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我吧! 蒐得了胡琴王子陳家崑的3CD

日期108.10.22〔星期二〕

氣候:乾爽秋日

日記:之前偶然看到這一則新聞:

1.JPG(入圍26屆傳統音樂專輯獎)

其實老丫頭是個百分百的音樂白癡:唱歌絕對荒腔走板、音符一竅不通;可是這不表示我不愛聽!我愛聽,但全無鑑賞能力;若問我聽出啥名堂,我絕對無言以對。

老丫頭年輕時,曾以自己的「不識樂音」而深感自卑,更有一兩樁音樂課考試的難堪往事;那時我總氣忿想著:「如果我的家境也能好一些,如果我父母有能力為我買鋼琴,如果能聘老師教授我樂器……我或許就不必如此怕音樂課的考試了?」

算了!聽不懂樂曲、說不出個道理,無所謂啦!至少,我愛聽,聽得心暖暖,聽得心酸酸,聽得閉目迷醉,聽得泫然欲泣,聽得搖頭晃腦……夠了!滿足了!

2.JPG(「思」 入圍金曲獎)

3.JPG(共有9曲)

偶然看到報導「思」的這張二胡專輯,老丫頭便興起必「一聽為快」的念頭;後一查,方知這位二胡大師人尊稱其為「二胡王子」,他之前有「靜」專輯。

所以老丫頭便透過網路一口氣全買回來;其中「思」在市場上流通的量已不多了!

4.JPG(「靜」專輯)

5.JPG(共有7曲)

2專輯裡有些曲目是重複的。我把這2專輯轉做mp3,存在我的手機裡,運動快走時聽;存進隨身碟,開車時聽。這些二胡曲子,我越聽越沉迷,我又去查,陳家崑先生是否還有別的演奏CD?得知他早期曾錄製「劉天華十大名曲」!然而,早已絕版了!

老丫頭又瘋也似查「who is 劉天華?」哪十大名曲?

這一查,劉天華不得了!文學家劉半農之弟,一力推動國樂改造,可惜享年37,壯志未酬!這10大名曲,光看曲目名:獨弦操、良宵、燭影搖紅、空山鳥語、病中吟……文學味讓我心神迷醉、嚮往難耐。

可是,陳家崑大師的「劉天華十大名曲」早已絕版,老丫頭不死心,三不五時就上網搜尋,祈求得遇有緣人願意割愛出售收藏。誠意是能感動老天的!兩天前深夜竟讓我搜找到露天拍賣有賣家出售二手「裸片」;我喜出望外,啥也沒問,立即下標!

嘿嘿,今天超商取貨!老丫頭到此擁有了:胡琴王子陳家崑大師的3張專輯了!可喜可賀!

6.JPG(劉天華十大名曲)

老丫頭再說說:陳家崑先生這3張二胡CD,老丫頭真心喜歡;雖然我說不出個中道理,但我真的愛聽。如果有機會,陳大師能到高雄演出,讓我現場聆聽,老丫頭一定心滿意足,曲聲必定繚繞於耳於心。

7.JPG(盼有朝親炙大師雅樂)

老丫頭再想想:老丫頭不由想起,高中時,音樂課每一次的期終考試,音樂老師備了幾份曲譜,讓我們依座號應考,同學上台後老師以鋼琴起個音,學生立即看譜接著唱出曲調。而我就是識譜緩慢,抓不準那些音符的高低與長短,音準與節奏全不行!故幾次被袁姓音樂老師當場厲聲貶斥:「南腔北調、荒腔走調!」當著全班同學,對著呆立鋼琴旁的我,老師的咆哮聲,老丫頭至今仍記得!(老師您弄錯了,「南腔北調」不是如此用也!)

我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從沒機會接觸任何樂器的關係?抑或我真是天生魯鈍愚昧?反正在第一女中校園裡,我這等音癡是屬「異類」,無怪乎師長會認定我不用心!可,音樂若能稍稍問一下我的導師,她便可知,我的學業成績不差;我的意思是:我絕不是鬼混摸魚的爛人!唉,非不為也,不能也!

唉……事過幾十年,老丫頭竟仍記取往事,並非怨懟師長;只是終有些遺憾;遺憾我這一生沒能有機會習得任一項樂器!鋼琴、古錚、笛子、胡琴……口琴也可;這一生我老羨慕這些會樂器的人,心情好可彈奏以快意,心情差可撫奏以紓懷……我就是不能。

算了!我可以聽啊!走步時聽,開車時聽,獨自時聽。我愛聽。

 

(以上是老丫頭個人喜好與收集,無涉乎任何商業的廣告行為)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