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老啃英語 齧嚼不下的難題

官方簡介 大家說英語

1.JPG(截自官網)

2.JPG(雜誌於每月月中出版)

日期Every day(星期一~六)

播出頻道

3.JPG(目前電視播出的頻道與時間)

老丫頭話說從頭:不是有這般的提問嗎?年輕人問著老頭子:「回顧漫漫來時路,閣下可有什麼缺憾?」唉……遲暮之際如果真有人問老丫頭這話,我的缺憾還真是多到不勝枚舉啊!其中之一:「英語」爛透!

大家可別因本人這懺悔之語,就直接把手指比畫過來怒罵:「哼!誰叫妳少壯不努力!在校園裡盡曉得鬼混!」錯!錯了!老丫頭我功課好得很!學業這碼事算是本人少有的得意事之一;何以證明?本人高中可是就讀「第一女中」!當年我的英語成績還算能見人的唷。我,提筆「考試」行!「聽」與「說」全然不行!老丫頭常對人澄清不是我們這輩人家不勤勉,而是當時英語教學之誤謬啊……豈能施予只重視「紙筆測驗」、完全輕忽「聽與說」的英語教學!

但……混吃混玩這麼多年,老丫頭為何至今一大把年紀了才來「驚覺」英語重要呢?一來,以前家貧如洗,加上每坐車必暈車,之前的我從未想過有朝一日能展翅飛出國門去旅遊;二則,我早設計好讓兒子們習得一口流利英語,就算真能出國我也可隨身攜帶著「翻譯」!

而今,退休下來,跟著兒子出國幾趟,玩出興味來了,才倍感旅遊在外老當個「聾啞人士」,還真不是滋味!更嘔的是:沒能耐聽說英語,必須仰人鼻息看人臉色的屈憋!

故而……老丫頭決心:臨老學英語!

老丫頭觀影隨意說:「Let's Talk in English大家說英語」這節目應該是個行之數十年的老節目了吧!現在這節目是我每天早餐的配菜。我每天一邊啃三明治喝紅茶,一邊盯著螢幕看。每天一集約25分鐘,吃個早餐剛剛好。

我家的第四台港都有線電視自從數位化後,提供了「月繳100元節目隨時錄」的功能;好的影集可錄下來存放,心動時隨時再播。所以我習慣錄下星期一到五早上8點「華視教育體育文化台」的大家說英語:

1.星期六的大家說英語是複習星期一到五所教的,故而不錄。

2.「華視文化台」的大家說英語沒有廣告

我每天早上吃早餐時就收看當天的課程,至於星期六、日就再次播放重新複習,而後刪除掉;再預錄影下一週的節目。

為何要看兩回呢?其實何止2次啊!一大堆聽不懂的,我常必須停頓下來查「奇摩字典」或多次反覆播放,期望從這顆空白的笨蛋腦袋裡激盪出英語結晶來!

數月前,我剛開始收看這節目時,壓根是「鴨子聽雷」完全有聽沒有懂!只有出現字幕時,配合字幕才明白;偏偏整個節目裡有字幕的時候實在太少了,其餘全是……聽不懂的英語!雖然主持人已刻意放慢語速(另一個更高階的節目:空中英語教室,說話速度快如閃電唷!)但,我真的還是「霧煞煞」啊……唉!

不過,我倒沒想過要放棄:因為就當作早餐的配菜!一天只不過半小時左右,讓耳朵聽聽,讓腦袋學學吧!退休生活多出來不就是時間嗎?也許聽聽學學,還可延遲退化呢!

4.JPG(很認真逗趣的主持人PeterPaulin

5.JPGChristia是唯一做中文解釋的教師)

6.JPG(主持訪談的Rob

老丫頭就這樣每天吃早餐、每天看「Let's Talk in English」,這樣的日子大概半年多了吧!這節目諸多單元設計得很活潑生動,內容很實用有趣,老丫頭越看越感樂趣了。

1.有進步了!稍稍聽得懂一些些了!不是老丫頭作態忒謙,真的是老來不中用!之所以能逐漸聽得懂一些,是因為這節目本就是教授基本課程的,所運用到的單字、片語皆是昔日在國高中時已習過的啊!

2.天天收看,老丫頭對節目中的人物(teachers)和玩偶(猴子Ginger及其他puppets)竟因熟稔而產生愛慕的感情了!我還真的蠻擔心哪一天哪個老師離職消失了?或是哪隻玩偶突然不幹活了?我超喜歡那隻叫Ginger的猴子。哈哈哈………

7.JPG(可愛的GingerSusei

老丫頭thinking:我想,有生之年我會一直收看《大家說英語》吧!只要這節目存活著。或許有一天,老丫頭真的能孤身一人闖出國門來個悠然自在的「一個人的旅行」?

只是不得不嘆:時不我與,天不假年……已年老力衰的我,真能習得一口與人流利交談的英語嗎?真能有強健體力飛出國去夢想的國度暢遊一番嗎?

唉,如果我年輕時就知曉奮力學英語該多棒啊!

不知,全天下的老人皆做如是感嘆呢?唉……再深深一嘆。

(本文是老丫頭的真實生活,絕非為節目行銷;以上圖片皆截自空中英語教室文摘雜誌社官網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