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湃的熱情、艱苦的遭遇、卓絕的畫作 不凡的梵谷

書籍簡介1.梵谷傳VANGOGH Lust for Life

1.JPG作者Irving Stone 譯者:余光中

2.JPG1956年出版,50年後再修訂由九歌再出版)

2. 梵谷自畫像 : 驚世奇才的自白炙熱的星空,孤寂的靈魂:梵谷書信選炙熱的星空,孤寂的靈魂:梵谷書信選 Selected Letters of Vincent van Gogh

3.JPG(徐孝貴譯,格林文化出版)

4.JPG(收錄45封梵谷書信)

3.炙熱的星空,孤寂的靈魂:梵谷書信選 Selected Letters of Vincent van Gogh

5.JPG(譯者蔡旻峻,八旗文化出版)

6.JPG(珍貴的梵谷字跡及草圖)

老丫頭話說從頭:我想世人都熱愛梵谷畫作吧!尤其是像老丫頭這般被藝術阻隔在門外的平庸之人。老丫頭這一生,不識樂器,唱起歌來荒腔走板(這是我高中音樂老師送給我的評價)不會畫畫、舞蹈……凡舉藝術,皆望洋興嘆!

然而,因為不懂,故而更是由衷崇拜!我能坐在演藝廳裡如癡如醉的聆聽一場又一場的演奏會,這些年我還不辭遠途及高鐵費,上到台北故宮、歷史博物館觀賞過多次大師級畫展:梵谷、莫內、高更、畢卡索……。

我永遠記得2009凜冬在歷史博物館擠在人山人海裡觀看「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的情景,無論我們多膚淺平庸,站在一幅幅梵谷親筆畫作前,心頭竄起的激動與感動卻是難遏抑的澎湃激盪!

老丫頭閱讀後隨意想與說:看了畫,自然想見其人;大師已故,唯留傳記;所以我多年前就閱讀了余光中教授翻譯的《梵谷傳》了;30多萬字,逐字齧啃,啃了好久。

我想:世人閱讀過這部《梵谷傳》之感想理應相同吧!凡夫俗子過日子,免不了小苦小難,但看著梵谷一生艱難際遇,我們都將澈悟:我們所遭受的根本不值一提!而在綿長苦難拮据的日子裡,試問我們能像梵谷堅持信念不輟前進嗎?

去年底,我找到了《梵谷自畫像》這書,雖然只收錄45封梵谷書信,部分書信甚至並未全文譯出,但這本書最可貴處在於配合著梵谷與弟弟西奧談論畫作,在書信旁附上該畫作,我們可以透過文字,梵谷對著弟弟解釋這次他寄去的這幅畫:他是如何構想這幅圖、他想表達怎樣的氛圍與情感、為何主色系是這樣、背景色調又那樣?我們慢慢咀嚼著文字、細細端詳著畫作,宛如梵谷親在眼前說法。

7.JPG(露天咖啡館、穿西裝的自像像)

8.JPG(臥室、夜間咖啡館局部)

9.JPG(縫衣婦人)

這本《梵谷自畫像》其實真是「美術用書」,我想美術系學生若有心模擬梵谷,此書鐵列必讀書籍;此外這45封書信最可貴者:供一窺梵谷當時處境、心境的最佳媒介。梵谷親自道出自己生活境況、構畫心思、交友情形……還有梵谷對當代諸多的畫家、畫派的感受與評價。

10.JPG(鳶尾花)

老丫頭啃完《梵谷自畫像》後,覺得心有缺漏,不滿足於只讀45封信,所以再上網查;原來真有梵谷書信全集,收錄梵谷完整近千封書信唷……老丫頭自覺能力體力皆不足,所以決定購買收錄2百多封信的《炙熱的星空,孤寂的靈魂:梵谷書信選》,目前正在啃咬著。

11.JPG(《梵谷書信選》書中也附上諸多畫作

12.JPG

結語1.耐心啃讀大部頭的《梵谷傳》可讓我們知道梵谷一生的遭遇。《梵谷自畫像》藉由梵谷親筆信,可以窺知梵谷他的創作理念、習畫過程,生活境遇之窘迫、渴望創作的狂熱情潮、跌宕於懷才不遇的鬱悶與屢屢自我策勵的掙扎。而老丫頭現在正走進去的2百多封書信的《梵谷書信選》我打算當作一篇篇的散文筆記來閱讀。夜闌聲悄時,滌淨身心的老丫頭要來傾聽梵谷大師的心思與憧憬。

2.以上梵谷三書皆不適於兒童閱讀!有些國小將有美美插圖的《梵谷自畫像》列為高年級閱讀書籍,這著實荒誕至極;一如將「小王子」一書看待成童書,都是大誤謬!絕不是有插話的書籍就是童書啊!要體悟梵谷慘澹一生的心緒起伏至少應是歷練過人生的青壯年;要理解梵谷作畫時佈局、用色一定得專攻美術繪畫之專業者。

而庸俗的老丫頭只能淺窺一隅,為梵谷深嘆不平;再期盼:或許在不尚太老、體力猶存之際,有緣至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美術館」一遊。若能圓夢,此生足矣!

13.JPG2013蘇黎世美術館觀梵谷畫作)

14.JPG(兒子與《耳朵包著繃帶的自畫像》

(以上粗淺看法純是個人所想,以上圖片皆截自該書籍)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