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迷糊步道 不迷糊喔!」

時間105510[星期二]

天氣:未雨卻陰鬱不開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

步道路線圖

1.JPG(取自「掌聲響起民宿」網路資料)

交通資訊國道3297k中浦交流道接阿里山公路(下交流道時約台18省道21K)直行上山,迷糊步道位於66.5K往右轉入即達。下中浦交流道後沿著台18號道往阿里山方向一路直行,經觸口、龍美、隙頂、龍頭、石桌(大約在63K處連續有7-11與萊爾富超商,可在此補充食糧飲水),接近66K處稍放慢速度,不久即可看到刻寫著「迷糊步道」四大字的石牌矗立在路旁,順勢右轉入繼續前進,約3分鐘就可抵達約可停放十多台小客車的停車場了,這裡也有廁所(據網路查覽這個公廁評價頗高)。

步道簡介:所謂的「迷糊步道」=「米洋溪步道」+「福山古道」。這兩步道在「米洋吊橋」前的涼亭相連貫,結合成了「米福」;天性開朗的鄒族就以取其諧音變成了「迷糊步道」。沿著米洋溪而行的米洋溪步道米洋溪步道的長度約為1460公尺,而福山古道全程約1737公尺。

旅遊筆記:先前做功課時,有些網友描述「迷糊步道是O環型的五星級步道」,這「O環型」一詞很容易令人聯想為整個迷糊步道可以環繞一圈,不必走回頭路;但稍深入了解即知不然,走迷糊步道無論是從阿里山公路66.5K的停車場出發,或是從阿里山鄉公所經「樂米吊橋」切入,或由阿里山公路68.5K從「福山部落」進入,都是必須乖乖走回頭路的(除非是遊覽車在另一端等候)。還有「五星級」一詞也令人心神嚮往迷醉,以為那兒的林木山脈景觀一定一級棒,足可教人流連陶醉忘卻歸途。

旅遊日記我早排定「迷糊步道」是我五月份要征服的步道!

說到這,就順道一提曹姐我的雄心壯志吧!去年底起我決定今後每個月走一條步道,我還決定從阿里山鄉的諸多之前不相識的步道開始邁步,而目前我已走過「奮瑞古道」和「頂石棹步道」了。也許大家會覺得我的雄心壯志也未免「渺小」到可笑!可是一個垂暮老嫗,想出門去走走台灣山區步道,再加稍做紀錄,這行動仍該稍稍微給人家拍拍手吧!

五月份一到我就念茲在茲「去迷糊」,豈料……不知「惰性」作祟,抑或天公不作美?不是起床已晚,就是天陰落雨。捱到了5/10星期二這天,我照舊晚起,天候還是陰鬱,我一咬牙決定豁出去了!心想:晚點上山就晚點下山吧!晚點下山就晚點回到家吧!只是從嘉義回到高雄罷了!如果遇雨那折返就是了。說實話,在台灣旅遊,除非深入險境或登臨高峰,應該尚稱安全無虞吧!

所以這天我在早上將近9點時才發動車,路經「東山休息站(國道3320k處)」才知道正在大整建,好幾長列的臨時廁所,不過還算乾淨。在東山加滿油隨即再上路,一下子就抵達了297k的中浦交流道了,順勢往右下轉,進入台18道阿里山公路。而時間已近11點了,我決定特地去吃網路威名鼎盛的「阿霞肉粽」。下了國道3,我靠邊放慢速度開,不久果然見到阿霞肉粽醒目的店面了。

2.JPG(下中浦交流道很快就可看見的阿霞肉粽)

可能因為是平常日吧!所以店裡只有一名客人,我瞄一瞄牆上價目表,各式粽子大概都比高雄的貴上510元。我點了肉粽裡最便宜的「花生蛋黃肉粽」35元+魚丸湯25元。隨即我就後悔點湯了,因為還要走好幾小時的步道,哪能喝一大碗湯?況且喝熱湯很浪費時間。

在像阿里山公路這樣的山徑上行車時,最怕前頭有大型遊覽車之類的大型車,速度不快、彎道更慢,每次遇上了只能徒嘆奈何也乖乖一路跟著慢慢開囉;若想超大車車還真須要過人的技術與不怕死的勇氣啊!這天我上山倒沒遊覽車在前(對向車道接連數十輛遊覽車下山),偏偏前有兩輛水泥車,後頭掛著一小串小客車。等我抵達66.5K迷糊步道停車場時已中午12點出頭了。

3.JPG(車子一轉入66K處就可見「迷糊步道」巨石)

4.JPG(因為平常日所以來客稀客)

 5.JPG(青山翠竹環抱著傳說中的五星級公廁)

開始踏上「米洋溪步道」囉!一路微微下坡,很快就浸潤在竹林世界裡,雖然天氣陰沉幾乎不能送風,但修竹茂密,感覺不到燠熱。木頭、石頭棧道鋪設平整,緩緩步行真是舒適好走!

6.JPG(米洋溪步道的起頭 接著一路微微下坡)

7.JPG(竹林落葉一路上相伴 舒爽宜人)

前行約40分鐘至岔路,路標說明:往左續往福山古道去,往右到樂米吊橋50m,可出迷糊步   道西側出口接阿里山鄉公所。我一向偏愛「吊橋」這玩意兒,所以先往右探觀去。

8.JPG(整個迷糊步道上路標非常完善周詳)

9.JPG(樂米吊橋 過橋後有一供人休憩的亭子)

10.JPG(樂米吊橋下水聲潺潺的米洋溪)

11.JPG(從涼亭所見的優美景致)

過樂米吊橋後原路返回,續走米洋溪步道,景致幽靜淡雅。

12.JPG(平緩的木頭棧道鋪設完善)

13.JPG(處處可見竄出地面的竹筍)

14.JPG(「無竹令人俗」 竹子可淨化昇華性靈!)

後遇岔路,路標載明:「直往福山古道550M,左往茄冬巨木170M」。我瞄了一下往「茄冬巨木」的路全是一路上坡,決定先繼續直行,至於那棵聲稱「吸附鄒族精靈鬼怪的茄冬樹」我興趣不高,心想回程如果有體力再去瞅瞅吧!

15.JPG(想一睹「茄冬巨木」須往左一路上坡)

約25分鐘後抵米洋溪步道的終點是一座「涼亭」,接上福山古道入口的「米洋吊橋」。有路標指示「左往福山聚落1780M,右往福山古道入口170M」。我還是愛走吊橋,先右走米洋吊橋,往福山古道西側入口一探。

16.JPG(「米洋溪步道」在這涼亭銜接「福山古道」)

17.JPG(第2座吊橋:米洋吊橋)

18.JPG(米洋吊橋下景致巧美)

米洋溪步道在此結束!從入口到此,基本上米洋溪步道是一路緩緩下坡的;從米洋吊橋返回涼亭後,就準備踏上「福山古道」了,終點福山部落。先走了一小小段微下坡階梯,其後整趟福山古道全是「上坡」所謂「古道」,自是較天然少人工吧!福山古道除了竹林,還可見到「衫木」林,步道沒有米洋溪步道那樣平整,但仍完善好走,只是路徑漸趨狹仄,林木叢草較近人身,所以有些悶熱,蚊蟲也多起來了。

19.JPG(衫木筆直 步道變得狹窄)

20.JPG(路徑稍迴繞 一路上爬有些辛苦)

21.JPG林相不開闊卻仍動人有味)

22.JPG(近半小時辛苦的上坡 終於接近福山部落了)

23.JPG(有業者在此經營民宿)

其實我是有心要走到終點站福山部落去的:因為我都已走了兩小時才到這的,我更好奇啥是福山部落?當我正要通過民宿時,突然聽聞一陣「犬吠」聲,我不以為意的繼續移動,沒想到竟衝殺出一條碩壯渾身亮黑的猛犬,一路狂吠往我衝來。我起先不動觀察牠;有靈性的狗不都該能「辨識忠奸」嗎?就算牠一心為主看護地盤,但這是國有土地,我是登山旅客,更是個好人,牠總不會看不出來吧?無奈牠吠聲凶猛囂張、眼神尖銳惡狠,我四處望去全無人影,連想找個人「勸說」都不能!我只好趕緊故做淡定往回走了;我不敢跑:一來不能示弱引敵輕視,二來怕牠真誤會我是心虛而急於逃竄的歹徒。我平緩移動腳步,不時輕輕回頭,我手裡抓著一路驅蚊用的「折傘」,心想那猛犬若不捨而進逼,我手上這傘有用嗎?

這時我才真真想到:一個人來走這種冷門的步道,若遇上瘋狗、蛇、熊(哈,我想太多了?)……該如何是好?至少該有支手杖吧?哨子?我該好好想想。

由於「福山古道」是一路下坡回程,所以輕鬆些,速度快些。可是「米洋溪步道」則是相相反,來時一路緩坡下行,回程則是一路上坡的階梯囉!雖然平緩、每十來階就有一小段平路,但就是一路上行,對已經健行3小時多的人,是有一些些費力了!回到停車場時已稍過下午345了(去程約2小時,回程約140),汗水浸濕上衣,心情滿是愉悅輕鬆。

24.JPG(處處竹筍 難怪筍農警告偷挖者罰款5萬)

25.JPG(回途見米洋溪畔的孤挺花正盛開)

旅遊過後

景觀推薦指數75:雖步道完善平整,但林相卻嫌有些單調乏味,米洋溪步道全是竹林,福山古道除竹林有一大段衫木林。最教人遺憾的是步道兩側被杉與竹包圍,以致完全無法極目眺望出去,見不到「遠山」或高空。尤其福山古道中段路徑狹窄,草木貼身,有些雜亂。

健身推薦指數85:米洋溪步道去下回上,福山古道去上回下,但都是緩坡,高度落差不大,不趕時間的在林木中舒爽緩行,全程約4小時,任汗水湍流,是很健身的一趟旅程。

店家推薦指數70:在「阿霞肉粽」我所吃的花生蛋黃肉粽用料倒是紮實,但口感很普通;店裡的醬油、辣椒醬的更是市場極其普通的醬料。至於魚丸湯也很平凡,有些油膩不夠清爽。

路況查詢電話遇天候不佳或颱風來襲,行前宜詢問上山路況,省道請洽公路總局五區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05)2592426;縣道請洽嘉義縣政府建設處(05)3622712

其他提醒:「小黑蚊」很多,注意防蚊。整條迷糊步道上未設有廁所,或許通過吊橋往鄉公所之類的地方才會有廁所吧。

(以上純是個人旅遊觀感喔!路線圖引自嘉義「掌聲響起」民宿網路資料http://www.applause.tw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