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嘆惡雨頻添艱苦  更懊惱荒唐誤謬的交通

旅遊日期1054/20(星期三)

旅遊天氣一整日苦雨 黃昏方歇

旅前期許18日深夜才抵鳳凰,19日一整日沉浸在古城嫵媚懷抱裡,而接下來的5天全部要浥注於此行的真正主角武陵源風景區。我已透過家興樓客棧老闆Mrs LEE預訂了鳳凰直達武陵源的巴士票(果然漲價了!每人¥100),早上830開車,約4個小時半可抵達武陵源;入住旅店後吃個簡餐就晃晃武陵源市鎮吧!我們一口氣要在武陵源住5晚,因為根據我所查得資料武陵源票券有兩種:

¥245的,3天有效(後確定是4天有效)

¥298的,一週內無限次數暢遊。

我是這樣盤算:若老天賞臉作美,3天好好玩武陵源,再1天想去黃龍洞一遊。

旅遊日記:旅遊真是看天幹活的事啊!19日鳳凰古城鎮日天清氣爽,直到午夜我還戀戀不捨地沿著泯江漫步,真沒想到夜裡睡著睡著竟聽聞猛雨擊打屋瓦聲,我霍然驚醒:真的下雨!雨勢還不小呢!這雨直到天亮都未見減卻,7點多我梳洗後趕緊打傘到市場去買早餐(小籠包、豆漿)回來,我下樓時又到櫃台再次確認已約訂好的出租車。回來急急喚醒兒子,我們邊往肚子塞東西邊收拾。我們匆匆拖著行李下樓,老闆Mrs LEE人不在,在這工作的阿妹很熱心拎過我的行李箱(唉,我已經到了該受協助的老人角色了!),我們一行撐著傘往外上坡走(大雨中撐傘提著行李箱真是不容易)。

上出租車前我一再向熱情協助的阿妹道謝;如果不下雨,就可以從容優雅的道別了,因為家興樓客棧的所有人真的很溫厚親善,可惜我們只能急匆匆趕路了!

我們這兩天在鳳凰搭乘的出租車師傅都是不要命似的按喇叭、超車;我以為這位與家興樓長期合作的師傅應該會善良點吧?沒料到,這師傅一秉「浴火鳳凰」的精神死命的衝鋒陷陣,我們照舊坐得心驚肉跳,剛吃下的早餐在胃裡翻滾!

我心想:這些師傅不得不如此吧?當一個城市裡的所有車輛都這樣殺氣騰騰的拚鬥,你真要守規矩、講禮讓,只怕就卡在車陣裡前進不了吧?!

當我們抵鳳凰汽車北站時(車資¥15),就往櫃臺出示Mrs LEE開給我們的巴士收據,一位坐著售票阿妹旁邊的大爺(他真是大爺架勢,雖穿著夾克一副勞工大叔的樣子可是卻很威嚴與架勢)大聲嚷:「那就可以了!不用換票,直接上車!」我當然詫異不信,不由再問一次,那大爺仍朗聲鐵斷「不用啦!」瞧他旁邊那兩位售票小姐也全不吭聲,應該不會錯囉!好怪喔!我和兒子一手抓傘一手拽行李箱,穿過大廳上到樓上候車。

沒想到上車時我們遞上旅店給的收據,那位車掌帥哥竟然不收:「你要給我票啊!」「可樓下說不用換票,直接上車!」怎麼說他都不接受,不過他態度倒還好。我兒子說他要跑這一趟,我讓他等著我。雖然時間緊迫,年輕人身手俐落,可是我怕他應付不了樓下那位「大爺」啊!

1.JPG(收據換了鳳凰直達武陵源的車票¥100

我急得快步奔跑下樓,地板又濕滑,真嘔得想破口罵人!又回到那位怪大爺面前,他還一副不要不緊的模樣,嘴裡碎碎念:「哼!麻煩!喂!妳給她打票吧!」我趕緊把收據遞給其中一位小姐,那女孩竟擺出「幹嘛給我找麻煩」的懶散嘴臉開始對電腦輸入資料才出了兩張票給我。

真是教人受不了!櫃臺和車掌各唱各的調?到底這是做什麼!櫃臺這些人面對我的需求與著急完全不在意,更沒聲抱歉!但我無法計較了,830已經到了!我又跑步衝上樓(真萬幸沒摔著),我們母子這會才順利上了車。

我拚命趕趕趕,急了個半死,深恐趕不上車,可是……吔?車不開!

時間一直滑過,840了,45了……車就是不開!我真氣壞了!還有人陸陸續續上車,車掌還在外頭嚷嚷:「張家界、張家界,誰還要去張家界?」我回頭瞄了一眼車廂,心想:難不成要滿車才開嗎?!

這時有兩三個年輕人上車,發現自己的座位被人佔了就出聲問了,對方一個男的答說:「我們先到就坐了唄,你們自己找位子坐唄!」我和兒子互看一眼,吔?這裡都這樣玩嗎?劃定座位不算數?還好我們的位置沒被人坐走,不然我肯定會跟人吵起來的!奇異的是:那兩三個座位被佔去的人真的就乖乖找空位分散坐了下來!

這車直到900都沒動,我真的忍得快嘔血了,無奈勢單力薄還真不敢當眾發火(真有夠孬種!在台灣一條龍,到內地一條蟲),倒是坐我們另一側的一位先生發聲了:「你們這車開不開啊?我們上海那多準點啊!哪像你們這樣?我們趕著辦事的怎麼辦啊?」哈哈!總算連他們自家人也受不了!

這兩三天為了買票、坐車,真是受夠了!太不文明!太不現代了!

直到915左右車子才駛動(足足晚了45分鐘)離開我極喜愛的鳳凰!一路風雨不歇,車裡照樣唱做俱佳的推銷賣貨,將近4小時終於又回到張家界汽車總站了!望著外頭兩天前曾走過的街景,鬆了一口氣!車裡乘客幾乎都下車了,只餘少數人等著續往武陵源;我還真擔心:這下會不會又耽擱個老半天?但換個念頭:反正下著雨,早到晚到也沒差啊!但沒多久,上了幾名乘客,車子就往武陵源出發了。

我原先以為:武陵源是人們心中真正的「張家界」景區所在,所謂群峰聳立、鍾靈毓秀之山區;那前往武陵源的路必是迴繞曲折的山路囉!像台灣往阿里山、合歡山的公路……不都如此?九彎十八拐,包管讓人七暈八吐!這時我心裡七上八下的。

沒想到,錯了!!

從張家界市區往武陵源約50多分鐘車程,全是平坦且寬廣的馬路,根本不是山路!而武陵源更不是啥山區小鎮,那是一大區塊什麼都有的繁華鬧市!

武陵源非常繁華熱鬧:郵局、銀行、超市、各式商場、書局、小型百貨公司……應有盡有,旅館飯店更是四處林立。只可惜我們「懶得」為武陵源的市街拍照:

1.下雨:到達武陵源已近下午2點半,坐了近5小時的車,人已疲累;況且雨勢不歇,撐著傘,拖著行李箱狼狽從汽車站步出,所預定的旅館「張家界目的地人文客棧」標榜說距離汽車站5分鐘,走半天卻走不到。無論身體或心情都很煩躁,哪有心情拍照!

2.而後在武陵源住宿5天期間,也不樂意拍市街照:因為這兒到處都是施工,幾乎「地無一吋平」,到處坑坑洞洞,滿地水泥磚塊、鋼筋鐵條,不下雨時就塵土飛揚搞得人灰頭土臉,下雨時就遍地泥濘行步困難。這裡因施工而造成的雜亂情況比「張家界」市區更是嚴重許多:馬路挖掘、舊飯店打掉重建,還有新興建的旅館……煩死人了!

真不明白:為何海峽兩岸盡是如此「愛施工」?這真是國家正在進步的表徵嗎?台灣也是啊!高雄的馬路也是經常這裡、那裡挖一挖又鋪一鋪!挖開後也不知埋設了什麼進去?

可是我曾到歐洲自助旅遊兩次,停留的一個半月裡,幾乎沒看到施工挖掘的狀況,人家的地面都平展通順,哪裡像我們這般「起伏不平」!

我們母子拽著旅館的資料,疲憊又飢餓的在雨中撐著傘拖著行李,一邊東躲西閃那些施工坑洞,一邊東瞄西瞄找著門牌號碼,走了15分鐘了,心裡正暗暗咒罵旅館怎麼還沒到?這時有個男人從後頭趕上來與我們並行,可能是看我們狼狽不堪的樣子起了同情心,就問起:「你們找旅館嗎?」因為兩天前在鳳凰的「不良經驗」使我們霎時起了防衛心,我腳步不停直嗆聲:「我們已經訂好旅店了!」「哪一間?說嘛。」看來這想拉客的人不死心,真夠煩!我只好邊加快腳步邊報出「目的地人文客棧」。「妳們打哪來的?」我真的開始不耐煩了!「妳……我想起來了!姓,住5晚,對吧?台灣來的!」我們這才停下腳步,轉過臉來與這男人相對看。「我就是人文客棧的老闆啦!你們跟我走!

唉!看看,一朝被蛇咬!我們對這兒的人竟然如此提防警戒!真是太神經質了!

一身狼狽的我們終於進住「張家界目的地人文客棧」了,我們跟店家借了電茶壺,拿出了帶來的「統一肉燥麵」,泡了兩碗麵(這是頭一次,出國帶泡麵和碗筷)充當午餐,再沖個澡,時間已過下午3點半了,我們便躺下睡個覺。反正下雨,啥也不能做!唉!

難怪人家說:旅遊張家界須多安排幾日,因為遇雨就只能徒嘆奈何了!

睡醒時已快6點了,這時雨終於停了!我和兒子就依照店家推薦,到旅館外街道上的餐館去用餐。出乎意料,這家餐館的和菜竟然非常好吃,點個23道菜加個湯,白飯無限量,吃得很合胃口、很過癮、很飽足,一餐飯吃下來大約台幣400多元。可惜我旅遊時向來不太管吃的,所以店名也沒記。

吃飽晚餐過後,我們就穿越馬路(這馬路很寬,左右側各3線道,車輛不少)到對面的商店街去逛逛,到超市買礦泉水和餅乾之類(預備明天帶上山充作午餐,我估計我們大概不敢吃山上賣的);又到水果店買水果。

在大陸旅遊的好處:物價不高!這兒物品和水果的價格都與台灣差不多!尤其是既碩大又汁多甘甜的白梨子價格遠比台灣便宜!還有香蕉也便宜些!

2.JPG(在武陵源的日子天天幸福的嗑梨子)

晚飯過後,兒子上樓忙事去,我等著與客棧掌櫃小寶哥共商明天的旅遊路線!好興奮喔,想到只要好天氣,明天就可以遊歷「阿凡達」美景了,整個情緒不自主亢奮起來!

3.JPG(我和小寶哥坐在大廳聊上很久)

掌櫃小寶哥給了我店裡的手繪地圖,一面是「張家界市區圖」:荷花機場、火車站、汽車站、街道、天門山索道……。

4.JPG

(「張家界市區圖」https://goo.gl/b3nzcr

「目的地人文客棧」手繪地圖的另一面就是武陵源地圖:天子山、袁家界、楊家界、黃石寨、金鞭溪、十里畫廊……另附大峽谷、黃龍洞、寶鏡湖所在位置。

依照地圖上的「圖示」就可以完全掌握山上環保車、山下環保車、步道、景點……遊覽路線全可看圖規劃了!

5.JPG

感謝「目的地人文客棧」所提供的武陵源地圖:https://goo.gl/pcoHWT

6.JPG

只要依照圖示就可掌握1步道2山上與山下的環保車3索道上下站4景點  的所在位置了)

7.JPG

(「售票口上到天子山」的放大圖)

8.JPG

小寶哥忙完後,就招待我坐下來與他喝茶,他首先與我確認:我們母子有整四天,預定三天遊武陵源,一天往外去遊覽黃龍洞與寶鏡湖等地。

掌櫃小寶哥建議我們第1天的旅遊路線:武陵源門票口(武陵源有4個售票口,武陵源這端稱「標誌門」)購票後進入景區→搭乘山下環保車抵天子山索道下站→購天子山索道票→搭索道上到天子山索道上站→搭山上環保車抵終點下車→走步道遊賀龍公園:賀龍銅像、云青岩等景點;而後步行至賀龍公園環保車站搭車→一路搭車至「大觀台」路口下車→走步道遊大觀台:仙人橋、天子座等等景點(此處另有地圖未標出的景點)→遊畢大觀台循原路出來,搭上環保車原路再回到賀龍公園→走步道一路遊覽仙女獻花、御筆峰、天子閣、武士訓馬、臥龍嶺→五上五下8000多台階一路下山到「十里畫廊」→遊畢十里畫廊後在出口處搭乘山下環保車→回到標誌門。

換言之,小寶哥的建議是:第一天暢遊天子山含賀龍公園與大觀台,搭索道上山、步行下山。

9.JPG(明天預計遊覽的2區塊)

小寶哥和我聊著的當下,我心裡就在思索著:我有辦法一路從天子山五上五下8千多階下到十里畫廊嗎?8千多階吔?我行嗎?

我聽著聽著,一邊點頭稱是,一邊卻暗暗叫苦:大觀台6百多階,天子山這頭8千多階!太可怕了!雖說有一天的時間可以慢慢爬,但是我真的行嗎?會不會癱倒在路上呢?

聽畢掌櫃小寶哥面授機宜後,我捧著地圖爬回5樓的客房裡,趕緊把所聽得轉述給兒子,我深怕我這不靈光的腦袋遺忘了細節!孰知我兒子一看地圖就說:「有這地圖一切就能搞定了!No problem的啦!」轉身又在電腦上忙碌著。

我仔細再研究這份手繪地圖,我終於也明白憑著這一紙地圖的確就可以暢意「自助旅遊」武陵源了!只要體力夠,真的很容易喔!

武陵源景點指數60武陵源區塊很遼闊,除了靠近「標志門」這一帶,「汽車站」另一頭還有一大片的商業區,有郵局銀行,還有滿是精品店、餐廳與高級旅館,樣樣具備;在這兒生活很便利。可是我們穿梭這兒的日子裡卻見處處施工、坑坑洞洞、遍地塵土泥濘、鋼筋水泥,給我的觀感極差!或許一年半載後,市容整頓好將有一番清新動人的面貌吧!

武陵源「目的地人文客棧」旅店指數85

以下是我的訂房簡介

10.JPG

我們住宿5晚的費用CNY 1,090(當時人民幣約4.7)。

這旅館的房間與浴室都寬敞乾淨,附有敞開的衣櫃供人曝掛上洗滌後的衣服。

②距離汽車站或標志門步行都大約15分鐘左右。

③這裡雖不是武陵源最繁華熱鬧的區塊,但這兒不論是旅店、餐館、超市、商店、水果店樣樣齊全,在這兒生活5天裡,唯一不便就是想買郵票得到溪布街(武陵源最繁華區塊)去。至於寄明信片,目的地客棧裡設有「郵筒」代客投寄。

④最可貴的是「目的地人文客棧」的掌櫃小寶哥及其姪女兩人都非常客氣與熱情,無論是行程、餐館的詢問,或是洗衣機、熱水壺、碗筷的免費提供,他們都竭心盡力的幫忙;真的很感激。

11.JPG

12.JPG(住宿5晚的房間)

旅遊感懷每個人都期盼事事完美。旅遊時:天氣要無風無雨、交通要準點順遂、遇人要誠實親切、餐飲要爽口對味……;可是出門在外哪能萬事盡如人意呢?今天一日惡雨,使得我們母子辛勞狼狽,巴士換票問題、延遲多時,每當事情與預期相左時,我總心浮氣躁,瀕臨情緒爆發的瓶頸!這是自己的修養境地不足啊!既貪圖自助旅行的自在清靜,就該做好心裡準備去承受類似「冒險」的未知窘況才是。其實,我知道,這些不順遂的煩人片段,都將轉化為日後向人津津樂道的記憶;只是當下,真有點按耐不住想脫口與人爭執的衝動。「隨遇而安」真是自助旅行者該修練的課程啊!

暖心提醒到大陸旅遊真的不能太信任他們的「交通時刻」!截至目前,才4天,我們遭遇到往吉首的火車延誤1小時半抵達鳳凰搭出租車被惡意丟包往張家界巴士延遲40多分鐘才開車!諸多荒謬的鳥事,真夠離譜的!也許在北京、上海等先進地區不致如此,但在這湖南就是這樣。

還好我們沒遇上搭上出租車被「強逼購物」之事。總之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間記得要放寬鬆點!

還有這兒的人,像鳳凰車站裡的大爺和售票阿妹,其實他們也不是存心想刁難人,只是他們就是習慣於如此對待乘客了!他們的「服務態度」與「敬業精神」,大概還要個10年來提升吧!所以也別與他們計較,事情能解決才要緊。

期盼明日

想到明天即將親炙「阿凡達勝景」我內心感到無比澎湃激昂,但還是些許忐忑(這是旅遊要不得的,出門來就該隨遇而安才是):

1.既已雨停了,祈禱如氣象報告所言明天真是好天氣。

2.從賀龍公園下到十里畫廊真有五上五下8千多階?希望這是樁我可以做到的事!

不管如何,今晚我的興奮指數遠大於緊張!

阿凡達,我來了!

 

    (以上均是個人親身經驗,絕無刻意批評或稱頌之商業企圖)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