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想起「悲傷的獅子」 我在誠品看「我的海盜父親」

日期108.10.17〔星期四〕

氣候:秋末 乾燥炎熱

日記:老丫頭是道地「生於斯、長於斯」的高雄人;現在要說這話竟有些羞赧了!因為頗多高雄新景點,我從未踏足過唷:義大世界、中都濕地公園、真愛碼頭……連近在咫尺的衛武營藝術中心,也尚未探訪過。真是汗顏無地。

不過,老丫頭去過「駁二特區」好幾回呢!(露自得的嘴臉)因為有幾部電影只有in89影院才上映,譬如描述婚外情的日片「失樂園」、20年數位復修的經典片「大河戀」……所以我才弄明白駁二在哪!老丫頭曾搭高捷去,也曾開車去(為了找停車位還大吃苦頭);後來年輕後輩訝異的跟我說:「何不搭輕軌去?」「何況輕軌的起點就在我們籬仔內這呢!」

再不聽聽年輕人的話,真要被時代的大腳狠狠踹到太平洋去囉!

今天就來趟輕軌旅行吧!

到了「籬仔內站」,老丫頭看到列車已停靠月台了,忙把機車停放在班超路頭的停車格,心急得直接踏過列車前的草地(公民與道德教過:踐踏草地乃良好公民所不為的耶!),一抬頭就見車頭裡的駕駛員對我直搖手;我一進入車廂隨即就廣播聲響起,意思是:不得跨越輕軌軌道區,以免受罰!還接連播了2遍!

老丫頭這才明白:這廣播是為我特地播的唷!不過……說一次不就懂了嘛!

或許在那駕駛眼裡,我們這般老人都是顢頇迂腐須再三教育的!

1.JPG(鋪磁磚區供人穿越)

老丫頭拿出華南的悠遊卡划過「刷卡機」,找個靠窗位子坐定,心情有些些興奮。列車動了,對照著手機裡線路圖,一個站對過一個站。明明很緩和平穩,但我卻似有點暈車。

2.JPG(禁飲食的車廂很乾淨)

3.JPG(抵達駁二蓬萊站

下車時,天生方向感薄弱的我,一時難辨南北,還向人詢問「誠品書店往哪?」

4.JPG(逛誠品是樁美事)

5.JPG(最美的地方:書局)

沒能有更棒的了,世上最棒的事就是逛書局了。

6.JPG(溫潤可人的實體書)

7.JPG(瞥見繪本「我的海盜父親」)

走著晃著,讓老丫頭我遇見了案上這一繪本書「我的海盜父親」。

老丫頭近來頗愛看「繪本」……返老還童?抑或閱讀文字有障礙?不!我一向愛看繪本:簡明趣味的故事加上美美的繪圖,多動人!

別以為繪本就簡約膚淺!好的繪本往往蘊含深邃的哲理!

翻開「我的海盜父親」後,有意思!當下就覓個空位處讀將起來囉……爽唷!

8.JPG(不敢拍攝內頁 怕侵權)

不消多久時間,老丫頭逐字閱讀畢「我的海盜父親」了!這故事作者是以真實歷史件事為背景的:那時代很多貧困的義大利人不得不到比利時辛苦的從事採礦,故事裡的父親對兒子誇說他是個航行碧海帥氣的大海盜,他有一大票海盜伙伴,他們把打劫到大批財寶都密藏起來了!一日小男孩被媽媽急匆匆拖著趕赴遠方醫院,原來礦場坍方而父親受傷住院了。父親的真面目終於露出,海盜伙伴、大批珠寶……真相全都浮現了!

看完故事後,老丫頭又細細觀賞一幅幅插圖;而後瞄了「售價」$450一眼,再不捨最終還是書歸原處去。

老丫頭又繼續逛,又讓瞧見一本精美的「半」繪本:綠野仙蹤。就是這本,經典老故事,我想重新閱讀!$249,結帳了!誠品會員打9折。天晚了,該回去了,踏踩著軌道旁的暮色,老丫頭漫步到輕軌月台候車囉!

9.JPG(多美的封面)

10.JPG(老故事永遠不褪色)

 

老丫頭再說說:老丫頭覺得一本繪本$450小貴!不!太貴了!真心話!現代年輕才月入22k,$450豈不去掉大半天的薪水了!雖說知識無價,圖畫是藝術;但如此高價,年輕的父母親要如何負荷呢?再如何想給孩子添購圖書,終也得掂掂荷包啊!

老丫頭若是個大大富豪,一定開間童書繪本出版社,盡量以合理價位出售圖書給愛子女的父母們!

老丫頭再想想:一讀畢「我的海盜父親」,老丫頭立即聯想起曾旅遊造訪過的:瑞士盧賽恩舊城區的「悲傷的獅子」!

11.JPG(負傷哀吟的獅子)

當年的很多的瑞士人迫於生活,不得不到異鄉他國擔任「雇傭兵」;而為法國王室這場血戰裡上千名瑞士兵竟犧牲了七百多人。而「悲傷的獅子」正是紀念這段辛楚的過往。

老丫頭想:一個國家積弱不振、一個人貧苦無財,難免就會遭受侮辱汙蔑,任人踐踏!個人也、國家也罷,都必須圖強奮進;或許不圖受人崇敬膜拜,至少可與他人(國)平起平坐,有個說話的份量!

世界,是現實嚴酷的!無奈啊!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