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添壓力  屢病萌退意  新西蘭我來了

旅遊日期1064/13304/12下午出發5/1中午返台/實際旅遊17天)

旅前期許我想世人無不嚮往紐西蘭的美景吧!我們這的冬季11月到2月就是南半球的明媚的夏季,正是旅遊紐、澳最佳時機,不但可以飽覽奼紫嫣紅、湖光山色,水畔更是遍開當地有名的「魯冰花」,最棒的莫過於可以大啖「櫻桃」(不過也有網友抱怨陽光猛烈、氣溫太高);但相對的,在旺季出遊機票與房價等等絕對會貴上一些的。

1.JPG(四月新西蘭看不到魯冰花)

2.JPG(四月新西蘭吃不到櫻桃)

而紐西蘭那兒的冬季除了雨水會轉多,旅遊起來較為不便,此外極可能因久時降雪而封閉道路,所以最好別想著我們的暑假出遊新西蘭。我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發問想七月租「露營車」(新西蘭處處可見露營車移動)旅遊新西蘭,結果遭「老包」(新西蘭的老行家)予與勸阻:因為夜裡太冷,不可能安睡在車裡。

我們之所以四月中才飛新西蘭,當然是因為我兒子這時候才有空檔陪我出去走走。而亦算上是旅遊新西蘭的好時節:氣候轉有涼意、繽紛浪漫的秋景,且未到下雪時。

這樣從北半球飛到南半球的浩大工程,自然滿心虔誠,向蒼天祝禱:給我好體力、好天氣、好秋景啊!如果能一路無雨無雪,又能觀賞到傳說中的新西蘭秋天景致,那真要感激涕零啊~~

(有點擔心抵南島南端蒂阿瑙Te Anau時會不會下雪?經查得資料如果下雪,往米爾福峽灣Milford Sound94號公路必須加雪鍊,否則會開罰700紐!在在詢問旅店及租車公司均斷言新西蘭四月底不致飄雪!台灣人哪個不愛賞雪景?可是雪地駕車我不會啊!加雪鍊?絕對更不會!試問台灣人幾個會加雪鍊的?)

行前準備

1.行程篇:曾經考慮在北島的奧克蘭Auckland玩上幾天,但確定只有17天後,我立刻就決定「只玩南島」!實在不願匆忙趕路,囫圇吞棗。我照例買了墨刻出版的旅遊書,先對新西蘭的地理、風土等等有個基本概念,而後就仰仗網路上的資訊了。起先,當然是有些紛亂難以裁決(這就是自助旅行的痛苦與樂趣),我端著諸多網友的行程瞪目咀嚼著:

3.JPG墨刻--NEW ACTION 11:紐西蘭 這本旅遊書偏重介紹北島

從基督城出發(我也研究過從奧克蘭Auckland直飛皇后鎮Queenstown,但就是不順):

順時針」先奔向南方的特卡波Lake Tekapo、庫克山

②或是「逆時針」先往西岸的霍奇蒂卡Hokitika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

③另外再考慮要不要繞「大圈到東岸的Dunedin但尼丁oamaru奧瑪魯?

4.JPG(這網友的路線是不走西岸的)

5.JPG

(這單車好手順時針先到庫克山、蒂卡波再行東岸而後繞至西岸返回基督城,很完整的大圈圈

6.JPG

(這是逆時針先往西岸再繞道東岸而後從庫克山、特卡波回基督城)

查閱資料、慎重考慮了好幾天我終於敲定:寧可悠哉悠哉晃漾!腳步放慢點,每個景點多駐足品味。決定先「逆時針」跑73號公路到西岸,把絕妙景點庫克山與特卡波留在最後;萬般仔細思量後,我也決定捨棄長途奔波到東海岸的但尼丁Dunedin和奧瑪魯oamaru,若要奔及這兩地,車程大概需增加近1000km,實在太辛勞了!

我們這1817夜的詳細行程如下:

4/13夜抵基督城,住宿機場旁的JUCY Snooze ChristchurchJUCY貪睡基督城旅舍)1宿,隔天租車進基督城。4/144/15住宿基督城外圍的Alcala Motor Lodge(阿爾卡拉汽車旅館)2宿:預定旅遊基督城鎮與郊外的班克斯半島Banks Peninsula

②4/16住宿西岸霍奇蒂卡HokitikaThe Garden B&B(花園住宿加早餐旅館)1宿:預計遊覽Hokitika Beach霍奇蒂卡海灘及城鎮,夜探Hokitika glowworm cave霍奇蒂卡螢火蟲洞

4/17住宿Fox Glacier(福克斯冰川)的Rainforest Motel(熱帶雨林汽車旅館)1宿:預計參加Flying Fox: Heli Hike〔直升機冰川健行〕黃昏時健行Lake Matheson馬松森湖

4/184/19住宿Wanaka (瓦納卡)邊上的Lakeview Motel(湖景汽車旅館)2宿:預計走當地的步道及悠哉沿Wanaka湖閒逛。

4/204/22住宿皇后鎮的The Whistler(惠斯勒酒店)3宿:預計健行Frankton Arm法蘭克頓灣步道〕、搭乘Skyline Queenstown皇后鎮空中纜車及LUGE〕,以及到皇后鎮西北方約49公里處的Glenorchy格倫諾基〕一日遊。

4/234/24住宿蒂阿瑙的Explorer Motel & Apartments(探索者汽車旅館&公寓)2宿:預計參加southern discoveries公司的Discover More Cruise歷時3小時的航程暢遊Milford Sound 米爾福峽灣〕,還有閒逛Lake Te Anau〔蒂阿瑙湖〕。

4/25住宿Twizel(特威澤爾)邊上的Omahau Downs(歐瑪豪唐斯酒店)1宿:閒逛Twizel鎮,休息一晚,準備上庫克山!

⑧4/264/27住宿庫克山村Mount CookThe Hermitage Hotel Mt Cook(隱士酒店)2宿:預計一天走Tasman Valley塔斯曼山谷步道及藍湖步道,另一天走Kea Point Walk〔啄羊鸚鵡岬步道〕和Hooker Valley Track 胡克谷步道

⑨4/284/29住宿Tekapo特(蒂)卡波的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特卡波湖度假屋)2宿:預計閒逛蒂卡波鎮及湖(Lake Tekapo)邊的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好牧羊人教堂〕及牧羊犬青銅雕像,夜裡「觀星」,還有健行10kmMT John Summit and Lakeshore約翰山步道〕。

4/30早餐過後加滿油,從蒂卡波出發返回基督城,一路找幾個可愛城鎮小遊、休憩、用餐,預計下午4點返回起點基督城還車、搭機回台。

7.JPG

我的旅遊順序,8是庫克山村

2.機票篇:規劃好行程專攻南島,以基督城為起點與終點。可是飛到基督城的機票無論是桃園或高雄起飛,都實在貴死人了!諸多旅行社、skyscanner網站上查了老久,得到結論:飛到北島奧克蘭,再搭他們的國內班機飛南島基督城(當然也可以飛皇后鎮等等,端看個人行程規劃)。

台北桃園=奧克蘭本國航空公司飛奧克蘭的很多,華航、國泰、長榮……但都必須轉機一次(華航先飛雪梨歇停約2小時而後續飛),時間上也都必須耗上1417小時左右。

重點是:飛奧克蘭的票價絕對不便宜!大多3萬5千以上,甚至上看5萬元!我也留意了廉價航空(不過長途班機我不願搭廉航,怕熬不住),如果加東加西,升級這升級那,廉航飛到奧克蘭也不便宜啊!

後來竟讓我查到一條路徑,可以便宜飛到奧克蘭,只是須多耗費上一些些時間:

去程:4/12下午1440中國國際航空從桃園飛2小時抵上海浦東,(待機5小時35分)夜裡2215紐西蘭航空飛11小時30分抵奧克蘭。總時19小時5分。

回程:4/30晚上2300紐西蘭航空從奧克蘭飛12小時15分抵上海浦東,(待機4小時15分)中午11302小時抵達桃園機場。總時18小時25分。

8.JPG(我的班機到4/9再看,價格好離譜喔!)

票價:我去年1229日向「123機票網」預訂時18300元。我是很慶幸能買到這個價位,因為飛奧克蘭只要時間在20小時內都不便宜!我個人對對岸的航空公司並無任何成見,去年搭「南方航空」到張家界,還留下頗佳的印象。

奧克蘭=基督城:這往返兩趟新西蘭國內班機,我上網向Jetstar捷星航空預訂(紐西蘭航空貴上一些)。Jetstar是廉航;不過奧與基這兩地飛行時間只需1小時25分鐘而已。也是這次預訂我才知道:廉航並非所有時段的票價都相同,尖峰時段票價就可飆高到NZD$99,而冷時段才$59$69等等較便宜價位。我配合時間預訂了來回機票,(這機票裡已含括行李20kg無須再加購,我加購了點心,沒有加價選劃位子)總共花費$386.00 NZD,兩個人約近台幣9千元。

3.旅館篇:真的是各國風情各異唷!我依規劃好的行程一路在booking網站訂房,才發現許多評價頗佳的旅館價位落在35左右,而熱門的皇后鎮、庫克山、蒂卡波會上看45左右。有意思的是:幾乎都附上備有廚具與餐具的廚房,房間面積都頗大,有很多甚至會給你一整棟房屋,裡頭如同居家一般齊備與便利。

但也因為提供了的廚具餐具等器具,所以容易起糾紛:店家發現餐具、電器遭損毀或失竊,房客住宿過後才驚覺信用卡無預警被扣上一筆錢。有的旅店要求房客要刷鍋子爐子、要垃圾分類、不能烹煮重氣味的食材……。所以入住時必須與店家確認諸多細節。

其實,我真懷疑:我有本事白天開車旅遊,夜裡還大張旗鼓處理食材、烹煮炒炸?

4.租車篇大家都說「租車自駕」是旅遊新西蘭最便利的方法。本人開車23年,很自豪台灣的各大公路都曾親征駕御(阿里山公路、合歡山公路、北宜、蘇花、北橫、中橫、南橫……),可是偏偏新西蘭是右駕左行,真教人氣惱!鼓起勇氣,拚了!

接下來要做的功課可多了!

①如何租車?哪一家比較便宜又信譽良好?這樁事至關重要,我在網路上搜尋比較了好久,發現每一家租車公司都是有很多人肯定也有很多人批評;關鍵在「若不保全險,領車時必要小心的記錄、拍照,還車時也較容易起爭議」。我最終決定向Apex租,因為他價位還ok(但不是最便宜的。太便宜的,我也害怕啊!),頗多人持正面評價;真正的原因是:Apex網站的介紹、條文我看得懂。我的英文可真的不怎麼行啊!

9.JPGApex寄來的租車確認函,含全險$62.15perday

②如何右駕左行?恨透了這事,真不明白:不是說「地球村」嗎?怎麼連個開車也不能統一呢?看到一個網友提到他租了車上路,不留神就上了「右」車道,一下子就被尾隨在後的租車公司人員攔下討回車子,而且當場揚言絕不租車給「危險駕駛者」!後來這網友不得不向台灣人求救,透過關係才又再租到車子上路。所以出發前,我一直在「背」新西蘭的「交通規則」(這資料一大堆,網友收集來的、新西蘭政府發佈的),搞得我很想仰天長嘯(笑):自己國家的交通規則背不夠,還背到外國的來!

歸納其駕駛關鍵:行駛左道,右駕的駕駛人需臨貼道路中線前進;左轉是順勢的小轉彎,右轉才是大弧度的大轉彎;很多圓環,往左逆時針方向;黃線不能停車。

星期三要出發搭機。星期一我還特地開車跑我們的高速公路,最後我肯定了一件事:我很會開車,只要不慌亂,應該ok啦!

我已經55歲了,著實沒多大膽識;但我要試試,如果這次在新西蘭開車順利,日後去「北海道」就可以開車了!我一定會成功的!GoGo

5.活動篇:根據資料新西蘭面積是台灣7倍多,人口卻不到台灣的1/7;據說這兒的牛羊比人還多呢!所以「牛羊多」是其特色,另外各式「戶外活動」超超多也是新西蘭的賣點!上網一查,不僅五花八門,根本是千變萬化:直昇機冰川健行、高空跳傘、獨木舟、滑翔翼、高空彈跳、熱氣球、JET BOAT、天文觀星、觀螢火蟲……所有想得出他們都有,我們想不到他們也都有;而且樣樣價碼不菲。但網友建議:如果不是旺季,沒必要太早預訂,所以我出發只預訂了:

Alpine Guides Fox Glacier4小時冰川健行活動。猜猜看,一人多少錢?以前去瑞士少女峰,一個人台幣6千多元,持pass可打個75折,那時我的心就淌血重創了;孰知這次Fox Glacier直昇機健行竟然還遠遠超出少女峰的價位!心想:最好值得!否則我一定嘔血!Fox Glacier另有2小時徒步健行,價格只要$65,可是網友都說這只能看到冰川黑黑的邊緣地帶。

10.JPGperAdult$425!難以接受的價格!

除了Fox Glacier外,我預訂還要參加的有皇后鎮的「The Skyline Queenstown Luge」和Milford Sound米佛峽灣遊船」,也想租腳踏車騎皇后鎮與箭鎮Arrowtown之間;但出發前都未做預約,我想看看氣候再下手。其他的像高空彈跳、跳傘等等刺激的,真沒膽玩唷!我兒子想玩再報名吧。不曉得為什麼,我對蒂阿瑙Te Anau Glowworm Caves螢火蟲洞興趣不高,我想在Hokitika霍奇蒂卡Fox Glacier看免費的螢火蟲就好!

6.物品篇:這是我第6次出國了,說實話該攜帶的物品早已確定。不過,配合新西蘭我們不敢帶任何食物,倒是帶了兩樣以往出國旅遊不會帶的:

①防蚊液GoodbyeSandfly:因為太多網友提及只要被當地的黑蚊Sandfly撲咬,會癢到恨不得「把肉挖掉」!我真有點驚駭,本想到新西蘭再到藥局購買,沒想到一搜尋才發現台灣就有販售,1580元;後來在奇摩拍賣有一賣家標榜「即期品」480元,議價後450元(免運費)購得。

11.JPG(據說Sandfly太恐怖了,需備上防蚊液

②冷凍袋:因為新西蘭的旅館幾乎都備有廚房,為了裝放採買來的生鮮食品和冰淇淋之類,所以自備一個冷凍袋是必須的。至於部分網友提及方便處理水果的削皮刀,我沒打算攜帶,因為新西蘭海關甚嚴格,我怕引來不必要的詢問及耽擱。

12.JPG(一只冷凍袋確實便利了超市採購)

③國際駕照:因為要租車自駕,所以必須申辦國際駕照一併帶出去。當我帶著本國駕照和250元到監理所時才知道一些事:

*首先我的駕照過期了,必須先換照;我自然納悶發問了,因為從幾年前就終身免換照了!可是辦事人員說「可是妳要出國啊!不能拿著過期無效的駕照吧!」所以我必須多繳200元換得一張「無期效限制」的本國駕照。

*而後那人又向我確認要去旅遊的國家;這也教我納悶?原來世界各國給予我國駕照在當地使用的情況各自不同,譬如去日本,就必須帶「譯本」過去!而各國允許我國駕照的期限也不一。還有,有些國家是不接受我國的駕照的,譬如韓國!

*如果我當時也攜帶了機車駕照,國際駕照是可以同時註記為「機車」駕照!也就是可以在海外租機車囉!那個辦事人員跟我說:不少人去東南亞旅遊就需要了,因為當地騎機車旅遊是很便利的。

④我沒買旅遊險:其實我是行前一直生病著,就疏忽這事了。以往出國自助旅行我和所有人一樣絕對會買保險的,預防旅遊時財產或身體出事故、行李延遲遺失……然而我倒也不是全然因為疏忽才沒買保險的!其實是因為紐西蘭這國家太nice了,提供了所有國民及旅客發生意外時醫療與照顧。加上這一趟旅行無論上海或奧克蘭都必須提領行李,比較不須擔心行李遺失。不過,沒加買任何保險就出國還真有點忐忑喔!

13.JPG(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公告)

⑤出入境卡:出入紐西蘭必須填寫出入境卡。我的旅遊經驗貧乏,這是頭一遭遇上,所以我特地到123機票去拿紐西蘭出入境卡,看著網友提供的中文版事先研究一番。我決定了:不帶任何「食物」入境,感冒藥等等藥品應該不須申報。但是關於所攜帶的「可能夾帶植物種子的室外鞋」嘛……我就不知該不該申報了?我心想,在飛機上再與兒子商量,或是再詢問機上人員吧!

我的進步:

①能與對方通信為了租車、預訂Alpine Guides Fox GlacierVodafone travel sim卡,還有關於住宿、開車路徑的問題,我鼓起勇氣參考google的翻譯,自己再胡亂修一修,我真的寄出一封封的mail去詢問,而這些工作人員也都很快速、很親切的回信;雖然遠在紐西蘭,卻也好像比鄰而居。釐清了心中諸多疑問,對於這趟旅行也有了較清楚的想法了。

②能利用google map查明道路:因為要自駕,所以我是事先查妥了每趟旅程的所有道路名稱,還有如何銜接……。不過,出發前我還不懂得利用google map算出起迄兩地的公里數及預計時間(在新西蘭自駕時,我兒子才教會我)。

期盼出發:也許因為就要出遠門、也許因為自駕旅行頻添壓力吧!人一老,抗壓能力削弱了!我從三月底竟然開始患疾不斷:感冒、暈眩,甚至清明假期還背痛到唉唉叫,不得不到二聖診所照了2張片子、打血管針、服用了一週的藥。這真是嚇壞我了!所以這趟新西蘭南島之旅,我攜帶的各式藥品超乎以往的規模:感冒藥、腸胃藥、發燒藥、消炎藥、擦的止痛劑、吃的止痛藥……。

我還緊盯著兩個氣象網站留意新西蘭的天氣狀況,發現真如網友所言:新西蘭氣候隨時在變化;同一天的氣象預報,上午查說會晴天,下午查就可能翻盤說會下雨。查來查去,莫衷一是,徒增添操煩罷了!

行程既定,隨遇而安吧!我期勉自己:既已萬事齊備,只待飛機起飛了,就全然放鬆心情吧!我相信若我能渾然放鬆,身體也會隨之恢復日常的康健!

三天後,4/12我就要帶著我的小綠(行李箱)出發,飛向人間淨土新西蘭了!Let's go

PS:在此謹附上我裝訂成冊的行程供作參考  http://ppt.cc/h5diA

這次我的行程表記載非常詳盡仔細:車子遷移兩地時的路徑與道路銜接、各景點可以健行的步道與可從事的活動。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