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長145kHaastPass(哈斯特通道)喜迎LakeHawea(哈威亞湖LakeWanaka瓦納卡湖

日期106.4.18〔星期二〕

氣候:風和日麗

前言:紐西蘭隨處皆天成美景:無邊的山脈、草原、牛羊、一個接一個那壯闊湛藍的湖泊;每一口空氣都清澈爽心。難忘去年四月旅遊紐西蘭南島的那17天,雖已是1年半前,老丫頭仍決心繼續紀錄這趟旅程。行在紐西蘭就是漫遊人間天堂!除了必須小心「右駕左行」這檔事。

日記

1.JPGFoxGlacier到Wanaka相距262k

昨天我們從Hokitika霍奇蒂卡趕至FoxGlacier參加了4小時多的冰川健行,接著又趕在日落前奔赴LakeMatheson馬松森湖繞湖健行了近2小時;昨天真是努力又充實的一天,有幸賞玩到amazing的美景,但真的累癱了;晚餐後在notebook前就撐不開眼皮了。頭一沾枕,隨即昏睡過去了。

一夜深眠醒來,感到神清氣爽,開始悠哉吃著旅館Rainforest Motel熱帶雨林汽車旅館)早已存放在冰箱裡的早餐(老丫頭是頭一次遇上所預定的早餐是放在冰箱裡,讓人在客房裡自取的)。

打包行李準備上車囉!說到打包行李一事其實有些意思:

在國內待出發,打包行李總教人緊張無比,甚至還要列表來一一盤點,唯恐遺落某樣必須物;老丫頭有幾個朋友甚至會為了打包出國的行囊,焦慮到腹瀉腹痛呢!可是來到了國外後,像Fox已是我們行程裡的第4家旅館了,再次打包起行李就很輕鬆愉快:依著固定的步驟與位置操作,行李上拉鍊前最後梭巡整個房間含浴室廚房等全再check一次!ok let's goso easily

當我們到front desk check out時,又是昨天那位可愛滑稽的先生,他詢問我們今天要前往何處?我兒子拿著我們的行程表告訴他Wanaka (瓦納卡) ,他摀著嘴做出「驚嚇」貌,驚呼「This is a very hard and long drive」!我兒子對他說要開車的是我這位老婦時,他更是直搖頭驚嘆「It’s incredible」!我兒子問他開過這趟路嗎?他說有過數次,但是他很不樂意!他像演戲般誇張表情逗得我們哈哈笑,不過也使我忐忑了起來:因為從在基督城租車起,我們這幾日一直開在「康莊大道」上,而今天往Wanaka (瓦納卡)這段路是「曲折山路」!台灣眾多山路老丫頭幾乎跑遍,可是這兒是紐西蘭、這兒是「右駕左行」!

總之,諸神庇佑,上路了!

出了旅館,照例先把汽車加滿油!這加油一事非常重要!接著回到6號公路繼續往南駛去1小時多,道旁有一停車場,唷!Knight’s point到了!

2.JPG1個景點Knight's point

可眺望塔斯曼海TasmanSeaKnight'sPointgoogle譯做「武士角」),但當時老丫頭沒感受到多大魅力唷,只覺頗像我國墾丁龍坑一帶的景觀。

接著,車子行駛在著名的HaastPass (哈斯特通道) ,在山嶺溪谷間接連彎道,老丫頭專心行車,注意速限;當速限標示down到很低時,就知道前有「大彎」!真的要減速緩行啊!否則左右雙道,各行其向,萬一超速失控飆出車道,這一碰撞絕對大災難!

3.JPG落差28公尺的Thunder creek fall

離開Knight's point車行約1小時半來到著名的Thunder creek fall響雷瀑布!我記得步行一小段才到瀑布。

4.JPG(瀑布下潭水清澈)

車子再續行約35分鐘,來到網友們一致推薦的blue pool,果然這兒風光很漂亮!

5.JPGblue pool到了!

6.JPG(撿石頭?)

7.JPG(真的blue唷!)

我已經開了好幾小時的車了,就在等待……等待眼前視野豁然劃開、壯闊大湖撞進我眼眸那一刻……那就是LakeHawea哈威亞湖〕了;只要LakeHawea現身,那Wanaka(瓦納卡) 就將抵達了!

8.JPG(美景瞬間綻開)

9.JPG(喜見Lake Hawea

10.JPG(湖光山色)

一下子,不到半小時,我們駛進紐西蘭南島著名旅遊勝地Wanaka (瓦納卡) 了!至今我還記得車子一靠近Wanaka鎮時,眼前突然間有了繁複的街道、擁擠的人群、爆滿的車輛,老丫頭瞬間情緒緊繃,好像霎時人被投入「異世界」感到茫然與無措。紐西蘭南島西岸人口稀少、單一車流;來到Wanaka(瓦納卡) 突然面對這麼多的車子、人群、道路,真的很不適應呀!

11.JPG(旅店陽台外的Wanaka

繞了一會兒,終於覓得今晚入住的Lakeview Motel(湖景汽車旅館);之所以選擇這家不在鎮中心的旅店,就是因為住過的旅客一致大推陽台上眺望Wanaka湖的美景。一扔下行李後,我隨即衝向陽台,哇哇哇!天啊!太強了吧!美得太犯規!

安頓好後,詢問了front desk那位美麗女孩,老丫頭和兒子出來沿著湖邊走步道,一路往鎮中心晃去。

12.JPG(金黃秋意)

13.JPG430p.m.微微夕照)

14.JPG(步入Wanaka了)

15.JPG(驚嘆如此紅葉大樹)

16.JPG(湖邊的樹)

17.JPG(不知這樹叫啥?)

18.JPG(在這湖玩遊艇想必快意)

19.JPG(已染暮色的湖邊)

20.JPG(樹木拱立的湖邊步道)

21.JPG(行至稍遠)

22.JPG2客精緻晚餐NZ$66

我們從旅店旁的湖邊步道,一路走到鎮上,再繼續往湖稍遠處走一小段,這樣約1小時令人驚嘆的賞景步行滌去長途開車的疲頓,也喚醒了我們麻木的視覺與飢餓的腸胃。6點時,我們隨意在鎮上覓得一家很有氣氛的餐館點了2客晚餐。我兒子看了menu詢問了一下,不過等餐食真送到桌上時,我們感到很驚奇、很讚嘆!NZ$66折合台幣不到14,可是這家點著燭火的館子很romantic,精美的餐盤上擺上超美的餐點,而且份量很足夠、口感很美味!像這樣的餐館、這樣的料理,這樣的兩人餐,在台灣大概也要這樣的價位吧!

有肉、麵、炸物、蔬菜沙拉……吃得我們很滿足歡喜!

今天又是辛苦的一天,長途開車,但是一路上遊覽了Knight’s pointThunder creek fallblue poolLake Hawea終於抵達了熱鬧美麗的Wanaka我們決定明天就只做一樁事:沿著瓦那卡湖一直走一直走,慢慢走慢慢走……Wanaka的曼妙風情全都納入眼底與心裡。

老丫頭再說說:其實今天車從Fox Glacier(福克斯冰川)出發時,老丫頭又很善良的讓一位「背包帥哥」搭便車同行到Wanaka。但吃晚餐時,我和兒子討論了一下,我們決定不再載背包客了!原因有三:

1.老丫頭自覺太不自量力了!如果在台灣,老丫頭開車絕對ok(好笑的是我從未在台灣遇過攔車的背包客,遇上了可能也不敢貿然讓人上車唷!);但這兒是紐西蘭的右駕左行,像今天就差點出車禍了!那時我正要把車子越過道路停至對面的停車格,我很自然依多年習慣目光檢閱右側,沒車,我就踩油門準備拐過車道;可是,這是紐西蘭啊!我行的是左車道啊!要駛越過馬路,當留意的是「左前邊」是否有來車?而不是「右後方」!還好及時煞車,差點被我撞上的、對向那位駕車的年輕小伙子驚叫一大聲!好驚險!

2.那位搭我們便車,習於到處旅遊的蘇格蘭帥哥也說了:「在紐西蘭要攔到便車很容易的!」既是如此,那像老丫頭這樣來自「左駕右行」國家的人就不當逞強了,也可卸下一些心理負擔!要充當古道熱腸的英雄俠客,也要真夠格才行啊!

3.我兒子鬆口氣大力贊成的說:「妳把人叫上車就沒事了;可我就得一路陪那人聊天!很累唷!」這我倒很意外。老丫頭每每自怨於英語能力低落,總羨慕那些自在溜著英語的人;有人陪你用英語聊天不正好磨練英語能力嗎?原來,講英語講到膩了煩了?

老丫頭再想想行過紐西蘭南島眾多湖泊,如果有人問老丫頭哪個湖泊最美麗?說實話,我答不出來唷!可能我生性粗線條。我喜歡「當下」!這時現身眼前的湖光山色,就停下腳步盡情欣賞、盡情歌詠吧!所以無論是Lake Hawea哈威亞湖,或是Lake Wanaka接下來皇后鎮的Lake Wakatipu瓦卡蒂普湖,更南方的Lake Te Anau蒂阿瑙湖……當下在眼前的就是最美!要記得:眼前這他國美景,或許只有這瞬間屬於我,就靜靜的多看幾眼吧!將她美麗的身影記存在腦海及相機裡吧!

老丫頭提醒因為差點撞車的緣故吧!那位搭我們便車的帥哥後來告訴我們,其實他已在紐西蘭北島奧克蘭工作3年了,休假時就到處旅遊;他自告奮勇願意要幫忙開車!

我想他真的嚇到了!可憐唷,老丫頭真是抱歉。

可是,不行唷!不能由他駕車啊!因為承租汽車時有明確載明「駕駛幾位及其姓名」!如果由合約外的人開車,出了事故是不能獲得理賠的!

幸好,老丫頭將那位搭便車的帥哥平安送達Wanaka的遊客中心。諸神庇佑,大家都平安,謝謝。開車真的要萬分小心!!

(事隔1年半,記憶或有差誤處,尚請見諒與指正。)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