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鳳凰美景  讚唷邊城大秀

旅遊日期1054/19(星期二)

旅遊天氣(絕對適合旅遊的好日子)

旅前期許照原本的計畫,今天是個悠遊自在的日子。啥都不做,只做一事:逛鳳凰古城。隨意晃蕩,看晨景、日景,走江邊、逛城裡,晚上看罷「邊城大秀」後,再遊一回夜景。小小的鳳凰古城,慢慢蕩來晃去,愜意享受這「原地打轉」的悠哉啊!不是有旅遊達人說:「旅遊最高境界就是移往了某地,什麼都不做。」

我,今天就只是個像鳳凰人的遊客,哪兒都不去,只在鳳凰裡踅來繞去。

旅遊筆記:彙整網友資料鳳凰景點有

0.JPG

我這個人向來五穀不分方向不明,管不了哪是哪的,就隨意晃蕩吧!晃到哪、看到哪!以上這些景點看多少算多少囉!

旅遊日記1 鳳凰白晝吃過早餐(之前諸多網友讚賞鳳凰古城的「湯米粉」,不過我覺得早餐吃這辣香十足的米粉實在太油膩了)我和兒子開始步行鳳凰囉!

1.JPG(沐浴於清朗晨光裡的沱江風光)

2.JPG(等待遊客的擺渡人)

4.JPG

 

5.JPG(嘿嘿…趕屍 有意思!)

6.JPG(看囉…遊客滿載)

7.JPG(這樓這水……醉了)

8.JPG(石版路上商舖延綿)

9.JPG(彎身洗衣的身影令人驚嘆)

10.JPG(另一江岸擠滿遊客)

11.JPG(穿梭小弄玩古味)

12.JPG(踩橋過江樂)

13.JPG(穿苗族傳統服飾的女子)

14.JPG(想跳岩到對岸需趁早)

根據我查得的資料,這「跳岩」在以前是要收費的!這跳岩很有意思,尤其是與人相交會時需互相側身禮讓,特有人情。我和兒子來來回回跳了兩三趟,後來下午我再出來重遊,這時江水漲上來,憑我的不怎樣的身手壓根無法從岸邊再跳上岩石了!

15.JPG(沿著沱江走到末處)

16.JPG(沱江兩岸)

17.JPG(鳳凰城裡的廣場)

18.JPG(沿著城牆覓得古意與靜謐)

19.JPG(這就是鳳凰城裡)

20.JPG(我就愛這調這味!)

鳳凰城從20164月取消入城必須購買「通票¥148」的規定,可……好玩的是,城裡諸多景點,譬如沈從文故居、楊家祠堂等等,沒買通票是不能入內參觀的!真夠不知變通:試想一般散客誰會為了逛一兩個小景點去花¥148買通票呢?應該每個景點設臺個別收費才是,收個¥10¥15我想散客是能接受的!

晃蕩了一上午,吃過午飯(我真的頗喜歡這兒香辣的飯菜),我們母子回家興樓小寐一會。大費周章飛出國旅遊,竟然還睡起午覺來,著實有些對不起錢子;可是既然身子有些睏乏了,隨意自在就好啦!

午睡過後,我一個人又出來踅了一趟;我兒子就不跟了,他並不特別喜愛像鳳凰這樣的小城風光,他弄不明白我為何興致勃勃的!

21.JPG(午後再出遊,虹橋邊仍擠滿人)

22.JPG

23.JPG(趁著天色未暗再細看一回吊腳樓)

24.JPG(下午六點了,鳳凰夜又臨)

25.JPG(此景長記心頭)

26.JPG(叫我如何不愛鳳凰!)

旅遊日記2 邊城大秀和兒子會合吃過晚飯後,我們回「家興樓」找老闆Mrs LEE取晚上「邊城大秀」的票券。這檔事真有些趣:

1.沒票!老闆給我她們兩夫妻的身份證,說「憑證入場」就行!

2.我曾表示買想買¥170(或¥180)的座位。老闆Mrs LEE竟勸說不必多花錢了!她說:就買¥150的位置,開演後再移去中間位子坐,反正空得很!

因為兩天前的「狐仙秀」頗叫我們失望,現在聽Mrs LEE這一說,更叫我們興致索然,心想:這「邊城大秀」一定也不怎樣!才落得門庭冷落觀眾稀少!竟敢大剌剌的標榜動員多位導演、多了不起道具、服飾、舞台……唉!不過既然說好了,那還是去吧!

老闆Mrs LEE真是個特溫暖的大好人,因為向來與旅店搭配的出租車沒法來,她就帶著我們母子倆先坐上幾站公車,而後換搭出租車,要給她錢也不收;下了出租車Mrs LEE一路帶著我們走進一家大飯店的中庭,再往後頭上坡續走一段路才來到劇場口,她陪著我們通過驗證亭,叮囑我們散場到外頭搭出租車,一定要確認「萬壽宮」,看著我們進場而後她揮揮手才離去。

看著Mrs LEE的背影真教人窩心,想到昨晚他們還讓我用洗衣機、幫忙晾衣裳;多虧他們協助與照料!我真是感謝她們夫妻的豪邁與慷慨。

我們進場後先坐定預訂的側邊位子,這室內場子真是不賴,雖算不上多豪華氣派,但卻寬敞舒適。而後觀眾陸陸續續進場,果然中間區塊人煙稀少,眼見兩側已有人開始移動了,我和兒子也趁著「保全人員」與人聊天時,迅速挪移到中間區塊坐下。嘿嘿,有些不好意思,但入境自然隨俗嘛!

一場我和兒子不抱多大期待的戲即將開演囉!

27.JPG(簾幕上道出改編自沈從文鉅作「邊城」)

28.JPG719還有10分鐘開演,仍滿是空位)

29.JPG (甫一開場色彩絢麗繽紛的舞台震懾人心)

30.JPG(無論樂曲、舞蹈都賞心悅目)

31.JPG(端午龍舟競賽的舞台效果)

出發張家界前,我特地把沈從文的「邊城」重讀一次,書中主角翠翠與二老儺送就是在端午節大伙兒看龍舟時相遇上的。而這邊城大秀很費勁模擬江面上的龍船競賽的場面,水花甚至濺上最前排的觀眾。

32.JPG(搭設的布景精緻細膩)

33.JPG(舞台效果堪稱一絕)

34.JPG(美哉!湘西女子浣衣)

35.JPG(舞蹈俐落爽目)

36.JPG(象徵翠翠與二老兩情繾綣)

37.JPG(大老天送死後流言紛擾的氛圍)

38.JPG(動人心魄的壯景)

39.JPG(「等你」的歌聲哀透出翠翠盼不到新嫁娘的幸福)

40.JPG情郎何時歸?也許明天,也許……

41.JPG100分的戲謝幕了!)

這齣約70分鐘的「邊城大秀」真叫我和兒子驚艷折服!出場後我詢問兒子觀感(他對「狐仙秀」評價很差),他竟然一口斷言「100分」,他說無論舞台、道具、舞蹈、樂曲歌聲、劇情編排皆上上之作。可惜的是,就跟狐仙秀一樣,觀眾很不nice,聊天的大有人在,甚至連維持場上秩序的保全人員也在場邊大聲與人閒話家常,我和兒子因此移了三次位子(反正空位一堆),但怎麼換還是被干擾!真想不懂!難道他們看戲不需花錢?既然有心花錢進場,幹嘛不安靜看戲呢?還有看戲可以拍照,可以走動,只差沒有當場販售花生米,真是有夠古怪的!

真枉費這齣精緻華美的邊城大秀,擺在這湖南邊陲鳳凰小城裡演出,特特特委屈了:沒多少觀眾、觀眾又不賞臉!我真想寫封信,建議將這戲移往北京城找個點公開演出,喔!再建議到台灣演出!

看罷了戲,餘音繞懷,我和兒子跑到「服務中心」去詢問有沒有出售DVD?裡頭幾個年輕人似乎被我感動,言明沒發行DVD,不過可以寄給我這戲的剪接影片,要我留下mail信箱。唉,我盼呀盼卻等不著,不知是我寫不清楚,還是對方呼攏我?

回到台灣越發思念「邊城大秀」這齣戲,我極可能為了再看一次,再去一趟鳳凰古城喔!

出了那家大飯店,這次我們學乖了,找上路邊排班的正牌的出租車先詢價,說好¥15到萬壽宮(想到昨晚付了¥20還大老遠慘遭丟包,心頭還窩著一把怒火)

旅遊日記3 鳳凰夜景來後我和兒子又出來覓食找宵夜吃,再凝睇一回鳳凰夜景。

42.JPG(老闆推薦的銀舖子)

本來想買幾件當地特產的「銀飾品」,無奈打烊了,反正我出門旅遊從不興買紀念品的!我也無法那些理解出國大方shopping的人,買那麼多東西做什麼去?

43.JPG(賣明信片的小舖滿貼信件的牆)

夜裡近10點半,我們走進這家賣明信片的舖子,只見滿牆貼著信紙與卡片;最教人詫異的是「悠悠慢遞」!何謂悠悠慢遞?就是可以幫顧客在五年、十年……後寄出信件,牆面上詳列著郵資。

44.JPG(頭一遭遇上替人「慢遞」的店)

我驚詫到不願置信,我當真對櫃臺阿妹提出質疑:「真有人委託你們10年後寄信?」那美麗的阿妹手指一比:「哪!櫃子上依年份擺著的全是顧客託寄的!」我們一看,還真的唷!一路排開的櫃子有201718192020……要寄出的!

太不可思議!一封5年、10年,甚至20年才要寄出的信,到底寫些什麼內容呢?

出了舖子,我不住搖頭納悶,不料我兒子說:「我進大學新生訓練時,學校發給我們每個人信紙信封,要我們寫一封「給四年後畢業的自己!」我瞪大眼珠:「那你寫些什麼?」這事真有意思,寫給未來的自己!「哼!寫什麼?就亂寫一通囉!才剛考上大學,誰想得到畢業的事去!」「那你畢業時真收到信了?」「唉,收到了,學校還真寄給我們了!唉!」

我可以理解兒子的連連唉聲透出的心情!四年過去,十年過去,二十年過去……青春遠去,驀然回首,才知道那些年輕時以為可以做到的事怎麼都沒能做到?那淡淡的懊惱、失落總迴繞每個人心底。

45.JPG

46.JPG(鳳凰夜色依舊美艷)

47.JPG(美麗的鳳凰啊,請容我與妳辭別)

我們母子直到深夜11點半才回「家興樓」歇宿,結束這趟旅遊的第四天。

鳳凰古城 景點指數90這是我個人的評價,我當真頗愛這鳳凰古城的味道、調調。在這住上兩夜,慢慢遊蕩,這古意小城、這清幽江水、石版路綿延著活潑生意的店鋪,真叫我歡喜。我不否認這兒遊客擁擠、步履雜沓、人聲喧鬧,但鳳凰並不髒亂(網路上有人批評)。從張家界市區坐大巴車到鳳凰不到四小時,3小時跑高速公路,沿途景光秀麗,這路途其實算是便利,建議既然到了張家界,不妨走一趟鳳凰古城吧!

要說鳳凰的缺點就是拉客搶客、黑車丟客、開車惡狠狠超速超車等等行為,不過……這或許不只是鳳凰吧!這是內地裡該檢討改進的事項吧!

邊城大秀 演藝指數98我愛極了這齣戲,之所以不給滿分,扣分在觀眾素質。這戲無論舞台、舞蹈、編劇、歌曲、配樂、服裝、配飾……無不精緻華美!聲光效果、視覺呈現都稱一流,真是一場盛大且上乘的演藝饗宴!如果到了鳳凰卻漏看這戲,真是白來鳳凰了!

旅遊感懷我很喜歡這樣的一天,在小城裡外隨意走走,晚上欣賞一齣好戲。我希望鳳凰的人們能都像「家興樓」店家那樣古意親善!那些極少數人為了賺上幾個人民幣就惡意拉客、搶客、騙客的行為都能改正;還有當地行車實在太可怕了,猛按喇叭、逞惡超速超車,這是政府該再教育人民的事。另外,觀賞演出時,觀眾應展現其該有的素養與水平!否則,藝文殿堂竟成了鬧烘烘的市集,豈不枉費了大師的編劇策劃、樂師的配樂作曲、演員的排演鍛鍊?話說回來,如果有人揚聲批評鳳凰古城,那我就要問上兩句:台灣而今去哪找一處像鳳凰這樣保有古風味的城樓與江河?去哪看到像「邊城大秀」這樣結合文學大作、編舞創曲、動員上百演員的精緻大戲呢?兩岸人家各有需再精進改善之處啊!

48.JPG(出發前閱讀的商務出的「邊城」)

暖心提醒:

張家界來就順道到鳳凰一遊,到鳳凰一定得看邊城大秀,看邊城大秀前最好先看過沈從文的代表作「邊城」。這部中篇小說,藻詞多古味,夾雜湘地方言用語,須耐心細讀自能覺出趣味。讀過邊城,明白了翠翠與爺爺的祖孫情,翠翠與大老、二老的糾葛、那年代湘西這古樸地域人們的思想與生活;而後來看戲更能入味。

逛沱江邊時,不時有人搭訕,招攬穿苗族傳統服飾拍照,多到教人不勝其煩難以甩掉干擾,後來我都直接稱說「我拍過了!」一句話擊退對方的囉哩囉唆!

鳳凰人多擁擠,晃蕩時錢財自當謹慎貼身保管。

期盼明日明天一早就要搭大巴離開鳳凰了,我已託店家Mrs LEE代訂上午830的車票了。預計明天中午過後就可以抵達「武陵源」區了!我們終於將親賭張家界一行的真正主角了:武陵源風景區!阿凡達鏡頭下的絕世美景,我們來了!我們將在武陵源住上五晚,暢快盡興旅遊袁家界、天子山、楊家界、黃石寨……。雖捨不得離開鳳凰古城,但更興奮期待接下來的行程!拜託,給我好天氣!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