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聲急呼:請你來走一趟「玉山古道」吧!別讓這步道荒沒了!

日期107.6.27〔星期三〕

氣候:近10日的大雨停歇數日了  竟覺夏日陽光頗美

1.JPG(今日預定走7.8k路)

日記:一連下了近10日的狂雨,天地間濕漉漉,人心也亂糟糟!好不容易停雨了!查了一下氣象,接下來可以有數日好天氣,決定再探麟趾山一回;可是偏偏今天起得遲,明知這時出發已晚了!但「I don’t lose time!」老丫頭在在思量仍難捨鹿林與麟趾的美景……最主要:玉山古道!上次匆匆走過一次,我渴望再走一次!

其實這「玉山古道」一詞是老丫頭看網路上有人如此稱之!

然而「塔塔加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卻不認同!因為地圖上有這一段,可是任憑老丫頭在網路上怎麼查,就是沒有任何人披露任何走過的經驗!所以今年初我特地打電話到塔塔加遊客中心來詢問「到底這一段玉山古道存不存在?能不能走?」當然得問清楚啊!萬一走進去根本死絕,進退兩難該當如何?當時塔塔加遊客中心接電話的是一位聲音很清亮的先生,他聽我問完後很直接說:「什麼玉山古道?我沒聽過!」我只好接著費力的描述:「就是那個,不是一邊往鹿林山、一邊往麟趾山的那條路……它的底下不是還有一條路嗎?那條路……。」

那位先生用他那動人的聲音直截了當、斬釘截鐵跟我說了2件事:

1.那不叫玉山古道!2.凡地圖有的,自然是讓人走的!

所以今年初老丫頭就曾走了一回麟趾山底下1.8k這一段路。這一段路雖狹仄、視野不若高處步道的開闊,但行走其間整個人被林木包裹,沉浸在濃綠當中,沿途無數參天巨木更教人嘆賞!

今天老丫頭我立志要完成共7.8k的麟趾山與玉山古道之行

1.東埔停車場至大鐵杉1.4k

2.JPG(停車場對面 步道起點)

3.JPG(排雲管理站旁遍開小雛菊)

4.JPG(往大鐵杉一路微微上坡)

5.JPG(巍峨大鐵杉 走了1.4k了)

老丫頭已多次來到大鐵杉身邊了,可是每一次還是忍不住對他拍下好幾張照;總覺得想這般高昂堅毅的巨木,是該欽佩的!

2.從大鐵杉至麟趾山鞍部(鹿林山與麟趾山步道分野點)0.8k

6.JPG(從大鐵杉向右行0.8k

過了大鐵杉向右行,接著這0.8k的路就比較平緩了;不像剛剛那會讓人微微喘氣的1.4k上坡路。

7.JPG(看到這指標就切入)

8.JPG(往鹿林山 麟趾山

從入口處切入後即可撞見無敵美景!玉山群峰盡呈眼前,教人不由驚呼連連!

3.從麟趾山鞍部往左攻頂麟趾山0.8k

9.JPG(穩住呼吸 往左攻麟趾山

10.JPG(無敵美景 一路緩階上爬)

11.JPG(天候欠佳卻另現迷濛之美)

12.JPG(攻近3m的山路會讓人微喘)

麟趾山2854m、鹿林山2862m,對登山專家而言算小菜兩盤吧!但倘若是較少登山者,初次登臨這2座近3千公尺的山頭確實會讓人舉步艱難、氣喘不休!

去年,老丫頭不就走鹿林失敗;回頭走麟趾也失敗!兩頭落空,慘敗折返!因為太喘了!

今天老丫頭似乎「不怎麼喘」唷!我來這好幾回了,上個月爬了3421m的「合歡東峰」,有練習有進步唷!可喜可賀!

途中,老丫頭遇到兩位年輕小姐正坐道旁休息著,她倆問我攻頂還多遠?我自然鼓勵她們「就到了,都是微微上坡的階梯罷了!」其中一個小姐蒼白著臉直搖頭說她「頭好痛」!

13.JPG(耶!2854m麟趾山到手!)

到了唷!今天走來真的輕鬆多了!可惜,今天山上天氣仍陰鬱不開,見不到清朗的玉山群峰!不過,出門旅遊,隨遇而安,煙霧迷濛也很美!

4.續往玉山登山口方向陡下坡0.7k:如果要從麟趾山頂一路下到「玉山登山口」(老丫頭沒去過)是1k的距離,而且是一路陡下坡,號稱共1170階的步道走這一段陡下階真不能馬虎,務必使用登山杖!

14.JPG(一路陡下)

15.JPG(在此要轉入「玉山古道」了)

老丫頭想走不知名的「玉山古道」就不須一路下1k到玉山登山口;只需從麟趾山頂走下0.7k遇此路牌處即準備右迴轉步上旁側的狹仄古道了。

16.JPG(距玉山登山口0.3k處右迴轉)

注意:這古道入口沒有任何指標,而且路徑甚狹窄荒蕪看上去甚至根本不像是路!真教人不敢相信這走進去是一條風景優美、安全無虞的步道!

17.JPG(注意:古道入口沒有任何指標)

5.行玉山古道至麟趾鞍部底1.8k+陡爬上麟趾鞍部0.1k這條玉山古道起初真的「很不像樣」,既狹窄又簡陋,真的很教人不安心!其實是ok的。

18.JPG(起初的路徑很狹仄)

19.JPG(路徑逐漸明朗了!)

20.JPG(溢滿綠意的步道)

21.JPG(我愛這景)

22.JPG(迷霧裡的巨木)

23.JPG(樹大就是美!)

24.JPG(你看!這樹!)

25.JPGtrees!)

26.JPGwonderful!)

27.JPG(怎能不來一走?)

28.JPG(美木當道)

今天這「玉山古道」因陰鬱不開的天氣,所有巨木皆籠浸在濛濛煙霧裡,迥異於上次來訪時晴日的樣貌;所以誰藉口說「來過了」!山永遠在,永遠以不同的面貌等待著我們!

走過這1.8k平緩的玉山古道來到指標處,若續行可攻抵另一山頭「鹿林山」,那真是壯舉啊!但老丫頭原本計畫至此就往上行0.1k上到麟趾山鞍部,回到原點,再步出到林道,循原路返回停車場。

29.JPG1.8k終止於 準備往上0.1k

30.JPG(古道續行1.2k可攻頂鹿林山)

31.JPG(上到麟趾山鞍部這0.1k頗陡)

6.走回大鐵杉0.8k+到停車場1.4k:這時天氣更加陰鬱了,甚至略微飄落小雨,一路踏在迷霧裡下山。

32.JPG(近p.m.3點再見大鐵杉)

今天,老丫頭我在近中午的1150從停車場對面的「排雲立牌」起步走,繞行7.8k下到停車場時已下午315了!感到成就滿滿,身心暢快!

老丫頭再說說1.老丫頭想:下次,mybe兩三個月後,再來這,我要往右攻頂鹿林山而後一路走底下2.4k的古道,終了從玉山登山口走林道返回大鐵杉!這樣繞一大圈是9.5k唷!

日常就常運動,老丫頭相信可以做到的!想去年五月我曾在紐西蘭的Lake Tekapo特卡波完成了10k約翰山步道MT John Summit and Lakeshore!加油!

2.老丫頭今天很用心記下自己走1.8k古道的經驗,無非是想召喚更多更多山友來走走!其實到訪玉山、鹿林麟趾的人很多,好幾區塊的停車場常是滿的!可是大家似乎都偏愛高處右往鹿林、左往麟趾的步道,那條一等一的步道視野開闊可盡覽玉山群峰!

老丫頭卻從不見有人來行這段古道!

老丫頭擔心:這段2.4k遍布巨木、綠意盎然的古道若再繼續受人冷落、無人踏訪,久之,久之,真要荒蕪埋沒於道旁植物裡了!

33.JPG(這深藍色步道人稱之玉山古道

可惜的是:這古道無論是入口處、或是一路行著,全無任何指標!但老丫頭已走過兩回1.8k這段,這步道唯一的缺點:有些狹仄。所以行走時盡量緊靠山壁些,留意腳下地面,想拍照務必確定站穩了,切勿貪著按快門而踩空

這步道行來很平緩很舒適,一路上高聳巨木相伴;晴天時,仍有多處開闊處可遠眺玉山群峰風情!是一條很能滌人身心靈的好步道!

請,愛山之雅士們來走走這條美麗的「玉山古道」吧!

老丫頭再想想「每月走一步道」是老丫頭自我期許的生活型態,當然是大眾化安全簡易的步道囉!倘若歲在年輕力壯,我一定要去攀登那些更巍峨更高聳的大山,譬如:聖母峰!(哈哈,老人家瘋癲狂想!)

常嘆:如果年輕時不必汲汲營營,就可以當個「背包客」四處去旅行!

據說:每個人都有顆想去「流浪」的心唷!

哼!千萬別以為流浪者必落拓潦倒!事實是:能實現四處流浪夢想者,至少是沒有「家累」負擔的幸福人兒!世間大眾大多是像老丫頭這般的普通人,為了家人打拚生計,過去30多年被捆束在職場!想去流浪?哼!流不出去啊!

現在退休了,有了一些些money和很多time,可是人老了!人生真的很過份!

所以趁一息尚存、尚餘體力時,一定要給自己打氣:走出去,江山風月,有閒者得之!

今天下到「排雲立牌」,正準備過馬路到停車場時,迎面來了一位背上扛著大背包的年輕女孩,看似中東人士,她正準備往山上走。每次在山區遇上這樣年輕獨行的女背包客,幾乎都是外籍女孩,老丫頭知道她們都是很有經驗的行家!對這些扛上大背包獨行女娃娃,老丫頭著實佩服得很想跪地膜拜!

可是,老丫頭遇到這外國女俠時已近下午3點半了!當下,我真的很想喚住她勸止她,老丫頭很擔心她若意在「登攀玉山」,這豈不危矣!

可是……老丫頭的英語不行呀!況且這女俠絕對是武藝遠勝過老丫頭的高手,我有啥資格去勸阻呢?可是我還是很為她擔憂,所以我佇在入口痴痴目送著她;她偶一回頭看見我,很輕鬆的對我微微笑,而後繼續俐落邁步上山了!

真是可愛的女娃!老丫頭不由想:如果是我的孩子,這般年輕,在近日落時還要去登臨高山,我該是如何牽掛呢?或許其他國家教育孩子的理念真有別於我們啊!

 

(以上是老丫頭走麟趾山與玉山古道的經驗,請掌聲鼓勵!)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