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桃園、上海、奧克蘭  冷風微雨裡抵基督城

旅遊日期1064/1213(星期三~四)

旅遊天氣從台灣陰雨天踏入紐西蘭的冷雨天

旅前期許當準備踏出旅程的第一步時,真的得先做好「受苦」的準備:長途飛行、久時待機。要趕上上午1035的高鐵,我必須在940左右從住家動身,直到4/13下午530才能抵達基督城(紐西蘭快我們4小時),這漫長的交通過程真讓人畏怯!

每次臨出門前,我心頭總會浮現類似「後悔」的微微煩躁,取代了先前規劃行程、打包行李時的亢奮情緒!居家生活明明舒適愜意,何苦出大遠門自找罪受嘛!既勞身傷神又敗壞家產!

我若想抵達基督城必須搭乘的交通工具有:計程車約35分鐘(住家~左營高鐵站)→高鐵1小時34分鐘(左營站~桃園站)→機場捷運(高鐵桃園站~第2航廈,這是我頭一次搭機捷)→飛上海2小時→飛奧克蘭11小時30分鐘→飛基督城1小時25分鐘。

光想到必須挨受以上這6段交通時間,還有無聊等機的虛耗,足教人心頭迷茫、四肢無力!

但遠途旅行全出自自己的想望,只能祈求行程順利、飛行平安囉!

1.JPG(飛抵奧克蘭須19小時)

2.JPG(抵基督城須1小時25分鐘)

旅遊日記上海這次的飛行比起飛歐洲還要麻煩一些:到上海、到奧克蘭都必須提領出來,再重新check in掛行李。

當初買機票時,123機票提醒我到上海時必須提領行李,我當場呆楞住!從未有這等奇怪事!譬如我曾飛蘇黎世再飛維也納,行李就一口氣直掛維也納啊!123的楊小姐對我言明:目前上海只允許少數某幾家航空公司可不提領行李,其餘都必須先「入境中國」再「出境中國」!所以務必攜帶「台胞證」!

3.JPG(頭一次來到上海機場)

4.JPG(不愧是上海機場)

5.JPG(黃昏時遼闊的停機坪與地平線)

6.JPG(各國飛機撩引綺麗的旅遊夢)

等我們領出行李通過海關「入境」已是下午5點半了,我和兒子就這樣拖著皮箱在機場晃蕩覓食,樓上有很多價格不菲的中餐館;最後我們找了家café點了鬆餅冷飲坐他個兩小時,因為至少要8點新西蘭航空Air New Zealand才能check in

後來開始check in了,隊伍排得很長,而且動線不明,使得我整顆心焦慮起來:因為我們的機票掛在中國國際航空,所以這一段飛紐西蘭的長程班機並未劃位,偏我很執著於「窗邊」的座位!但是,隨著隊伍緩慢前進,我突然想開了!「急也沒有用!反正一定有座位到紐西蘭的。」排在我們前頭是一大家子六、七口人,我放鬆心情後,開始留意他們聊的話題;聽他們提到復活節什麼的……,我道了聲抱歉就出聲詢問了。他們果真一家人,上海當地人,跟我們一樣正要出發到紐西蘭旅遊;他們很熱心告訴我們,他們在當地的親友說:「這下飛過去的1417日正好是紐西蘭的「復活節」,當地的超市、餐廳極可能都是放假不營業的。

我們這一聽真驚嚇到!那我們在基督城如何過日子?旅遊書籍上都會介紹該國的「節慶」,可是我從沒留心注意唷!更沒想到這會攸關到民生餐飲問題啊!但,也沒辦法了!只能飛過去再看看囉!現在操心也沒用!

掛好行李後,唉!又一次排隊「出境」,大陸那兒的安檢可說是非常仔細與嚴格的!

上了飛機後,我非常滿意Air New Zealand她的經濟艙是3-3-3排,座位算寬敞,她椅背的螢幕影音效果很棒,最重要的是:我們被安排靠窗的位置唷!可能因為是從上海起飛,所以空服員大半都是大陸人,這對我是便利的,說國語就ok了唷

吃過機上晚餐,想辦法入睡吧!真不知如何熬過11小時半的漫長時間?太煎熬了!

7.JPG(其影音效果優於瑞士航空)

旅遊日記奧克蘭看著螢幕上的「我的飛行」抵達的時間慢慢的縮減,終於只剩4小時、3小時……,人也跟著慢慢甦活起來了!但是,我又開始操心:聽說紐西蘭入境超嚴格,會不會delay到飛基督城的JSTAR 班機?

8.JPG(頭一次填寫「入境卡」)

這是我頭一次填寫「入境卡」,我事先對照中文版研究過了。我們不攜帶任何「食物」入境;其實飛機即將降落時,機上也廣播提醒旅客:飛機上的餐食一律留置機上,不准攜帶下機。我和兒子商量「室外鞋」到底要不要申報?後詢問空服員,他的答覆是:入境卡上所指是專業登山用的「登山靴」才需申報!

不管了!最終,我們沒有任何申報物品!

其實,當初訂JSTAR AIR時,我斟酌了很久:因為新西蘭入境頗嚴,而且奧克蘭國內線與國際線並不在同一航廈;在網路搜尋大家的經驗,還有看了「老包」答覆的,大家一致都說:2小時以上是足夠的!而我預留了2小時20分鐘給領行李、入境、換航廈、JSTARcheck in與登機;我期望No problem

可是……入境審核通道大排人龍,Z字形長龍行進緩慢,我想所有人該都有些著急吧!我兒子一直安撫我:來得及的,不用急!是啊,著急也沒用啊!

原來是審核通道只開放3道,後來人員歸位(是去用餐嗎?)變成6道,前進的速度就快起來了!本以為會被詢問一大堆問題,可是沒啊!遞上入境卡與護照,那海關人員親切笑問「來旅遊嗎?玩多久?」之類普通問題;就祝我「have a nice trip」!俐落蓋章跟我道bye bye了。

我很訝異,領行李時還喜孜孜跟兒子說:不嚴啊,怎麼大家說很嚴呢?

沒想到拖著剛領到手的行李再往前不久,就……唷?怎麼又在排隊了?原來還沒完!所有人和行李還必須再「安檢」一次!這次大排長龍的地方,四處張貼著告示:

「這是你申報違法物品的最後機會了!如果隱瞞不報,被查出後將重罰……!」

說實話:這樣的標語、這麼多的安檢人員、重重的儀器和X光機……如此大陣仗還真讓人緊張起來。但是,緊張也沒用;只能拖著行李依序前進囉!

還好,我和兒子就像大多數人一樣順利通過了安檢。唉,為防備那極少數的不肖份子,勞累了一拖拉庫的人!

9.JPG(起飛前30分鐘停止check in

出了奧克蘭國際航廈才知是昏暗的陰雨天,可是時間已經3點出頭了,我打消兒子想去搭接駁車的念頭,我們推著luggage cart從國際線航廈前往國內線航廈。這事我在網路上都已查明白了!出了國際機場只要沿著地上油漆藍色線約10分鐘就可抵達奧克蘭國內線航廈了!

10.JPG(截自網友 注意:線→了)

兒子推車我撐傘,我們開始快步前進,很多很多人都跟我們一樣啊!雖然頂著雨水,可是沒功夫等候接駁車了!

不用擔心找不到國內線航廈:很多人在推車在前進,地上的綠色漆線太明顯了!

②不止10分鐘:我們已經很快步了,大約花上1617分鐘才進到國內線航廈。

可是,令我們懊惱的是:我們拚命趕路,終於進得奧克蘭國內線航廈,急匆匆尋覓JSTAR AIR櫃臺check in,卻在候機室等待老半天,起飛的時間已到,卻不見登機!在候機室裡,遇上一大團台灣旅客,每次在國外遇故親,我都很興奮,我就和他們的領隊聊起來了。那位中年先生才告訴我「十多年來難得的大颱風即將進入奧克蘭」,所以飛機起降都延遲了!颱風?我心裡慶幸我們在奧克蘭不停留,也擔心這班機會不會延誤多時?

我詢問他們這一團到南島後的旅遊路線,原來他們「先東後西」,先到蒂阿瑙、皇后鎮而後從瓦那卡穿進西部的冰川地區。我很訝異遊覽車也能馳騁在哈斯特通道haast pass!那領隊先生說路很寬,很ok;原先我以為紐西蘭那些稱之「pass」的路段會很狹仄,我聯想著我們的蘇花公路之類的;這一聊我安心多了。

後來登機的閘道開啟了,可是仍不能登機;只見大批旅客湧現,原來同一架飛機卸下基督城飛來的旅客,再讓我們登機又飛向基督城。

這是我頭一次搭廉航,我事先在官網預定了「馬芬蛋糕+熱飲」,好像一客5紐元,那蛋糕竟然很nice,吃得很快樂!1小時25分鐘一下子就過去了!

旅遊日記基督城由於奧克蘭延遲起飛,所以抵達基督城領出行李時,已超過了6點半;不過,無所謂啦!結束了將近一天半的輾轉奔波,深深呼出一口氣,終於可以進旅館躺平休息了!

唯有疲於奔命,一直坐車、坐飛機的人,才是真正思念「床鋪」的人呀!

11.JPG(基督城:終結長途奔波/開啟全新旅程)

12.JPG(已過6租車公司都打烊了)

我愛基督城機場,在這,我們終結了北半球跨越至南半球的漫長奔波;從這,我們即將展開17天租車自駕的賞秋旅程!

我們今晚就要投宿在機場邊上的旅館,已約定好明天早上到租車公司取車。

13.JPG

(旅館言明會派車來接我們)

我事先曾和這家旅館通信確認過,對方要我們利用機場裡的免費電話撥打54,他們就會派車來接我們了;可是為了找所謂的「免費電話」,我兒子問了兩個人才找到。

14.JPG

(撥號中/這面牆上滿是各家公司的號碼)

我覺得新西蘭這個方法很貼心,很為旅客設想:初抵基督城,根本還來不及辦門號,而這兒的免費電話可以聯絡旅館、租車公司(有些租車公司不在機場設櫃)……。

15.JPG(基督城機場不是很熱鬧奔忙)

JUCY Snooze這旅館就在機場附近,booking評價8.7,房間頗乾淨,只是小了點,除了牆上電視與兩床中間的小茶几,再無其他家具了;不過,就過一晚吧!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對著機器check in送入護照、信用卡掃描半天;卡住了,還不是得叫喚工作人員協助!如果以後的世界都變成對著機器處理所有事務,我們這種電腦、外語不通的老人絕對沒得混了!

入住後,我和兒子就出來覓食晚餐,這周遭餐飲店頗多,我們吃了subway,又到超市買了礦泉水。

回到旅館洗過澡,我們很累但還不能睡,我們在等著做一件事,今天必須完成的一件事:

買「NZ Travel SIM cards:這事對旅遊在外的人太重要了!聯絡同行旅伴,打電話回國報平安,最重要的是,我們明天即將租車上路,我並未租用GPS導航,雖然我把所有路線都查明了,但還是非常需要google map啊!

基督城機場裡當然有電訊公司,只是我們630抵達時他們都已打烊下班了!

我在網路上查來查去,不可思議的是……基督城機場的Vodafone下午6點打烊休息10:00pm-2:00am竟然又開門做生意!長年無休!

當我查到他們官網如此公告,我真不敢相信;哪有6點就打烊,10點又開店的?所以我就寫信到Vodafone的基督城分店做確認,順便詢問NZ Travel SIM cards規格與價格,有位Dan CrawfordSales很熱心與我多次通信;後來我還得寸進尺問了他一些關於基督城的其他事。

這位Dan讓我對紐西蘭人有了初步的好印象。

16.JPG

Dan回信告訴我營業時間與3Travel SIM cards的差異

快要10點,我和兒子帶著傘準備步行至基督城機場。

這一趟路,我們才真正感受到在「右駕左行」的國家,連走路都跟在台灣不一樣!

首先我們走在道路左側;穿過馬路時,在台灣必須先往左側注意來車,過到半途,再注意右側來車;而這兒是右側先有來車!順序調換了!

基督城機場周遭車輛頗多,速度頗快;我一直提醒兒子:這是紐西蘭!右駕左行!小心點!

說實話,一時要改變走路的習性不容易,車輛來的方向調換了!很不習慣唷!絕不可恍神!

飄著微雨的深夜,陌生的城市街道,相反的行車方向,我們吸納乾淨潮濕的空氣,慢慢融入這周遭氛圍裡;喔,這裡就是紐西蘭南島的基督城啊!

JUCY Snooze說到機場只要5分鐘,我們卻走了15分鐘。進機場後,找到Vodafone專櫃。我原本是請託Dan預留2  $29 NZ Travel SIM,可是後來讓我兒子改買 $49 NZ Travel SIM因為

$49 NZ3GB data我兒子這種罹患網路重症的才夠用!

 $29 NZSIM只有1GB data而且竟然不能打電話回台灣!其實Dan信上有註明每種SIM卡可使用的國家,可是我壓根沒在注意。我頭一次遇到這等怪事:電話卡能撥打的國家竟然有所限制!以前到大陸、歐洲所買的SIM卡統統都可以打回台灣啊!

買了SIM卡,我們才算真正結束辛苦的出門旅程。想到明天checkout後就必須開始「右駕左行」,心裡不免忐忑(這是衰老症候嗎?凡事操心),但既來之則安之囉!

終於可以躺平睡覺囉!有床,真好!

推薦指數

JUCY Snooze Christchurch住宿指數85基督城機場附近還有一家很昂貴高檔的旅館,但是像我們這樣晚上才到,明早就要進基督城市鎮的人,留宿在這價格親民、乾淨簡單的旅店即可了!我們所住帶私人浴室的雙床房一晚 $109 NZ

17.JPG(平價乾淨的JUCY Snooze

旅遊感懷常有人聊到:為什麼要出門旅遊?這答案可以說得很玄虛、很哲學!而我呢?我真不知道我為何要熬受旅途之辛勞而出門旅遊?真要問我,我只能回答:就是想旅遊!

有人說:旅遊就是為了不想在家!可又有人說:旅遊就是為了想回家

我想在家,也想旅遊;所以在台灣旅遊、出國旅遊!我不愛跟團,如果我年輕一些、如果我英語還行,我想我會很樂意一個人long long travel

所以我很珍惜能逮個年輕人陪我出國旅遊的機會!再辛苦,值得啊!

遇上阻礙時要多想著:急也沒有用!現在操心也沒用!既來之則安之!既然出門在外,就該懂得放鬆心情。

暖心提醒

①過境上海須備上台胞證。

②所有抵奧克蘭旅客都必須提取行李,奧克蘭國際機場與國內機場是不同航廈的。

③新西蘭入境安檢嚴格緊密,務必按照規定。

④基督城機場的Vodafone夜裡10點過後有營業。

期盼明日想到接下來17天即將遇上的未知的、新鮮的人、事、景,我就興奮的全忘卻了過去一天半的奔波疲累。自助旅行就是人生一趟的小小冒險,鼓起勇氣就可跨出擁抱新世界的腳步!

紐西蘭的美景永遠屬於紐西蘭老百姓;但接下來的17天,我有幸可以將她短暫摟抱在懷,與她溫柔低語、婆娑共舞。

我一定要小心開車,「右駕左行」我一定行!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