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號道載我行過Castle Hill城堡山與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亞瑟隘口國家公園

旅遊日期1064/16(星期日)

旅遊天氣陰天小雨,轉入西岸大晴天

旅前期許今天要離開基督城了,真不捨基督城植物園Christchurch Botanic Gardens艾芬河Avon River,心想著4/30上飛機前我一定要再進基督城一趟才甘心離開。今天途中想停留的景點:Castle Hill城堡山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亞瑟隘口國家公園Devils Punchbowl Waterfal惡魔之碗瀑布步道,希望能有好天氣能盡情遊賞。這樣從東岸一路開73號道到西岸去的遠途車程,祈求能平安抵達霍奇蒂卡Hokitika,而後到Hokitika海邊觀賞黃昏夕陽美景,接著在市鎮裡找到很棒的餐館享受一頓美味晚餐。今晚我們要入住的The Garden B&Bbooking的評價高達9.4,是這趟旅程所有旅店裡評分最高的;之前我曾幾次與店家David通信,感受到這位David先生的熱心與親善,我很盼望與他見到面。真好玩,我竟然盼望著在他鄉異國與一外國人能見上一面。

1.JPG(整趟行程的路名)

2.JPGgoogle算出路程245K

3.JPG(從旅店駛上73號道的路徑)

旅遊日記Castle Hill城堡山我們家從不是早起的人;今天拖著行李箱,跟Alcala Motor Lodge老闆道別上車時已是9點出頭了。我們先往下開到商業區吃過早餐,加滿油(這趟紐西蘭開車之旅我們都這樣做:出發前往下一個城鎮時一定加滿油,不管油箱裡到底還有多少油)而後上路了。

這是我們在新西蘭第一次自助加油,我一直提醒兒子91Regular不要加錯了!綠色的油櫃!兒子問我加多少?我嚷著「加滿,設定加滿!加滿了它自己會跳起停下來!好笑的是,我嘴上嚷嚷的,全是看來的理論:看台灣加油員所做的、看網友所寫的!

這是頭一次操作啊!「怎麼按啊?真的會自己停吧?」兒子不太放心,還是詢問旁邊正在加油的先生。反正什麼都在嘴巴上,不懂就問人唄!

加完油後,就到店鋪裡櫃臺報上「加油櫃的號碼」,擺上信用卡,就可以結帳了!

之後的旅程,自助加油這件事成了件很容易的事囉!

出發囉!之前,我因為不了解googlemap導航的功力(老人就是跟不上時代),所以我很認真查了駛上73號道的路徑;也因為我擔心萬一紐西蘭的「路牌」只標示「路名」不標示出「號碼」來,所以我還將一路上的的路名全都查了出來!瞧,我對海外自駕多操心憂慮!

真相是:googlemap來導航即可!紐西蘭兩城鎮間的道路通常就這麼一條,而且路牌都標示著號碼!找到73號道,一直開就對了!

車子駛過Springfield後沿途大多是山路及或懸崖接著經過波特山口Porter's Pass叉路(注意不要彎往Porter's Pass叉路去)再續行約10公里左右即可抵一片較平坦的原野,在路左側就可見到Castle Hill奇形怪狀的山石。左轉小道後續行個幾公里即可Cave Stream停車場了。

4.JPGCastleHill城堡山很容易找到

5.JPG(基督城抵CastleHill1.5小時

6.JPG(密佈陰雲下步向CastleHill

7.JPG(遠望山頭遍布巨石)

8.JPG(走入巨石陣裡)

9.JPG(密佈的巨石烏黑光亮)

10.JPG(巨石結合原野何其壯闊)

11.JPG(怪石嶙峋)

12.JPG(只能仰望的高聳)

13.JPG(兒子巨石上取景)

14.JPG(據說有超過2千多塊巨石)

15.JPG(石與水 剛與柔)

16.JPG(數大便是美)

Castle Hill城堡山的全名為Kura Tawhiti Conservation Area(怪石保護區),由於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和衣櫥」和魔戒都曾在此取景,大大提升了知名度;還有基督城大教堂的建堂基石亦採自此。這兒缺水少樹由超過2,000多塊高度由150公尺的各式各樣巨大石灰石塊組建而成保護區。各式奇形怪狀的聳立山岩非常適合攀爬故吸引了大批的攀岩者湧入此山區

根據老包的說法這兒分為①Cave Stream Boulders②Flock Hill ③Dry Valley區。又稱Castle HillCraigieburnTorlesse RangesValley floor三個區域所包圍

可是像我們這種外行人,根本弄不清哪是哪一區?我們就這樣在這兒隨意走、隨意爬停留了約40多分鐘;後來雨勢轉大,我們才上車離開;沿著SH73繼續前進。

離開Castle Hill50分鐘,我們遇上了「絕美風景」!讓人不容快車略過的風景:

17.JPG(一定得駐足的美景)

18.JPG(雲藹輕籠山頭)

19.JPG(心隨之凝定住)

20.JPG(無聲的震撼)

21.JPG秋意染上了樹木)

旅遊日記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亞瑟隘口國家公園

22.JPG(靠近Arthur’s Pass了)

23.JPG(抵達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了)

24.JPG(有2著名的步道)

我們本來是預定要在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Devils Punchbowl Waterfal惡魔之碗瀑布,一條來回約1小時的步道。可是停車後走沒幾步路,就看到立牌載明2條步道盡皆封閉的告示;我們看到前頭依然很多人在走著,就不死心跟著往前走,後兒子攔了往回走的旅客問,證實了「步道確實封閉」的事實,他們說:只能再走到前頭一些遠遠眺望Devils Punchbowl Waterfal囉!

25.JPG(遠眺Devils Punchbowl Waterfal

26.JPG(有點像武陵農場七家灣溪

只好無奈離開上車趕往Hokitika去!一路上我兒子幾乎都在睡,我也就不再停車拍照了,其實路上風光真的很美,尤其繞出山路後,靠近西岸這頭,整個天氣亮爽起來了,道旁風景真是美麗極了!

27.JPGSH73終止換接6號道

旅遊日記Hokitika霍奇蒂卡Arthur’s Pass出發後我一路不停歇,跑了近2小時抵達了Hokitika霍奇蒂卡,終於入住The Garden B&B了,也見到可愛的老闆倆夫婦了。下午將近5點時,我們依照David的指示,步出旅館穿過大馬路(6號道)走向對面的住宅區,他說那兒有通往海邊的小徑。

28.JPG(這兒稍偏離Hokitika鎮中心

47.JPG(布滿漂流木的海邊)

29.JPG(漂流木是Hokitika的特色

30.JPG(黃昏海景)

31.JPG(浮木排成Hokitika

32.JPG(滿是浮木石頭卻很乾淨)

這兒的海、夕陽,讓我想起高雄的旗津;我問兒子覺得如何?兒子很不以為然哼了一聲:「哪像啊?這裡乾淨多了!」是啊, Hokitika海邊雖遍布漂流木與大大小小石塊,卻不見任何垃圾!唉……我不知該說些什麼了?

33.JPG(美麗的海邊)

34.JPG(他們很愛排Hokitika

35.JPG(穿過這access來到鎮中心)

沿著海邊我們走了半小時,終於穿入到Hokitika的鎮中心,這時已過下午5點半了;我們中午只是隨便在車上塞個麵包而已,這時真的是飢腸轆轆,為了慶祝我們在紐西蘭頭一次開這麼遠的路途,從東岸穿到西岸,我們決定飽餐一頓來慰勞自己。

今天是4/16就是真真切切的「復活節」,一看街道上諸多禮品店、餐飲店都關門歇息了,我們心裡駭了一下!還好,有家比薩店和一家看似很高檔的餐廳還營業著。

我不喜歡吃比薩!可是要走進那家華麗的餐廳也很猶豫啊……,我怕very expensive啊!

36.JPG(像酒吧的餐館)

37.JPG(牛排和炸物各1花了$54NZ

其實,我之所以猶豫進大餐館,倒不是真為了price;真正原因是:我們寒酸的衣著!說「寒酸」可能是有點自卑心作祟啦!但旅遊在外,像這樣已奔波了一整日,雖不至於披頭散髮、狼狽邋遢,但想必是一臉風霜、難掩倦容了!這時要我落落大方、昂首闊步邁進這等高級餐館,真讓我有些跼促不安;反觀我那「身無分文(紐元)」的兒子卻一副信心十足的大爺模樣!

真相是:我真的想太多了!這餐館的waitress對我們很禮貌客氣!

紐西蘭是個旅遊素養極度成熟的國家,餐旅業者都很「上道」的,完全展現出高level的服務精神!

我們母子倆點了1客牛排和1份炸物:炸魚(我難忘Akaroa的炸魚啊)、雞塊、薯條、茄子;花了$54NZ,(當時1紐元不到台幣21元,不料六月份之後紐元與澳幣竟齊飆漲),我覺得還好唷!

38.JPGHokitika鎮中心的鐘樓

39.JPG(打烊鋪子櫥窗裡的擺飾)

我們七點左右漫步走回旅館,準備拿手電筒出發去一探Hokitika glowworm cave螢火蟲洞。正當我們沿著人跡已稀的6號道慢慢晃著往回走時,看到路邊停著一輛小客車,車旁站著兩個亞洲男人,一老一少,可能比我們母子的年齡大上一些吧;他們正就著路燈盯著地圖,似乎在找路。時間已過7點了,他們有些焦急的樣子引起我們的注意,孰知當我們靠近時,那30歲左右的年輕人竟張口喊住我們,一開口便知是大陸人:「請問你們知道這城鎮怎麼去?」我一開口回答,他們便驚呼:「台灣人,對吧!」嘿,我們和對岸就是這樣囉!

原來這對父子也是從基督城開車過來的,他們現在才剛到,而且根本沒訂房,這會才想趕到城鎮去找房住。我們比畫方向位置給他們,大家聊了一下想走的行程;我很驚訝他們在異鄉竟趕路到如此晚,甚至還事先沒訂房!他們父子倆朗聲笑答:「我們向來這樣!想玩哪就到哪去,到了再想辦法囉!」

我們與這對父子道別後背向而走,我告訴兒子:「處處都可遇見大陸人,時代變了,對岸富裕了!」對於他們隨意的旅遊方式,我頗有感觸。

旅館老闆David告訴我們glowworm cave螢火蟲洞就在從我們所住旅館The Garden B&B再沿6號道往回走約10多分鐘處;我一面走著還跟兒子嘀咕:「會不會只有我們倆啊?好找嗎?」畢竟霍奇蒂卡這螢火蟲洞只是個小景點,沒想到走著走著就看到路旁擠著八、九部汽車,還真一堆人來看蟲唷!可惜,我和兒子的相機拍不了漆黑洞裡那點點的藍光啊!

40.JPG(△螢火蟲洞 ☆鎮中心)

41.JPG(立牌指示)

42.JPG(洞口的簡介)

Hokitika glowworm cave不大,走到底再出來挺多15分鐘;我們終於結束了今天的旅程了!實在有點辛苦,回去旅館洗澡、泡杯熱茶,窩在被子裡,休息囉!

推薦指數

Hokitika城鎮與海邊旅遊指數80其實從基督城過來的,頗多人會往北到Greymouth葛雷茅斯歇息,而南島著名的「高山火車」就是奔馳於ChristchurchGreymouth兩端;我想Greymouth應該是個更熱鬧繁華的城鎮吧!可是如果再往北跑到Greymouth去,那隔天要殺到fox參加冰川健行活動可就又是路途遙遠了!而Hokitika小鎮景致或許平凡些、海邊風光對我們來說也無多大吸引力;但總不能從基督城一口氣直奔fox吧!因為我們適逢復活節,其實Hokitika鎮上商店、超市、餐館林立,平時應該是很有得逛喔!在此停留一晚,順道晃晃海灘!算是頗放鬆的旅程。

The Garden B&B住宿指數90這間家庭式旅館稍稍偏離Hokitika鎮中心,可是住這晚上要去螢火蟲洞就便利多了;老闆David夫婦倆都是退休教師,為人非常親善好客,無論是答覆來信或接待賓客,都讓人倍感其友善與熱情。這兒也是我們這趟旅程唯一住宿免費供應早餐的旅館,早餐桌上的新鮮麵包全是老闆David一手搓揉烘焙的,很是天然與鮮嫩;每逢有華人入住,他還會為華人旅客特地製作「餃子」!

不過,我是不方便說而已:我壓根不盼望在紐西蘭吃到餃子啊!試想想:外國人做的餃子哪可能有我們地道呢?總之,這是一間乾淨舒適、滿滿人情味的家庭旅館。

43.JPG(評價超高的旅店)

44.JPG(餃子自然是台灣的好吃!)

45.JPG(親切可愛的David先生自製麵包)

Hokitika glowworm cave旅遊指數80該怎麼說?漆黑的小小洞穴裡,眾人比肩接踵,小心翼翼挪移腳步,極力放大瞳孔死命盯著點點藍光;是有些新奇,但也沒多大趣味!但,既然來到Hokitika了,晚上出來晃晃看看倒也不錯!四月的紐西蘭West Coast夜裡頗涼爽,帶海味的空氣很乾淨,天上星星燦亮閃動。看看螢火蟲增點見識,也順道享受新西蘭的夜色吧!

旅遊感懷1.路邊偶遇的那對中國父子,使我思量了一下:有人就是這樣旅遊的!不規劃行程、不事先訂房,說走就走、隨意走、隨意玩!可是,我真不敢唷!因為年老無用?或是天生膽量不夠?我又想:會不會因為他們是兩個大男人,所以才敢如此大膽?

可是我又回想起:多年前,我們一家到太魯閣旅遊時,兩次遇上一對年輕女孩,大約25歲左右,「一回生二回熟」吃晚飯時就攀談了起來。她們說:她們都工作半年存上一筆錢就請假,如果老闆不答應就辭職,開始到處旅遊,常常一玩就是兩、三個月!那天是假日,太魯閣人滿為患,而這兩個愛旅遊的小妞,已到吃晚飯時間卻依然還找不到住宿處,她們說連教會也客滿了!我們當場驚訝不已「妳們這樣年輕女孩太危險了吧!」「不會啦!大不了就睡在公園的長椅上;只是這下我們沒地方洗澡,請問我們可不可以到你們房間借用浴室一下?」

當時我很想答應她們,可是我老母親瞪著我搖頭,不准我胡亂讓人進房來!與那兩個女孩分開後,我媽很不屑的批評:「什麼亂七八糟的女孩!工作做一做就辭職,隨便辭職很光彩嗎?還敢拿出來炫耀!出門玩,竟然不訂好旅館,說什麼睡公園!什麼借浴室!亂七八糟、莫名其妙,她們的父母都不管嗎?」

可是,真的就有人這樣過日子,就這樣在世界各地旅遊唷!

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我很佩服,可是……我不敢哟!

2.想到Hokitika glowworm cave那小小的洞穴,那懸掛不動的點點藍光,不由教我回想起很多年前,那時我們家族的孩子們尚很年幼,我們一大家子人趁四月份清明假期到花蓮富野森林遊樂區去玩;在餐廳用過晚飯後,我們漫步走回木屋時,竟讓孩子注意草叢裡的閃閃亮光,「耶?螢火蟲嗎?」我們開始循著點點螢光往前走,竟遇見了溪水邊、斜坡旁、一大片草地上,天啊!黑暗夜裡滿滿的、閃動著、輕輕飛舞著的螢火蟲,遼闊一大片全是輕飛柔舞的螢光!那一晚,我們一大家子十多口,老老少少,抿著滿滿笑意的嘴角悄然無聲與數百隻美麗的螢火蟲曼妙共舞!

這是我這一生所遇過最壯觀的螢火蟲之夜,我們輕巧追逐著螢火蟲翩翩舞動的蹤跡!這記憶是永遠的美麗鮮活!可是逝去的畫面只能記取,孩子都大了各有所忙,再難聚攏一大家子人了;環境變遷了,螢火蟲已不復多見!

我在新西蘭南島西部的Hokitika見到煥發藍光的螢火蟲,不由回憶起那晚在花蓮富野滿坡遍野閃動黃光的螢火蟲!唉,往事啊!

暖心提醒

①紐西蘭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17天的旅程我們沒遇上有加油員的),方法真的很簡單,加油而後結帳!小心,別加錯油!長途移動前,記得把油加滿吧!

②盡量早一點動身出發吧!我們這種習慣左駕的人,在右駕國家旅遊,開起夜車真的頗危險!

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亞瑟隘口國家公園知名的2條步道目前封閉。

想到海邊閒晃前,記得暴露之手腳臉面先塗抹上goodbye Sandfly防蚊液。我們真的看到沙蠅Sandfly咬得滿腳紅腫的人,好慘、好嚇人喔!

46.JPGgoodbye Sandfly防蚊液很好用

期盼明日明天吃過早餐後就要續往南奔157KFox Glacier福克斯冰川去了!趕著上午1130參加這趟旅程昂貴到不可思議perAdult $425長達4小時的Flying Fox: Heli Hike;結束後下午一遊著名的Lake Matheson馬松森湖。我想到要搭乘直昇機健行冰川就頓感熱血沸騰起來;而對於旅遊雜誌票選為世界10大名湖之一的Lake Matheson亦是滿懷亢奮期待著。

好好睡吧,精彩旅程就在明日!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