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中午過後 日光終於放晴了

日期108.11.24〔星期日〕

氣候:上午仍雨  幸好中午放晴

日記:今早在位於「東照宮」附近的民宿醒來,推開窗子,雨竟然還在下!氣壞了,心裡暗暗咒罵,也祈禱著:希望如氣象所言「雨轉多雲」!如果持繼下雨,那今天如何去走「戰場之原」呢?戰場之原可是這趟旅程,老丫頭我最渴望一遊之景啊!嘆,旅遊真是得看老天爺臉色啊!

我們萬萬沒想到:一早東照宮附近……完全完全沒有店家營業,好慘,我們根本沒得吃早餐!只好塞兩三個小甜點,就拖著行李箱,撐著傘在「神橋」站牌旁等車:等往「湯元」的bus

根據所做的功課皆言:「伊呂坡公路(いろは坂)」有48個彎道,會暈車的人一定得先吃個藥!」。可是bus跑得很平順啊!我心裡正納悶著;孰知就在「明智平纜車站」的前1站,車上開始(3種語言)廣播:接下來即將爬坡,而且連續彎道,請大家確定隨身行李之穩妥,請家長抱緊孩童。老丫頭心裡發笑:到底是多了不起的彎道?竟然要如此廣播!不過我很快就知道了,接下來的接連大繞彎,還真的有點可怕!

到了旅店寄放好行李,剛好11點,我和兒子餓壞了;旅店人員介紹不遠有一家極好吃的炸豬排小館,不過老闆極排斥外國人!

我和兒子走著找著,來到這家據說對外國人極不友善的炸豬排館子!看進裡頭,覺得似乎很好吃,加上我們趕時間要去「赤沼」,我對兒子說:「我們有錢,為何不敢進去?」

1.JPG(量多料好的豬排飯)

匆匆啃完100分的豬排飯,我們母子挺凸著飽撐的肚子,快步衝向bus站等候3分鐘後就到的車子,我們要從28站牌「船之駅中禪寺」坐到39站牌「赤沼站」。不管天氣如何,老丫頭我絕對要去「戰場之原」!

2.JPG(到「赤沼茶屋」竟然雨停了!

3.JPG(邁入「戰場之原」)

4.JPG(往「竜頭の滝1.4km

5.JPG(橋下之水將灌入「竜頭の滝」)

6.JPG(步道因雨而泥濘)

8.JPG(荒涼之景)

9.JPG(蕭索)

10.JPG(孕育著新生命力

11.JPG(等待來春)

「戰場之原」真的很值得一走,那冬日蕭索淡漠之景致在在令人震懾;不過因為正施工的緣故,老丫頭和兒子並未走到37號站牌的「竜頭の滝」,只好從38站牌「竜上搭車往26號站牌「中禪寺溫泉着」去觀賞「華嚴瀑布」了

26號站牌「中禪寺溫泉着」這一帶非常熱鬧,店家極多!

12.JPG(飛練奔騰洶湧)

13.JPG(日本3大名瀑之一)

「華嚴の滝」果然不同凡瀑,水勢沛然,氣勢奔騰,真不愧名瀑也!

接著我和兒子一路往「船之駅」逛去,我們要用「日光四日券」搭船遊湖一圈。

14.JPG(岸上人家)

15.JPG(男體山吧?)

16.JPG(水、山、天 共繪佳景)

17.JPG(餘下的秋紅

18.JPG(山巒各有色)

老丫頭真沒想到:中禪寺湖如此之美麗動人!這趟55分鐘的遊船,大自然美景教我根本捨不得進到船艙內,我就這樣站在二樓甲板上,忍受著冷風吹刮,開心的綜觀這湖上、湖岸風光。

19.JPG(就是一幅國畫)

老丫頭再說說:老丫頭旅遊時很愛,黃昏或入夜時刻出來晃蕩(在旅店附近)。白天時,旅遊景點通常人潮雜沓、人聲喧嘩;待黃昏入夜時,遊客盡皆散去,宛如一齣鼎盛大戲落了幕,只餘下冷清的戲臺子。這時,城鎮突然靜悄下來,這時,漫步在街道或湖邊,總有一種「世間唯有我踽踽獨行」的寂然空蕩感!這時,亦可觀看到這城鎮繁華落盡的平靜面貌!很有意思的!今天黃昏時,我一人出來小散步,心想:還好老天爺幫忙,賜給好天氣,讓我得以飽觀戰場之原、華嚴瀑布、中禪寺湖的絕佳美景,真是太感激了。老丫頭希望,趕在更老之前,能遊賞更多更妙之景致。

20.JPG(黃昏時中禪寺湖畔)

21.JPG(黃昏時寂靜的街道)

22.JPG(夕陽金輝漸褪)

老丫頭再想想:今天所宿的Hatago Nagomi是供應晚餐的,諸多住客都給予極高的評價。

23.JPG(精緻的日式晚餐)

這一頓晚餐,老丫頭我是吃得頗盡興!可是,起先我是有點抗拒的:一來價格不菲,二來日式餐點常常看似精緻但卻小巧量小,諸多食材未必能合胃口!但,兒子卻提醒我:出國就是要觀摩別人的文化與生活,品嘗別人的料理與食物;如果故步自封,心存抗拒,那幹嘛出國!

出國來,就不該老和自己國家的種種做比較,人家如此過活、如此飲食就是人家的文化,我們就該尊重;既然來了,縱然短短數日,讓我們也「在地生活」過過他們的日子吧!吃他們的飲食、搭他們的地鐵、走他們的道路、守他們的法規……。接下來,還有好幾天,讓我當個日本人吧!

當然,像那家據說排斥外國人豬排店,也該敞開胸懷,接納所有賓客到來;或許老闆他曾遭受了哪國人的氣;但不是所有外國人都是混蛋!互相多包容吧!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