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盪於鹿林/麟趾兩端 兩頂峰落空的迷惘

時間106628[星期三]

天氣:晴朗後轉雨〔氣象預報:降雨機率上午20%,中午過後70%〕

地點:位於玉山山塊與阿里山山脈銜接地帶,行政區屬南投仁愛鄉

交通資訊:國道3297下中浦交流道後右轉入18號道阿里山公路21K處,一路前進通過觸口、龍美、石卓……抵阿里山公路89K的森林遊樂區後,18號道改為「21號公路新中橫公路」,續行而後通過自忠,在新中橫公路107.6K處即可見到好幾區塊的停車處了。

1.JPG(阿里山公路沿線處處皆美景)

2.JPG(也可以從塔塔加遊客中心上到大鐵杉)

步道路線圖

3.JPG

(從麟趾山口走……步道,往北抵麟趾山,往南抵鹿林山,風景無敵美)

步道簡介:把汽車停放在上東埔停車場後,即可從停車場對面的步道入口緩步柏油路上行。1.4km可以遇見一株高聳的臺灣「大鐵杉」,墨綠粗壯的樹枝如巨傘般,雄渾樹身浸潤於長年的雲霧裡,更顯高聳挺拔,更顯幽雅雄偉的姿態。大鐵杉所在處正是鹿林山自然公園與塔塔加鞍部叉路口。  從大鐵杉往南續行0.8km抵「麟址山口」,就是探訪鹿林山自然公園的起步。鹿林山自然公園包含鹿林山與麟趾山:從登山口朝北上爬約30分鐘登麟趾山(2854M),朝南上爬約1小時登鹿林山(2845M)。兩處山頂都有顯明地標解說周邊地理環境,峰頂可以欣賞旭日東昇於玉山群巒與黃昏落日於阿里山山脈的壯闊氣象。

旅遊期待:過去漫長歲月裡,其實我是個不知如何旅遊的笨丫頭。大約15年前,甚至更早,我就帶著兩個兒子多次造訪過阿里山:看日出、賞櫻花;每次都是買票進森林遊樂區,那時我壓根全然不知阿里山公路上的其他風景!直到幾年前同事跟我提到「鹿林山」,說什麼就在阿里山繼續往下走不遠處,什麼塔塔加、夫妻樹附近……;我才恍然悟到:我多呆傻啊!竟然以為世間只有阿里山、溪頭、知本這種大眾化購票入場的風景區。後來我也學會了上網搜尋,收集到諸多台灣旅遊好點,希望趁著體力尚存、將老未全老之際,能逐一親攬美景於懷抱。

所以前年冬天,我和大兒子遊畢阿里山後,隔天早餐後就到鹿林山一遊,那時我們從大鐵杉續走林道(柏油路)抵達「鹿林山莊」,再從鹿林山莊攀爬陡坡700m而竄升抵達2845M的鹿林山。

這真是個錯誤:

①大鐵杉續行柏油路至鹿林山莊,一路上沒有美景可觀。而鹿林山莊也沒看頭。

②從鹿林山莊上爬至鹿林山頂雖只有700m,但一路卻是艱難的陡坡;實在是因為「頭已經洗下去」故而不得不咬牙死撐著往上爬,當時的我就爬得喘氣咻咻,心跳急促如戰鼓猛搥,幾至難以呼吸、雙腳發軟。這辛苦慘狀我記憶猶存!

可是當我們一路從鹿林山頂走「步道」下到「麟址山口」,沿途羅列眼前中央山脈眾巨山的絕美景致,讓我嘆為觀止,呆楞驚艷!那美,無以言喻;只能盼著再見!所以我一直等著再一次來到鹿林山,一直等著……。

念茲在茲,想著有朝一日再訪鹿林山,孰知……竟是兩年多了!當自省貪懶怠惰,此外:

①若想一日往返高雄到鹿林山確真不容易,路途遠、行車久。

②我曾兩回預訂妥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的房間,卻都因為下雨風災而作罷。嘆,台灣諸多景觀公路每逢落雨就落石崩塌,甚至滾滾土石流衝洩而下;天候稍有不佳時誰還敢斗膽挺進?

相隔兩年多,我終於得以膜拜鹿林、麟址兩山的勝景,得償宿願了!

4.JPG(前年寒假我和兒子抵2845M鹿林山頂

旅遊日記:既然事先訂好房卻屢挫於風雨,我便賭氣:哼!只要好天氣,說走便走!這總成吧!想要從高雄一日遊鹿林山,來回開車大約就要8小時吧!考量不宜摸黑下阿里山公路,那至少早上7點就一定得開車上路!知易行難啊!要我6點多早起,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我腦袋裡的「說走就走」就一再蹉跎延宕了!

時日一久,連我都瞧不起自己了!真是可悲!

這一天,我竟然6點出頭就醒來,意識清醒的蜷縮在床,發現再難入睡,想起多時鹿林山的大夢,猛然奮起:「起來吧!就今天囉,說走就走!」唉唷,懦夫崛起了!老丫頭獨闖阿里山公路哟!

從我家途經國道3號和阿里山公路/台18線Google算出 199公里須花費3小時30分,歇個休息站,來回8小時跑不掉,光是開車就得拚耐力了!還真擔心遊畢步道後,會不會疲勞駕駛?

我準7點從家裡出發,果然上高速公路就卡在上班車潮裡;而阿里山公路上屢遇大型遊覽車擋道,或許一段路後善良的遊覽車司機會靠右讓道,但沒多久又遇上了!我想:放暑假了嗎?還是陸客又回流了?

抵阿里山公路89K的森林遊樂區,果然所有車輛都乖乖排隊進去了,只有我一部車繼續勇往直前,我樂的心想:總算只剩我了,這下爽了!

沒想到快抵達96K自忠時,竟發現道旁停放著頗多汽車!唷?難道很多人來「特富野古道」?果然,因為特富野古道入口處車輛早已爆滿了!我開始擔心:上東埔該不會沒地方停車吧?

果然!上次來根本沒幾輛車,就直接停在入口對面了;這會就近的兩塊停車區都滿了,我只好迴車停在第3區塊的最後一個車位了。

5.JPG(新中橫道旁滿是汽車)

6.JPG(改建後男女廁分處 女廁很乾淨)

在上午11點我踏上往大鐵杉的入口,順著柏油路一路微微上坡。這裡海拔至少2500M,加上年老力衰,這樣的上坡也只能慢慢走,讓自己適應這高海拔的低濃度的氧氣。

7.JPG(入口的木樁上刻寫「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8.JPG(不遠處就是警局與排雲服務站)

9.JPG(第1個指標明白揭示三道匯合於此)

10.JPG(大鐵杉以豪放雄姿傲視著過往旅人)

在路上我遇上一對扛著「大鏡頭」相機的夫婦,那位遮臉蒙面(幾乎人人為防曬都如此裝扮)的太太主動與我閒聊,我問起他們「賞鳥」的事,她說:「人家不是說嗎!年輕時爬山,中年賞鳥,到了老年就釣魚!」我們三人一起哈哈大笑。他們夫妻說遇到鳥類大致都能分辨清楚;聽到我的真心稱讚,他們笑說:「常看,回家查閱鳥類圖鑑,久了就會了!我們才佩服那些能分辨各種植物的專家能呢!」我和這對夫妻步至大鐵杉,得知他們遠從台東來到這兒,也都是年過半百者,而他們竟宣稱走阿里山這一帶的風景宛如「佇行灶脚」,他們雅愛山景鳴鳥的蓬勃活力真教人佩服。一路笑談間,我得到2樁訊息:

①想走麟址山,最好別從大鐵杉旁的「林道」,因為有一道很艱難的大陡坡。看來情況很類似走林道至鹿林山莊而後攀陡坡上鹿林山頂。

②想賞金針花:與其到台東太麻里不如到花蓮60石山。

11.JPG(柏油路上坡1.4K抵「麟趾山口」,切進短徑就能與無敵美景相遇了)

12.JPG

(以石牌為界,往南鹿林/往北麟址)

雖然我沒去過麟趾山,可是往鹿林山的風光教我魂牽夢縈;所以我決定先往右去鹿林山,再原路回頭,而後續往左前往麟趾山。

13.JPG

14.JPG(難以言喻的美景)

15.JPG(步道兩旁皆是美景)

16.JPG(隨著攀升的步道膜拜台灣眾巨峰)

17.JPG(那對熱愛觀鳥的台東夫婦在我前方)

18.JPG(真想學徐志摩在草坡和衣而眠

19.JPG(層疊的山巒各有色澤)

20.JPG(壯哉!這山!這雲天!)

21.JPG(別忙著攻頂啦!就在這長椅上坐定吧!

22.JPG(最後的0.6K 辛苦的連續爬坡來了

23.JPG(我的前方有兩對夫妻正往上攻)

從登山口到鹿林山頂1.2K,我大約走了1000m吧!不知怎麼搞的?我很喘、心跳很急!我的體力遠不如兩年半前;雖是高海拔的上坡,但也不該如此啊!

我心想:鹿林山上去過了,留下體力爬麟趾山吧!「轉個念頭」或許就是種膽小逃避!

24.JPG(中午過後天氣轉陰,煙嵐飄盪)

25.JPG(煙嵐使景致迷濛)

26.JPG(微微飄落小雨)

27.JPG(山雨空濛景更奇)

28.JPG(天氣瞬間變化,山景隨之更換)

29.JPG(從未有的幸運,竟遇上這美麗的鳥兒

30.JPG(又回到分界牌,續往左麟趾山)

31.JPG(麟趾山這頭也非常美麗)

32.JPG(倒映雲天的一窪小池)

33.JPG(天氣好轉山色又朗潤起來了)

我賣力往麟趾山這頭,一路上自然也多是上坡階梯,但其實坡度不大,這若在平地,根本可以健步如飛的;可是我依舊舉步艱難、氣喘咻咻、心跳急促。就我歇在道旁,修復體力時,有一小群人拄著登山杖上來了,他們也是爬得喘氣不已,其中有人還叨念著:「天啊,怎麼這麼喘啊!」這讓我得些慰藉,原來不是只有我在喘在累,大家都一樣!

34.JPG(薄煙籠著蒼翠)

35.JPG(僅僅這樣微微上坡卻讓人氣喘咻咻)

36.JPG(下午145我滿懷挫敗重回水窪)

據步道圖從登山口往2854M的麟趾山頂僅800m,簡介還說僅需半小時即可攻頂;而我走走停停半小時多了,應該有個600m吧!可是我好累喔,雙腳無力、心跳如擂鼓,況且我還得開長途車回高雄,所以我又放棄攻頂麟趾山,我轉過身循原路下山了!

才走沒幾步,迎面來了一家3口人,他們聽說我不上去了,覺得可惜就鼓勵我說:「其實再一下子翻過去就一路下坡了!」

可是我自覺身體狀況已不勝負荷了,還是原路下山、原路出到林道,緩步回到大鐵杉。

37.JPG(遍地氣根也是風景)

38.JPG(難捨眼前美景)

39.JPG(下山時林道旁的毛地黃)

40.JPG(大鐵杉對面木樁上溫度計15

41.JPG(發現大鐵杉對面有廁所)

42.JPG(返回排雲服務中心)

43.JPG(排雲服務中心旁滿開小波斯菊)

44.JPG(下到步道出口時天色昏暗大雨將至)

當我2:30上車時,開始下起小雨,觀看天色極可能大雨將至,果然後來雨勢轉強。我開啟著大燈、霧燈一路開車下山,除了在阿里山公路62.5K的7-11買了杯很難喝的號稱「現萃」的紅茶外,一路就未再停歇。以往開這阿里山公路總會遇上那種很會開彎道,不耐緊跟在後而超我車子,讓我讚嘆佩服的高手;可是今天頗怪異,不但沒人超我的車,擋在我前頭的盡是很守規矩的慢車,不管大車或小車都很乖;所以有時他們會主動讓道,有時抓準時機我超了幾回車(這很危險!)。我回到高雄家裡是下午6點出頭。

今天是辛苦的一天,從11點出頭走步道至下午2點半,中間僅休息個10分鐘吃個御飯團;開車7小時半,來回各停下購餐飲一次。

旅遊過後:今天是星期六晚上了,回想這趟鹿林、麟趾一日遊,心中總是抱憾:往南鹿林山、往北麟趾山,我兩頭都沒登頂!我不解:這真是年老力衰為避免勞累過度甚至可能造成禍事所做的明智之舉?抑或根本是我膽怯無用、劃地自限、不肯咬牙撐持藉故逃脫的所為?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兒子與我同行,我一定不得不會繼續爬,絕對會攻頂成功的!

這兩天除了小腿後面筋脈疼痛外,我心裡更是懊惱挫敗。

在國外旅遊時,每每可見背著大背包獨自旅遊的人,其中不乏單身女性,雖然他(她)們都比較年輕,但我總不甘認輸!今年四月在紐西蘭南島的特卡波Tekapo旅遊,當我和兒子快走畢「約翰山」步道下山時,先遇上一位扛大背包的年輕女孩,而後是一位看來年紀約60歲的old woman,她們都獨自一人正準備上約翰山。而MT John Summit and Lakeshore環繞一圈是10Km唷!

我已經55歲了,有時就會自覺該「量力而為」不應逞強了;可是又自知若不多自我策勵、健體強身,難不成就此窩居在家,宛如植物、礦物將餘下的人生全用來等死嗎?

這次鹿林與麟趾未能攻上,令我思考良多。

我想:我會再去的!I will come bake

景觀推薦指數100:台灣,除了合歡山,還有哪裡的風光得堪比鹿林山與麟趾山呢?

健身推薦指數95:雖是微微上坡階梯,但地處2800M高海拔,是健行強身好景點!

旅遊推薦指數95:本該給100分,但……路途實在太遠了,除了嘉義、南投人,無論從哪,想到鹿林山公園都是趟漫長辛苦的車程。

路況查詢電話:阿里山公路段05-2592427.新中橫信義段049-2791510

其他提醒

①若不想攀爬陡坡,無論是鹿林山或麟趾山都不要走柏油路的「林道」,走地圖上……的步道,如此才可觀賞到無敵美景。

②夏天有小黑蚊(記憶裡冬天似乎沒有),需注意防蚊。

③六月正是台灣酷暑,雖然這兒高海拔氣溫僅15上下,可是高山上更難擋直射的毒辣陽光,我就曬得脖子、手臂發紅;所以防曬絕對必須。

④台灣高山公路易發生坍方、落石的意外,出發務必先打電話到相關公路局查詢。

⑤從嘉義上來,最後補充糧食處是62K奮起湖附近,最後加油處是89K森林遊樂區前。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