太便宜,便宜到有點驚人(現今坊間的新書超貴的!),此二書打9折各都是$135,而博客來超商取貨,未達$350就必須支付20元處理費。偏偏老丫頭我就是一個錙銖必較的大俗人;我覺得與其平白奉上$20給商家,不如再找本好書湊足$350

我真的寧願再買上一本好書:所謂「請得好書進門來,今日可讀,明日亦可讀;自己可讀,孩子亦可讀」。

3.JPG1992出版 細膩紀實的遊記)

所以老丫頭在博客來的散文叢書裡尋來覓去,傷透了腦筋,到底要再買哪本書呢?費盡心思,最終決定買入大師級人物余光中的《聽聽那冷雨》,打79折$182。如此總價$452,老丫頭就無須付那$20處理費,又可擁有大師的偉大著作;拜託,《聽聽那冷雨》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擲地有聲的跨世紀大作啊!

後來博客來通知我:《尋找一隻鳥的名字》目前尚須調貨;只能先寄發二書。當我從超商取書回到家後,發現洪素麗的《夢與旅行》是本陳舊有古味的書籍,看了一下年代方知「庫存已近30年」的老書了,無怪乎定價如此低廉;然而2008年出版的《聽聽那冷雨》卻是嶄新發光。可是當我迫不及待open book時,才驚覺此書僅有8篇純文學的散文,其餘一概是書評、詩論、樂評乃至序言等等評論性質的長文……,而這些「論文」對年老力衰的老丫頭實在是無法啃咬下腹的堅硬巨石啊!

4.JPG(僅8篇純文學散文)

5.JPG(其餘近20篇皆「論文」)

因為要閱讀任何「評論文章」前,必須先對該文學體制或音樂風格或作者思想下過一番功夫才行吧!

舉個例:總要先通盤明白「現代詩」,才能讀余教授的《現代詩怎麼變》與《現代詩之重認》;總要先孰悉披頭四的成員腳色、曲子風格與時代背景,才能讀余教授的《論披頭的音樂》吧!

所以,余光中教授這近20篇的論文,老丫頭根本無能為力!

可是,當要上網申請「退書」時,我的內心卻滿是不安:如果余光中教授得知有人竟為了湊足書款$350不得已才買了他的《聽聽那冷雨》,教授該會變臉不悅吧?如果余光中教授得知有人買進了他的《聽聽那冷雨》,翻了翻又把他這本書退貨掉,教授會不會怒髮衝冠的上門來勒住我的頸項,悶聲問道:「到底妳哪裡不滿意我的著作呢?」

萬一余光中教授已然先盤查過我這號小人物的底細,余教授掐著老丫頭的脖子時,我好怕余教授對我怒吼:「妳這老婦不是國文系畢業的嗎?妳說妳無力讀我這些論文!可惡!那我要指望誰來閱讀我這些費盡肝腦心思的作品呢?」

是啊!讀國文系的我年輕時自然稍稍了解「現代詩」?我更是聽著披頭四的歌曲長大的!嘆只嘆老丫頭在學時用功不足,怠惰有餘;馬齒徒長,智慧學識皆未增長,而今耳順之年,已承受不得如此正經嚴肅的評論文學了,不得不丟兵卸甲疾走耳!

老丫頭再說說

後來,又過了一週,博客來又發來取貨通知,我取回了洪素麗的另一本《尋找一隻鳥的名字》。打開後,稍稍嚇了一下:好舊喔!不單封面已然陳舊泛黃,就連內頁上下也都發黃。說這是新書,還真是離譜!

6.JPG1994出版 裡外皆泛黃)

而且這本《尋找一隻鳥的名字》裡全是扎扎實實的有關各種鳥類介紹和生態變遷的短文,說實話也不是老丫頭感興味的體裁。不過,我還是把這本書留下了!

1.自然生態散文雖不是我本人多喜愛的體裁,但偶而一讀就當作吸取課外知識亦頗饒趣味吧!

2.試想此書受盡在暗黑角落「庫藏多年」之苦,那一日突然得知竟有一「知音」下單訂購,因此終於被人從闃黯裡抽拉出來重見天日,《尋找一隻鳥的名字》這書該是何等的歡天喜地而手舞足蹈、額手稱慶啊!老丫頭我真的不忍再拒絕而棄之重返苦無天光的漫長等待裡了。

7.JPG(札實的鳥類生態散文)

老丫頭再想想:再則,如果我再去退掉《尋找一隻鳥的名字》一書,接連退貨兩本書,一定惹得博客來認定老丫頭我是個不識風雅的大奧客大老粗!

丟臉到家了!我竟然退掉了余光中教授此等不起大師級的著作!

在此我必須大聲的向余光中教授澄清:我有余光中教授您的著作啊!有!我有!余教授的現代詩與散文皆獨步江湖,無人能出其右啊!老丫頭自然是欽佩仰慕的,自然是要珍惜收藏的呀!

8.JPG(余光中之詩與文3書)

如果余光中教授你老依然為了老丫頭我退掉《聽聽那冷雨》一書而怏怏不樂,那老丫頭在此願意低下頭誠心的道聲歉……原諒我吧!只能嘆一句:「時不我與」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