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掙脫束縛  勇敢面對老虎   勇敢游入魚群

1.JPG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

日期110.02.01〔星期一〕

影院: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氣候:溫暖的冬日

日記:其實這部動畫甫一上映,老丫頭我就已瞧過了;當時直覺是頗暖心的小品劇,也感到奇摩電影裡諸多評語似乎太過了吧:什麼超虐心、哭個不停……;老丫頭真沒這麼大的激盪唷!後來我家外甥女回高雄,嚷著想看部好電影放鬆放鬆,我就推薦了這部,順道陪著她二刷。

為何不趁機換其他片子呢?我想:因為愛情吧!因為故事裡男主角恒夫對女主角喬瑟的愛情吧!

2.JPG(愛她:帶她走入陽光下

3.JPG(愛她:陪她看電影)

4.JPG(愛她:獻上魚燈

5.JPG(愛她:替她做滑板車)

6.JPG(愛她:永遠nice catch

故事裡男主角恒夫對女主角喬瑟的愛情是如此的真誠與溫柔;如果真心愛上了,是無力去計較對方是不是個肢體健全的正常人啊!縱然對方身體殘障,必然會增添自身的辛勞,但真愛上了,自然會甘願承受的。因為愛上了嘛!

老丫頭還頗喜歡這動畫的結局:真愛,鼓動對方去追求所愛;真愛,無須犧牲自身的夢想!

如果,為了愛某人,就必須放棄一輩子夢寐所追求的理想志業;那日子過下去必會因委屈苦悶而彼此怨懟的!因恒夫的鼓勵,喬瑟勇敢追求畫製繪本的夢;因喬瑟的「人魚故事」,恒夫捱過復健踏上留學的路。

真愛,該是對彼此都是往上的正能量啊!

老丫頭再說說:關於這部動畫的片名裡的「虎」、「魚群」,很平易的比喻。

7.JPG(魚群=人群)

喬瑟的婆婆(外婆吧?)一再耳提面命喬瑟:「外頭的世界全是洪水猛獸!」坐著輪椅出門的喬瑟雖屢屢擔驚受挫,但她心底深處仍抑不住想出去看世界的渴慕,唯有出去融入人群才不再孤單!

8.JPG(好友讓人不孤單)

9.JPG(虎=心裡畏懼的事物)

起初喬瑟讓恒夫陪她到動物園看老虎,她說:「以後沒有你,我就不敢一個人面對老虎了。」後來,決心讓恒夫出國讀書去,喬瑟就一個人來到動物園直直與老虎相對視,因為她知道唯有她堅強起來恒夫才能放心離去。

喬瑟勇敢堅強了,她繼續繪畫、結交好友、打理生活,春來賞櫻……她的生活美好的如多彩繽紛的海裡魚群世界了!

老丫頭再想想:看著這部動畫,無來由的,老丫頭就想起我的一位國中同學。老丫頭那個時代,國中是嚴格的男女分班(好古怪的年代),我這位女同學是個患小兒麻痺須套著鐵支架才能行走的人;(老丫頭年輕時代,確有些人罹患了小兒麻痺;疫苗研發真是造惠眾生!)我跟這位同學在校時並不太熟稔,重逢是在很多年後的同學會時,大夥兒都成了有夫有子的40多歲婦了!同學會場合才知道她是某國中的職員,大家齊口贊聲「公務員,多安穩的工作啊!」她對大家報告說「我未婚,誰要娶像我這樣的人啊……我這幾年幾乎玩遍了全世界……。」接著她歷數她旅遊過的,真有夠驚人的;真的超多國家,連阿拉斯加她都去過了!

10.JPG(只能睨視外頭的世界)

當場我們大夥兒真的驚詫到瞠目結舌1.她如此行動不便,怎能有此行動力?(這問題我們自然不方便提問)2.她哪來這麼多錢?縱然她吃公家飯,也不可能任她揮霍而遍遊天下!這問題我們當場就有人問了;只見我這位同學嘴角微提哼了一聲,語氣冷冽的說道:「當然是我父母幫忙出的錢啊!難道他們不應該幫我出錢嗎?」

她這哼的一聲,她這冰冷兩句話,同學會的喜樂氣氛當場急凍下來!好一下子,大家才轉移話題閒扯其他去。

不料,數年後我被通知:這位遊遍全世界的小兒麻痺女同學竟自殺身亡了!

今天二刷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我黯然想起我這位我依然不太熟的同學,我終於明白了:她聲稱玩歷了全世界,其實她根本沒能走出去!她依然困鎖在鐵硬冰冷的支架裡,她始終沒能走出去!

 

  (以上圖片皆截自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