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完成旅遊壯舉而必須熬過的艱難漫長爬文歷程

當我決定好了旅遊的國家與日期,就可以去旅行社預定機票了(大家都說機票早先訂會便宜些,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至於歐鐵券我則是天天盯著「匯率」瞧,等待著低點出手,只要出發前1週再買就可以了!

唉……接下來才是最艱苦最漫長的奮鬥!規劃每一天的行程,如果要做到鉅細靡遺、萬無一失真的很不容易:要完全認命的翻閱旅遊書籍和在網路上爬文,徹底拚命收集資料彙整成自己所須的行程表。

這過程真的很艱苦!

難怪眾人都愛好跟團,跟團多省事!吃好住好、凡事有領隊打理。

無怪乎當你厚臉皮直接到「背包客棧」等等網站去發文徵求現成的行程時,總有人會直接不客氣的嗆你,要你自己下功夫!這是有道理的:因為每個人旅遊所要的不一樣。個人辛苦所得的行程豈能白白奉送呢?但是如果你掛上了下功夫後所規劃的行程,背包客就會慷慨惠賜意見了!

1.敲定行程:我有完整的31天如何分配給3個國家,這當然取之德奧瑞這3國我想玩多少地方。做這個抉擇就必須仰仗旅遊書籍了。以下是我為了這次德奧瑞之行購買的旅遊書籍:

 Germany德國 墨刻出版社)

 (德國鐵道自由旅行精品書楊春龍著 採葒出版社)

 Switzerland瑞士 墨刻出版社)

 Austria奧地利 墨刻出版社)

 

  Europe City Map 人人出版社)

原則上每個國家找一本內容最豐富的買就夠了!

或許有人完全不買書而直接在網路上搜刮;但我還是會先翻讀這種專門的旅遊書籍以獲得對這個國家的基本概念:在世界地圖裡的所在位置、簡略歷史、主要城市、商店營業時間、人民、時差、語言、火車、公車、貨幣、插座、電壓、退稅規定、當地禁忌、民俗習慣、必吃的美食……。以上這些事項都很重要,雖然讀一讀好像不見得能記住,但至少有了些許概念。

但是也絕對不能只看旅遊書,因為旅遊書大多著重於大都市、熱門景點,有些鄉野景點卻總只是一筆帶過、輕描淡寫:譬如奧地利「鹽湖區」、德國「黑森林」都著墨不多,但實際上卻是幅員廣大、風景秀麗,值得深度旅遊之寶地。

把這些旅遊書籍閱讀、畫線、做筆記過後,就要開始在網路上爬文了,譬如輸入「維也納自助旅遊」,就可看到諸多網友在部落格或背包客棧發表他們旅遊維也納的經驗了。網友會分享哪裡好玩?怎麼去?遇上什麼狀況?(遇到網友分享的寶貴經驗當然是複製到自己的資料夾裡,再跟人家道個謝)

而吸收網友經驗時,或許遇到各說各話,所以就要費心比較,組合出完善的;如果說法不一,就要比較誰最新近,尤其是「價格」或「搭車路線」,畢竟國家是活的,隨時會變動調整。

努力閱讀、爬文,費力收集統整資料的過程很漫長,甚至查了半天仍有盲點,幸好網路上可以發問:根據經驗「背包客棧」很好用,至於「奇摩知識」我已拋棄多時(廣告多到可怕可恨!)。

 

我有31天,如何分配給三個國家,我分了好幾回,最後才敲定:

31天想遊德奧瑞3國,自然是不可能遊遍,所以必須取其精華,又必須路線順當:奧地利(11天)有四大都市,我決定拋棄茵斯布魯特Innsbruck;德國(11天)土地遼闊,與其走馬看花匆匆掠過四大都市,我寧可捨棄北部的柏林Berlin與漢堡Hamburg瑞士(9天)我是第二次來旅遊了,我從德國弗萊堡Freiburg進瑞士首都伯恩Bern進再往少女峰區、盧塞恩Luzern,最後景點是鄰近義大利的貝林佐納Bellinzona的三座城堡。

大老遠飛到歐洲當然想多走些地方,但若太貪多,只是浮光掠影,徒增疲勞罷了!決定捨棄哪個地方,全是做功課後的仔細考量,不得不的割捨。

2.預訂旅館:大家都以為搭火車自助旅行者一定都會投宿在「火車站」附近,這當然沒錯;只是如果真是偉大繁盛的大都市,那就必須稍稍拿捏了。譬如我們這次抵達的慕尼黑München與法蘭克福Frankfurt一來車站旁房價高尚,二來車站旁非常喧鬧雜亂甚至人員混雜。但自助旅行者實在不方便拖著行李老遠奔波,最多就是離車站一小段路程,希望負擔得起又較寧靜些。像我們在盧塞恩Luzern,就沿著河岸拖著行李20多分鐘去落腳,一個晚上還新台幣65。(我目前從未住過「青年旅館」,年輕朋友可試,歐洲的青年旅館都很清爽,價格也便宜些)

Booking大多數的訂房都是無須預付定金,也可隨時取消;但有些旅店卻推出便宜許多的房價,只要你肯一次付清,完全不許變更、取消。這情形總讓人很掙扎,深怕計畫生變,可又想趕緊卡位;但除非是百分百確定了行程,我才敢下手,譬如我們行程的頭四天就是在維也納,而我找到一家評價非常高且在地鐵站附近的旅店,如果選擇「不變更、不取消」的優惠方案,四個晚上竟然才8千多元(平常至少要14),因為是旅程開端,我才敢下訂。後來住宿後非常滿意,真是撿到了!

又譬如到了奧地利鹽湖區Salzkammergut,大家都渴望住宿在號稱「最美小鎮」的哈修塔特Hallstatt。但是房價一查,幾乎就要昏厥,一晚至少台幣6、7千元。我也是查了老半天,聽取諸多網友說法,最後決定住在湖對岸的上特勞恩Obertraun。住哈修塔特一晚的費用幾乎可以在上特勞恩住上三晚,兩地相距5km,搭公車過去要2歐。哈修塔特我們坐車去逛了兩次,兩次都步行回上特勞恩,那沿途湖光山色真的……難以形容的美,我想我這生永遠忘不了的!本人認為哈修塔特嫌人潮擁擠且商業氣息過濃,而對岸的上特勞恩卻是開闊田野的淡雅風光,我很慶幸當初決定三個晚上都投宿在這兒。

3.規劃路線:敲定好行程後,也訂好旅館了,接著就是做功課去了解

①在這個城鎮裡怎麼玩?當然取諸這個城鎮大不大,有多少點可玩;如果小城,放下行李後悠哉的串連各景點當然最舒服了,像奧地利的格拉茲Graz,半天就可步行踏遍;像維也納就必須搭地鐵去探訪。

②這個城鎮的周邊怎麼玩?譬如維也納4天,我們兩天在維也納晃,兩天就搭火車出城去,一天去梅克修道院和多瑙河,一天去艾森斯塔特Eisenstadt;譬如慕尼黑兩天,其中一天我們就坐車前往普林Prien am Chiemsee的赫蓮基姆湖宮。

不管是城鎮裡或外圍的景點,都是閱讀旅遊書或網路收集而得知的,至於該如何前往?

在城鎮裡的,最便利的方法就是向旅館櫃臺取得city map,並請他幫你circle起來,不管是你原先要去的或他推薦的,統統在地圖上圈起來,再請老闆告訴你方便的路線。

在城鎮外的,買歐鐵券的自然想搭火車,就算原先已做過功課,但最好前一天還是再上網查一次,其實很簡單,譬如從慕尼黑想到普林的赫蓮基姆湖宮,只要上德鐵,輸入起站start與訖站destination,欲搭乘的時間,所有的資訊便全都很清楚呈現:月台、出發與抵達的時間、行經的站名、票價。如果必須換車,也會顯示到何地第幾月台換車,換車時間多久。

另外出去外地旅遊一定要掌握回程的車次,千萬不能玩到錯過回城鎮的末班車,所以一定將回程一併要查清楚才行。

 

至於這個城鎮住宿完畢,準備移往下一個城鎮,這也必須做功課,讀書、上網,查鐵路局,掌好行經路線,換車的站名、月台與時間長度。譬如從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的中央車站要到海德堡Heidelberg,做過很久的功課才知道如果在海德堡的中央車站下,又得換公車進到市中心,徒增麻煩,所以必須直接海德堡老城站Heidelberg-Altstadt才是便利。

 歐洲的鐵路局網站還可以點進去還會顯示火車行駛的路線圖。另外也可以會顯示兩地之間可搭車的巴士,或者搭一段火車而後必須銜接巴士等等狀況,真的超方便的!

 4.該攜帶之事與物:護照、外幣、衣物、用品、藥品……這些無須多說,但哪些物品不能托運的相關規定出發前一定要再上網查清。

 ①插座:有出國經驗的人一定備有「萬國插座」的,注意台灣帶去的電器用品是否合於當地電3C產品如手機、相機、Notebook都應該ok,但吹風機、刮鬍刀就要注意了!

 ②電話卡:這次我和外甥女僅僅兩人同行,但我們仍有分散開來的時候,還有必須聯絡旅館、打電話回台報平安、讓家人找得到我們,所以我們還是用得上手機。但「國際漫遊」實在太貴!之前我去北京,在報攤買「中國移動」的電話卡,到瑞士一個國家旅遊也在他們電訊行憑護照辦了電話卡;可是這次我們要走3個國家,如果每到一國就去辦一張卡,實在太不方便也不划算!所以我想方設法,查遍網路,打了好幾家所謂販售「國際電話卡」的公司,終於讓我找到寰宇漫遊通行動電話GSM SIM CARD

 以下是寰宇在奧德瑞的通訊費用(USD/分)

   國家 系統商

發話

   

至當地電話

至台灣

UK Mobile - T-Mobile (Prime Profile)  [GBRME]

受話

行動電話

市內電話

行動電話

市內電話

 

行動電話

德國 GERMANY T-MOBILE MOBILE - (T-Mobile)

0.1274

0.0918

0.2715

0.1128

0.1096

0.1001

瑞士 SWITZRL SWISSCOM-M MOBILE - (Swisscom)

0.3736

0.2292

0.3946

0.2359

0.2327

0.2232

奧地利  AUSTRIA T-MOBILE MOBILE - T-Mobil       

0.0890

0.0748

0.2523

0.0936

0.0904

0.0809

 

 我和外甥女一到香港機場等待轉機時,就轉換Sim卡,而後的31天全都用這卡打電話。這是英國發行的卡,所以在歐洲使用時真的還算便宜(當然能不用盡量不用),這樣我們旅遊起來就安 心多了!

 這張寰宇GSM SIM CARD撥打的方式雖不同於一般,但很快就能習慣了,如果真要到歐美國家而且 跨越數國,它用起來真算上方便。(亞洲地區也可以用,我到張家界、鳳凰古城也是用它)

 ③將住家地址轉為英語:有部分旅館會要求入住時填寫基本資料,所以出國前可先到「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輸入自家的地址轉換成英語版。這種事絕不可自己「望文」生字的!

 ④將旅途中所有國家、城市、車站、景點、旅館的名稱及地址,想買的物品……統統查出其當地說法。這件事非常重要,須要問路時,萬一溝通不來,可以直接指著資料讓對方看;像我們 這次去的奧地利、德國,竟然很不容易見到「英語」,街頭招牌、車站名、地名,還有百姓口中 交談的都是「德文」,坐在車子裡,廣播及monitor跑的都是德文,連他們的電視節目也都是德文,甚至好萊塢的電影也配上德語,真教人無言;還好他們的百姓年輕一輩英語都很厲害。

 ⑤上外交部登錄出國相關資料:登錄的同時順便抄錄下我國外交部在所旅遊國家裡的辦公室所在城市及聯絡電話,這是預防萬一遺失護照需緊急補辦(所以需攜帶與護照同之照片出國去),也為了防備在國外發生緊急事故,需緊急求援。

 以下是我行程表的起頭:

 ⑥行程表:我會隨身攜帶著「行程表」。我的行程表裡資料非常豐富與詳細:如何出機場,如何 搭火車到這下一個城市,走那個出口,從車站如何到旅館、旅館的住址、地圖、房型、費用; 城市裡的地鐵、公車路線,城市裡有哪些景點、城市外邊有哪些景點、這些景點怎麼去、門票大約多少錢、開放時間;我們的護照資料……。越是詳盡越是便利,但也必須隨時問旅館人員或是當地百姓。

 以下是我們從奧地利第2大城市格拉茲〔Graz〕到鹽湖區的上特勞恩〔Obertraun〕住宿三晚的資料:

 

 

 

 ⑦鍛鍊身體旅遊最大的本錢就是「體力」,如果付了高昂的機票、歐鐵券、旅館住宿的money卻沒體力每天走行程,豈不荒唐可笑?這次我和外甥女總這樣做:搭纜車上山去,下山時步行;坐火車提早一站下車,走路回所住的地方;譬如環蒂蒂湖走一圈、從哈修塔特走回上特勞恩……,這讓我們飽覽美麗風光,但這都須要強健的體力、腳力;所以當你決定出國時,就該起身運動了!我一名老婦,為了這趟31天的大旅遊,一次健走40分鐘每週至少4次,玩到最後的45天仍感體力稍有不繼,上了火車就昏昏欲睡。但至少我們每天跑一個景點,扎扎實實玩了31天,加上頭尾兩趟的長途飛行14小時以上,我們撐過來了!

 當我們把所有行程的資料查好、備好,接下來就是等待日子動身前往機場,準備飛出國門了!

 親愛的奧地利、德國、瑞士,我來了!

在此附上我出發前擬妥裝訂成冊的行程表 http://ppt.cc/e3EBz

因這是一個月的旅遊,所以份量很是龐大驚人,但全是我費心規劃的

謹供給有意前往德奧瑞旅遊者參考 至於實際旅遊情況且待下回分曉囉!

 

 (以上所提網站與書籍均為個人所愛用者,僅是介紹,絕無推薦之意)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