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阿凡達」勝景 卻無奈於咫尺天涯 苦難成行

滿腔渴望旅遊張家界的心情:我想任何人都神往「張家界」吧!無論聽去過的同事聊起,或是偶爾瀏覽到電視購物的旅遊頻道,抑或是閒逛書局時瞥見的旅遊雜誌……都在傳達:張家界的美景世間少有,這一生至少該去一趟吧!

2010年「阿凡達」的電影上映,標榜取景張家界,更是掀起張家界旅遊的狂熱風潮。阿凡達上映時,我到威秀、喜滿客共看了4次(都是看3D的);倒不是因為阿凡達的故事性多動人,而是因為3D大銀幕呈現出的翠綠欲滴、奇特壯麗的風光實在太懾迫人心了!

1.JPG(取自網路 阿凡達劇照)

2.JPG(取自網路 阿凡達劇照)

3.JPG(取自網路 阿凡達劇照)

我有生之年一定要親臨張家界一遊……這是我很慎重決定的心願況且一遊張家界的願望理論上絕對是可行的:

1. 大陸的「湖南」省真的一點也不遠3小時以內就可以飛過去了吧!

4.JPG(湖南明明近在卻咫尺 直飛不到3小時)

2.語言文字能通這就是旅遊中國大陸最直接的便利。

3.住宿飲食皆經濟實惠:我照例上booking去訂房,令我「大吃一大驚」!除了少數標榜五星級飯店外,其餘的眾多旅店都「超便宜」的,就算是「評價」高尚的旅店也都「物美價廉」。我這次住的張家界市區官黎路上的旅館一晚台幣才台幣6佰多,鳳凰古城7佰多,武陵源區較貴,一晚1仟出頭,都是在booking評價8.7以上有獨立衛浴的雙床房(不附早餐)。如此便宜真教我吃驚,因為我曾在北京住過一週,北京就宛如我們台北市的房價般高貴而教人難攀。再查了一下,餐飲應該也不貴,只是「湖南菜」皆偏辣鹹的重口味

所以這趟張家界之行最大支出將落在票券的費用:進景區、搭纜車、看秀的票券

張家界既是可行,卻又為何延宕多年呢?實則想「自助」旅遊張家界還真碰到難處好幾樁:

1難覓好舒爽好時節:做功課得知張家界的冬天亦可能冰天雪地,白茫茫一片,美則美矣,但景致單調(所以張家界冬天的門票稍便宜一些);至於暑假則是大旺季,不但遊客爆多,而且近年來氣溫頻頻竄高,炎炎夏日常可飆至3839度高溫。103年之前我仍在職場勞動中,所以只得先按兵不動,等著職場退下後,等著一個春或秋,等個好時節再來謀劃此美事囉!

2.很難直飛張家界荷花機場:明明湖南張家界區就有個「荷花機場」(舊稱大庸機場,代稱DYG);可是早年任憑我在網路上怎麼搜查:最多數人去張家界旅遊都是「跟團」,甚至連跟團者也大多飛抵湖南省會「長沙」,而後再換搭高鐵或巴士前往張家界。至於意圖自助旅行的年輕散客,大多也是先飛長沙,甚至還有人只飛到「廣州」,而後靠著不凡的體力展開漫長而繁複的陸地旅程。我這怕暈車的人實在不敢妄想承受這旅途勞苦!

102年暑假我要飛瑞士時,曾在小港機場看到「立榮」直飛張家界的班機,後來去電詢問了立榮,答覆「那是包機」;我也曾詢問過123機票金質旅行社,答覆「目前一般民眾不能直接購票直飛張家界」的。換言之:只有「高檔」旅遊團的「包機」才能夠省時省力直飛荷花機場!

隨著日子過下去,我三不五時就上網隨意搜尋看看,終於得知了「復興航空」可由桃園機場直飛張家界(2013.6月起),但時間及票價似乎很不ok。直到去年初讓我查得「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竟然在桃園機場設櫃(經查資料中國南方航空是中國第3航空公司,對於中共的航空公司在台設櫃著實教我有些訝異!),就有直飛荷花機場的往返班機,起初似乎並非天天飛,但我計畫去的2016年春天已是天天飛的,每天下午5:20從荷花飛抵桃園,而後6:20再載著台灣旅客返飛荷花機場。

最讓我亢奮的是:南方航空推出四月底前,兩人同行的優惠專案,一張來回機票只要8900元(已含稅,我請123機票代訂的,如果自己上網訂應可再便宜些許)。

決定訂票前我琢磨許久,一直查資料:到底四月中張家界天氣如何?真怕「春天後母面」,天氣陰晴難料!我遍查張家界「歷年氣候」,大多主張四月份是遊覽好時節,已是春暖時節,溫度剛好,風光明媚。

所以我在今年二月初決定預訂了無法「更換與取消」的直飛張家界荷花機場的「兩人同行」的機票,敲定4/16往,4/25返,total10天,實則8天。

3.難以弄清的旅遊路線:明明該是很簡單的,直飛了張家界,就在張家界玩,挺多就是再加個跑出去「鳳凰古城」,可是……可能真是我資質駑鈍,無論我如何下功夫,就是弄不明白「到底要怎麼玩?」

①網友所寫的我難以具體理解:我到處搜刮資料,看過諸多網友所記的,吸收到「一拖拉庫」的景點名,譬如凌霄台、鬼谷棧道、櫻桃灣、玉壺峰,但就是理解不來「天門山」整個旅遊路線;一堆地名:天子山、袁家界、楊家界、黃石寨,到底要怎麼去?十里畫廊、水繞四門、南天門、大觀台、點將台、仙女散花、神鷹護鞭、花果山、千里相會、南天一柱、天橋遺墩、天下第一橋、迷魂台、後花園……光是這種「典雅優美到不行」的景點名字至少上百個,網友各自有自己的行程,說他走過這走過那,可是我就是弄不明白到底走了哪裡?怎麼去的?怎麼串連?還有環保車怎麼搭?我也點載了網友好心提供的武陵源景區圖,但都難以完全理解,對於環保車與索道的銜接一直不能夠確切掌握住。

5.JPG(號稱最好的地圖)

6.JPG(太簡略的導覽圖)

②找不到專書:沒個基本概念真是混亂,我跑到誠品書店尋覓,好不容易找到厚厚一本叫「漂浮在雲之城張家界」的書,當下興奮不已,馬上翻閱了起來,從頭翻到底發現這書裡頭竟然「沒有任何地圖」!滿是文字說明旅遊景點、方法、經費等等,更刊載上百幅的美美照片;可是……就是沒有「地圖」!!可能我腦袋不好,沒有地圖的旅遊書我真不會用唷

7.JPG2015.9月出版 趙溫泥著 貓咪予花兒出版)

我開始在奇摩及露天拍賣搜尋,終於找到了一本「張家界完全自游一本就GO」,是大陸出版的簡體書,也無從得知內容是否適用?但也只好賭了!這位賣家是內地人,書籍得從大陸過海關寄來,在網路上詢問對方問題,都很客氣答覆了;沒過幾天書就寄達了,這世界真是活得很便利啊!

8.JPG20129月出版 出版社大陸龍門書局

多虧在網路上看「韓劇」多年練就了我讀「簡體字」的功力,這書的內容我大致都能閱讀。這本書裡資料豐富,除了美美的照片,舉凡張家界的民族、民俗、節慶、飲食、服飾、禁忌……最重要的是配合景點介紹都附上了相關必須的「地圖」,除了張家界浩瀚的武陵源景區介紹,周邊的景區也都著墨到了,譬如鳳凰古城、芙蓉鎮、大峽谷、黃龍洞……等等。我認為這書對旅遊張家界助益頗大。

9.JPG張家界完全自游一本就GO裡的天門山導覽圖

10.JPG(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導覽圖)

11.JPG(大峽谷導覽圖)

我慢慢閱讀這本「張家界完全自游一本就GO」後,再對照網友所記資料,我開始形成了概念了:

1.飛到荷花機場後,搭巴士或打的約5K就可抵張家界市市區了,這兒就是「永定區」,也是張家界火車站和汽車總站所在,要玩「天門山」、看「天門狐仙秀」全在這兒!「天門山」採一票到底,換言之購一張門票就含括入園、纜車和穿山電梯各一趟、盤山公路環保車;至於天門山有哪些景點?遊覽次序如何?「天門山官網」做得很詳盡,直接上網就可完全明白了。「狐仙秀」的票可直接委託旅館預購並安排接送。

2.從張家界市區的汽車站每天多班巴士直達「鳳凰古城」,須3小時半;至於搭火車費用便宜許多,且車班不少,依快車或普通車、有無冷氣其價位、所需時間皆不同(以上巴士或火車班次及票價皆可上網查詢);不過火車只能抵達「吉首」,須再換乘巴士或出租車約40分鐘方可抵達鳳凰,如果太晚才到吉首,須留意是否還有巴士可往鳳凰去?

3.人們所稱頌的「張家界」其實是指「行政區武陵源區」的「武陵源風景區」。這「武陵源風景區」腹地遼闊,分為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天子山自然保護區、楊家界、索溪峪(分辨這4分區全無緊要),張家界市區巴士站每隔10到15分鐘就有往武陵源的車班,只需1小時就可抵達了。

4.遊畢鳳凰、芙蓉鎮、德夯苗寨等地後,每天有兩班車可從鳳凰汽車總站直接到武陵源(會先抵張家界市區)需時4小時半。

所以……我和兒子就準備出發了,可是我仍有困惑不解處:

1.「武陵源」旅遊的細節?雖然我已掌握了「不可錯過的景點」,但詳細周全的旅遊途徑:票券有效4天,該如何安排旅程?從哪進?如何搭環保車?景點串連次序?

2.意欲遊遍武陵源,須要更換住宿點嗎?如果5天全都住在武陵源區街上,那想遊楊家界、黃石寨等等會不會太費時?太勞頓?以上2疑點我特地寫信給武陵源旅店boss詢問,對方語意篤定的答覆我:大嬸妳不必再費力做功課了,都在我這兒住就對了,我會幫妳規劃好旅遊路徑,讓妳盡覽張家界的所有美景!

就信任老板吧!那就Lets  go囉

附網友提醒的注意事項

1. 絕對不可以稱呼當地女孩婦人為「小姐」,因為這是稱指「風塵女子」的貶抑詞。

2.打的一定要搭正規出租車,切莫搭乘無牌「黑車」。從吉首往鳳凰盡量搭巴士,若錯過巴士那一定要走到大馬路去攔出租車;若有黑車願意降價(譬如從150降到6.70元)攬客,絕對不可上車,以免被宰。

3.進入景點之前一定要先上洗手間,有些景區內沒有洗手間。譬如天門山和黃龍洞一定要先上洗手間。

4.張家界的飯店幾乎都不收美金,反而台幣好用。

5.假貨多,別亂買,真要買先殺價至3成,再看情形調高。

6.當地重口味,譬如泡麵的調味包放一半就好。 

7.避談政治、社會、衛生等話題,以免惹爭端。

在此僅附上我的行程表: http://ppt.cc/jpsFR

供有意前往張家界及鳳凰古城者參考 至於實際的旅遊況狀且待下回分曉囉!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