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6號道 最夢幻的風景大餐

旅遊日期1064/17(星期一)

旅遊天氣大晴天

旅前期許一早醒來想到今天的旅程,我渾身的細胞不由激昂跳動起來了:

1.上午11點半要參加Fox的直昇機冰川健行,這可是我人生中頭一遭搭直昇機、頭一遭在冰地上健行(以前在瑞士遊鐵力士山、少女峰那是足陷雪地緩步前進的經驗)唷!此外,我不免再再揪心那每人$425NZ的天價報名費。

2.結束了冰川健行,希望趕在落日前能走上Lake Matheson(馬松森湖)步道一圈;據資料這湖榮登歐洲旅遊雜誌票選為世界10大名湖之一,天晴時能倒映出紐西蘭的最高峰Aoraki / Mount Cook(庫克山)及第二高峰Mt Tasman(塔斯曼山),絕對是紐西蘭南島西岸必遊的景點。

期盼今天這兩景點都能不負期盼,讓我們母子飽覽大自然的美麗。

旅遊日記Fox Glacier福克斯冰川之Flying Fox: Heli Hike今天起床後就邊漱洗邊打包行李了,而後到餐廳享用The Garden B&B提供的早餐。老闆David夫婦還額外贈與我們4枚自製麵包,讓我們充作冰川健行時的午餐,真教人感動不已。拖著行李臨行之際,David叫喚兒子過去遞給他一枚圖釘,讓他在通道牆面「世界地圖」上的「台灣島」釘上。

看著牆上那幅巨大的世界地圖,原來有這麼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曾投宿在Hokitika這家The Garden B&B

我很感謝這牆上大地圖竟然還能繪出我們「台灣」這塊小島來,讓我兒子有個彈丸之地可釘上這一枚圖針;我們更欣喜:我們母子是住宿這兒的Taiwanese的先驅。

David夫妻很重情感,還親自出門陪我們上車,目送我們驅車離開;我除了頻頻道謝、揮手,更是衷心祝福他們生意興隆、身體健康。

這就是自助旅行的美妙:雖明知是短暫緣分,但相遇時依然可以全然交心;而離別時的不捨也是真心的微微傷感!

1.JPGDavid自製的麵包果真爽口)

我這些年國內、國外旅遊,就屬今天的行程最簡易了!出了旅館直接就是6號道,只要小心謹慎,切記開在「左車道」沿著6號道給它往南一直開下去,就可抵達Fox Glacier福克斯冰川了!

2.JPG(最簡單的一條路:6號道)

3.JPGgoogle標明路程157km

大晴天的好日子,6號道上車子不多,我車開得很順,路況極佳;中途過橋後我們瞥見一個背著大包包站在路邊比著「搭便車」手勢的年輕人。我向來很敬佩獨自旅行的背包客,所以不顧兒子質疑我特地迴車來載他,就這樣讓這位來自荷蘭的年輕小伙子和他的大背包塞進後排,我們三人共乘約1小時半,直到抵達fox;當然一路上都是我兒子跟他聊,我負責專心開車和偶爾聽懂一兩句。

抵達fox讓那位荷蘭年輕人下車,我們就往今晚的住宿旅館Rainforest Motel(熱帶雨林汽車旅館)去停車,因為之前我特地先寫信拜託店家允許我把車停放在旅館(在台灣生活慣了,老擔心找不到停車位!)其實Fox Glacier store前方就有一片停車場了!

4.JPG(旅館老闆Ruth親切的回信

我們向Fox Glacier store報到後,逛了一會store就聽到呼喚開始集合了;每個人領取一件厚重的外套而後上車,中型巴士開了約10多分鐘來到一處空闊原野。

接著大家進入木造屋子裡:聽取說明、領鞋穿鞋、秤重分組。

5.JPG(依序發放:厚外套、皮鞋與冰爪)

按照體重分組,控制好每趟直昇機的載重量;6個人一趟飛行,共是4趟。大家都超興奮!

6.JPG(直昇機起降時風超狂猛

7.JPG(直昇機窗外景致)

8.JPG(看到冰川了!)

9.JPG(在圍欄裡等候全員到齊)

10.JPG2部直升機往返接送)

當我們被輸送至「冰川」時,就留在圍欄區塊裡等候全員到齊;其實這時我們也不敢多走動,因為腳下的冰層「很滑」根本走不得!直昇機降落、起飛時,冰川上所有人都必須乖乖的伏身蹲下,因為螺旋槳捲動起超狂猛的旋風!

11.JPG(冰川現場發放的「冰爪」)

原來想在冰層上走動,必須再套上「冰爪」;大家乖巧聽從教練指示按照步驟在皮靴底部套上冰爪,唯恐稍未紮牢會狠摔在堅硬的冰塊上!所有人員分做2隊,每隊約10人,各由一位教練帶領。大家穿套好冰爪後,教練很慎重示範了在冰上行走的方法:

1.每一步伐盡量重重踩入冰層裡2.雙腳打開來才能穩妥!

我們這隊的教練很風趣認真,自我介紹、講解說明時每每逗得大家開懷大笑(可惜我聽不懂,只能聽我兒子轉述)。開始邁開腳步時(這可是頭一遭走在冰層上唷!),任憑教練如何示範、如何保證,但盯著腳下看來滑溜燦白的堅硬冰層,不免還是感到緊張不已!總覺得隨時會摔個四腳朝天!這種不安全感應該大家都一樣吧!

其實:越是遲疑、越是不敢跨步,越是容易晃動;我心想:就信任這冰爪吧!我開始「如履平地」勇敢的大步踩踏出去!好厲害喔這冰爪,真的可以牢牢抓住冰層,甚至踩在微微斜坡上快速移動時也很ok呢!

12.JPG(大背包紅衣帥哥是我們的領隊)

13.JPG(想邁步必須信任冰爪)

14.JPG(頭一次置身於冰地裡)

15.JPG(不得脫隊以免誤落像這樣的冰洞)

16.JPG(浩瀚冰面上何其渺小的人影)

17.JPG(教練隨時講解生態變遷)

18.JPG(冰景與天空似乎共色)

19.JPG(超大的冰洞)

這趟冰川健行約3小時半,教練一路上抓住景點對我們解說,這時最感憾恨的就是我了;如果我有高超的英語能力該多好啊!

20.JPG(庫克山淌洩的瀑布

21.JPG(壯觀!冰層攀上天際線)

22.JPG(兒子冰穴裡吊索滑行)

23.JPG(教練在回收纜繩)

24.JPG(峻嶺酷冰)

25.JPG(藍色冰層時有凹陷)

26.JPG(必須小心足下的凹洞)

27.JPG(冰層綿延而去)

活動到了尾末,我讓兒子去問了教練:這兒究竟海拔多高?

因為直昇機從平地飛個10多分鐘上來,不可能是多高的位置吧?可為何卻凝結了這樣的冰層呢?果然,這兒只是海拔1700左右的山區!而fox號稱擁有全世界最低海拔的冰川,不過這些年因環境變遷冰川正逐漸衰退減縮中!

28.JPG(下午3點了隊伍往回走)

29.JPG(兒子一身標準配備)

30.JPG(再回眸皚皚冰層)

大家繞回到原來降落的圍籬內,卸下冰爪,等候直昇機來接送。大夥各自找伴閒聊,妙的是我們這隊10來個人全是華人,起初教練詢問過了:大陸、新加坡、台灣,不過大家壁壘分明,我們母子自然不愛去和大陸客多扯,唷……新加坡人似乎也不想攀談,反倒我們和一對來此度蜜月的新加坡新婚夫妻聊上幾回;至於那兩掛陸客也完全沒有意願理搭我們的意願。

同是華人,難得有共同的語言,卻各自堅守框架!唉!

旅遊日記Lake Matheson馬松森湖結束了Fox GlacierFlying Fox: Heli Hike竟然已將近4p.m.了,巴士載我們再回到Fox Glacier store時這偌大的store竟已打烊了!我原本還期望在這吃吃喝喝呢!出發前晃了一圈,這店有明信片、各式紀念品、服飾,還有簡餐、飲料、冰淇淋;結果打烊了!真不明白,歐美人士為何就這麼不愛賺錢呢?才四點唷!所以我和兒子只好回到Rainforest MotelDavid送的4枚自製麵包,不知是真餓壞了,這時「David牌」麵包好香好Q齒頰滿溢香甜!

稍做梳洗後,我們隨即上車出發往Lake Matheson馬松森湖去;四月中的紐西蘭日落約在6點出頭,再晚只怕看不到美麗風景!

31.JPGCook Flat Rd就可通往Lake Matheson馬松森湖

Lake Matheson的路也是超簡單,續開Rainforest Motel旅館前的大道Cook Flat Rd直抵指標處再右轉就是好幾區塊的停車場了!不過遊客量出乎我想像的多,我轉了一下才覓得車位,看來大家都趕著欣賞黃昏湖景啊!

32.JPGLake Matheson入口處

33.JPG(網友:要順時針繞)

34.JPG(很像台灣的森林步道)

我們依照網友所言:順時針方向遊湖!漸入佳境,把最美的景擺在最後頭!

過橋踏入步道時,那feelings就像走進台灣的森林步道,真有點不相信這裡頭蘊藏著「歐洲旅遊雜誌票選為世界10大名湖之一」的view……

35.JPG(第1處湖景突然撞出)

36.JPG(蠻想:賴在這兒不走了!)

當來到第一處人群擁擠處,當第1個湖景撞進眼裡時,我和兒子都呆愣住!

太過份了:為何這麼美?為何這麼美的湖給了紐西蘭?

這樣的美景,無怪乎擠滿取景拍照的雜沓人群!教人驚奇的是:滿滿的陸客,無分老少男女,每個人都抬著看似昂貴、專業、大砲型的相機在卡位拍照!

37.JPG(無話可說的感覺)

38.JPG(第2處觀景台遊客較少)

39.JPG(幽黯又迷炫的美)

再走個15分鐘左右,第2處觀景台出現了;這兒遊客明顯少了些,可能大家比較不欣賞這兒的景致吧!

40.JPG(不知這是MountCookMtTasman

41.JPG(無觀景台的湖景)

42.JPG(美哉!幽湖、崇林、峻嶺)

43.JPG(山與湖,誰是主角?)

44.JPG(單屬我們母子的湖景)

走過第2觀景台後,道旁有一長椅,我和兒子本想小歇,沒想到眼前竟有此湖景,一處全無其他人駐足的湖景。我們覺得也很美啊!拍完照後,我們就坐在椅上小憩,靜靜摟抱單屬我們母子的Lake Matheson

稍歇腿後續行,步向傳說中最美的Lake Matheson湖景,我向兒子質疑:難道還能比第1觀景台的更美嗎?

45.JPG(爆滿旅客的最終觀景台)

最終的觀景台可說人數爆滿、相機爆滿;滿滿的陸客架固住他們偉大的相機,可能想連續拍照抓住Lake Matheson每一瞬間的樣貌吧!

46.JPG(這色彩……喔!my god

47.JPG(頗不現實的美…造物的神蹟

48.JPG(心因眼前的畫景而揪緊)

何謂旅遊?我來了,我去了!客遊異鄉,再美的風景還是得道別!

臨別,想著:這會不會是我這生唯一到此?總不捨頻頻回眸?幸好:可以留存記憶裡,可以存放記憶卡、電腦裡,日後隨時可以再溫存品味!

49.JPG(原野裡的孤樹與遠山)

50.JPG(夕照光影下的草野風光)

我們從450p.m.開始走步道、賞湖景,環繞一圈出來到原野已時近下午6點半了;只餘最後一抹夕照仍頑固掛在山巔,這時偌廣草野的景色真是蕩人心神!

開車往回時天色已暗了!我開啟大燈,仍不忘提醒自己「這是紐西蘭,左駕!」,說真的,一整天奔波活動,迷醉於美景的心神,真的很容易一上車就往「右道」去唷!

這時我才開始擔心起晚餐:中餐只吃麵包而已,萬一fox的店家全打烊該如何是好?還好,有兩、三家小餐館仍營業著,但是都擠滿人;我們母子累翻了,只想趕快洗浴、歇息,所以決定到超商買牛肉、黑胡椒醬回旅館烤牛排吃他個爽(我們已確認房間有大烤箱,真的很棒)!紐西蘭的大塊牛排肉真的很新鮮,價格也不貴,再買些奇異果、香蕉,如此的一餐,絕對是飽足舒暢!

今天我們母子跑了最簡單的,紐西蘭南島6號道,一路風景秀麗;遊了獨一無二美景fox冰川、馬松森湖,吃了自烤的大塊牛排;今天,真是天堂的一天。

我們累壞了,吃過晚餐、洗浴洗衣後就撐不住而頻頻打瞌睡了!我們已無力再去披著夜色探訪fox的螢火蟲洞了!

推薦指數

Fox Glacier福克斯冰川之Flying Fox: Heli Hike旅遊指數90該怎麼說呢?大家都說:如果不想花這筆昂貴費用,就可以不必費勁繞到南島西部來!既然來了,就這麼一次吧!像我們生在熱帶台灣的人,哪有機會在冰川上健行呢?給自己一次機會瀏覽冰層風光吧!

Lake Matheson馬松森湖旅遊指數95這趟環湖一圈實在太值得了、太perfect:簡單的行車路徑、廣大的停車場、平易平坦的步道、一個多小時就完成步程;最重要的是:無可匹敵、獨一無二的馬松森湖景!為何馬松森湖景會如此榮獲世人與行家的青睞?紐西蘭的湖泊哪個不美呢?我想:因為馬松森湖美得不現實!真的不現實,真的像是畫家繪出的風景!那教人迷炫困惑的色彩、光影,真不似真實的湖與山!

這趟賞湖之行唯一的缺點:人多了點!尤其是那些釘在湖岸邊架設相機、霸佔風景的行為!

Matheson Café×傳說中提供早餐、中餐和晚餐。環境優美宜人,邊欣賞如鏡的湖水邊享用美食,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非常燦爛的日落。這裏也有一個紀念品商店和畫廊Matheson Café然沒有營業!逢週一固定休息嗎?今天來到這兒的遊客應該都很失望吧!

Rainforest Motel住宿指數90我很喜歡這家旅店,其實我所訂的是他們那最便宜的雙床間,可是卻超棒的:無論房間、廚房、浴室都很寬敞乾淨。浴室已改建為乾濕分離式,廚房裡烤箱、灶台、廚具、餐具……樣樣齊備。還有屋外庭院超寬廣漂亮,汽車直接停放屋前。老闆為人熱情灑脫,親切好客!這裡還提供了投幣式自助洗衣、烘衣,各別只須$2NZ

51.JPGRainforestMotel一晚$145NZ

52.JPG(兩單床)

53.JPG(廚具餐具齊全的廚房)

旅遊感懷

1.今天早上告辭Hokitika霍奇蒂卡The Garden B&B旅店時,當David給我兒子一枚圖釘讓他釘在台灣地圖上時,看著牆上大地圖滿滿來自世界各國人士親手釘上的圖釘,我才有感於「開旅館」這事……真的有意思!如果能在風景明媚之地,如果能有資金依心願造得一精巧旅店,如果用心經營就能廣招世界各方人士到訪,多有意思的謀生方式啊!當然,仔細想下去:必須費心打理維護、萬一遇上奧客……開旅館民宿似乎就不是那麼好玩的快活事囉!

2.今天在6號道旁遇見來自荷蘭背包客,這載到背包客是我人生頭一遭!這個年輕帥哥一路上跟兒子聊了很多,我只能懂得幾句,所以我不時會問兒子「他說什麼」?我瘋狂痴迷於背包客:他們是如此年輕有體力活力、他們是如此無畏旅途艱難困厄,他們是如此容易斬斷牽掛、拎起背包就踏上旅程!據這位荷蘭小伙子說:在紐西蘭,像這樣在路邊攔車搭便車是一件很普通、很容易的事!他說他已經出來旅行3年多了,再過不久就要回家鄉開始認真就業工作了!

真好!我以前怎麼就沒想到:正式工作前先「自我放逐」個幾年呢?唉,只能深深一嘆,就算30年前我能有如此認知,就算我也有能耐邊打工邊旅遊……無奈,家裡需要我大學一畢業就立即上職場的這一份薪水啊!

這些背包客雖大多自力謀得旅費,但至少家庭經濟小康自足吧!才得以獲家人的支持而豪邁跨出腳步走遍世界;旅行是樁很過癮、會上癮的麻煩事啊!

3.今天在Lake Matheson馬松森湖遇上這麼多陸客真教人不得不感慨:海峽另一岸的經濟真的繁榮了,有錢的人真真不少!走到哪都可遇見大量陸客團,就連物價高昂的歐洲也是!但陸客有些行徑卻教人不感領教,譬如今天他們霸佔著最美的賞景角度不去,尤其是第3觀景台,更是多台大炮相機直接架在湖岸邊!試問:這是你家庭院嗎?試看:紐西蘭人用心鋪設完善的步道、觀景台、停車場;如此大度慷慨的把世界第一流的美景,不收分毫分潤給全世界的旅客,到底陸客你們有何資格霸著風景不放呢!

54.JPG(江山風月本無常主)

後來,幾天後我們來到皇后鎮,搭纜車上到Bob's Hill鮑伯山的觀景台,當場就設有揭示牌言明「風景是眾人的,請勿將相機架設定點」!我想:如果還要人家明示標語來遏阻你那離譜的行徑,就真有點尷尬了!不是嗎?

這真無關乎「國格」(凡事無須政治化),這是做人的基本認知、基本禮儀罷了!

暖心提醒fox是個很小的城鎮,似乎就只有那麼一家超市、幾家餐館而已,至於Fox Glacier store規模頗大,除了辦理冰川健行,還販售著各式禮品、服飾、餐點、咖啡……可是卻七早八早就打烊了!到這旅遊歇宿者不得不留意用餐事宜!

期盼明日明天我們就要奔向下一個城鎮Wanaka瓦納卡 了。是趟長途車程,沿途有幾個景點可停車小憩賞玩,悠哉的走走停停,預估要5小時以上;明天我們就要告別西岸恬靜的Hokitika Fox Glacier移往紐西蘭南島的中央地帶去了,必須穿過Haast Pass哈斯特隘口;據說行車有些挑戰性!Rainforest Motel老闆聽到我一個老婦要駕這趟車還咋舌驚呼!但,我相信再如何也沒有台灣崎嶇迴繞的山路艱難吧!小心專注開車才是安全抵達唯一法則啊!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