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的奢華晚宴:牛排大餐

日期107.6.2〔星期六〕

氣候:存心熱死人的天氣,據說破122年來的高溫紀錄,該放炮慶祝囉!

日記:當只剩你一個人時,你還能提得起勁頂著日頭上市場採購蔬果魚肉,回家後悶在廚房裡掐洗切剁、煎煮炒炸嗎?更甭提好不容易填飽肚子後還必須大費功夫清洗餐後一大堆的鍋碗瓢盆!光想到要完成以上瑣碎的工程,就已經打心底累癱了!

當只剩妳一個人時,填飽肚皮最便利的就是到外頭超商或自助餐廳拎個便當,或是找家麵館子點上一碗麵條、再加一份小菜之類的……可是,外頭的便當、麵條,連續吃上個兩三天就讓人直覺得「膩」!

這段日子,老丫頭自覺過著日子頗認真:去合歡山攻頂東峰,徹夜不眠守著日出,寫部落格、規律健走……退休的老丫頭雖對宇宙星球、國家社會已再無效力貢獻之功,但我仍然決定嘉勉自己認真過日子的辛勞吧:

所以決定今天就來煎牛排吧!再配上一些新鮮蔬菜!就像上牛排館那般……或許差一些些吧!

既然有此決議,前一晚就必須把牛排從「冷凍」移下到「冷藏」來退冰:老丫頭家的牛排塊都是從購物網站購得,我偏好吃「美國牛」,如果適逢「特價」就會出手採買,一次或許就進貨個45塊。想煎的時候隨時可以大快朵頤!

因為只有一個人,老丫頭用大刀費勁將整塊牛排一分為二,半邊立即回歸冷凍庫。

1.JPG完全退冰的半片牛排)

2.JPG全聯購得的玉米筍 $19

3.JPG(半顆青花菜)

此次牛排大餐食材:半片牛排約220g、半朵青花菜、一小盒玉米筍。

1.煎牛排的平底鍋一定要熱到頂點,不倒入任何油,洗過的牛肉直接下鍋;很快,見血水出,立即翻面;另一面亦是。而後再兩面各翻個一次,上下面及邊緣乾酥即可盛起,如此才不致過度熟硬!

2.蔬菜用小蘇打清洗後放入已加熱的鍋中(可稍灑上一些些水),不用翻攪直接加蓋悶蒸;不消10分鐘,很快就變色熟了。

4.JPG(讓平底鍋熱得過癮才好使)

5.JPG(另一支鍋子水中加小蘇打清洗蔬菜)

6.JPG(完全乾熱的鍋子無須倒油)

7.JPG(根據專家之言:血水竄出立即翻面

8.JPG(還可以再早一些翻面喔!)

9.JPG(美麗的盤子加上刀叉 牛排大餐)

10.JPG(青花菜玉米筍只需加蓋悶蒸)

11.JPG(不消幾分鐘鍋內全布滿熱蒸氣)

12.JPG(沒加水悶蒸 底下稍焦乾)

13.JPG完全未加調味的素菜)

14.JPG(一盤肉 一盤菜 奢華晚宴上桌)

老丫頭再說說1.不論是推銷牛排的購物頻道現場由所謂「五星級大除」現場示範煎牛排,或是隨著宅配到家的「烹煮說明書」,皆主張:牛排不宜「完全退冰」!他們皆聲稱:牛排肉只需「表層稍褪冰後即可下鍋煎烹」方可「鎖含住鮮美汁液(即血水)」,如此的牛排外層乾酥,內裡柔軟飽含汁液。

這真的很奇怪;或許是老丫頭根本沒啥料理手藝,也或許是我家的鍋具沒路用。老丫頭多次依照專家、說明書操作,牛排少許退冰即下鍋,可是……一下子,肉裡的血水遇熱大量竄出,弄得整個平底鍋湯湯水水,而一塊塊的牛排就宛如在湯裡熬煮,軟軟濕濕的,醜死了!根本是煮牛排!哪是煎的啊!

2.無論是乾煎的牛排或悶蒸的蔬菜,老丫頭都未加入任何油脂、調味料;就等著盛裝入盤後蘸著些許的黑胡椒和玫瑰鹽,真可品嘗出肉塊及蔬菜的鮮美滋味。

15.JPG研磨的黑胡椒與玫瑰鹽是調味好手)

老丫頭再想想:老丫頭小時候(那已是半世紀以前的事囉),我的父母嚴格訓示我們姊弟們:絕對不可吃牛肉!除了因為古老的說法「牛為人類鞠躬盡瘁」這個理由外,老丫頭的老爸還叨絮著他的一樁往事:他曾親眼見過待宰殺的牛流下眼淚!

我還記得年少的我當時還在心裡嘀咕著:哇!如果讓你看到被宰的豬,那你就不再吃豬肉了?

可是,老丫頭的乖巧聽話只維持到高中。高中時,有位慷慨的同學請我到鹽埕區「港園牛肉麵」吃上人生第一碗的牛肉麵……而後我就愛上牛肉的滋味了;而後到台北就讀大學,學校周遭好幾家道道地地外省人開的牛肉麵館子:喔!那富嚼勁的麵條、香濃的湯汁、滑嫩的肉塊……我愛牛肉麵!

我愛吃牛肉,所以無法吃素……多年職場,頗多同事力勸老丫頭跟她們吃素食,不但可養生更有益於生態環境……但我回不了頭了!

我還記得一樁事:我孩子小時,有一回媽媽們聚餐商討「謝師」一事;我所點的牛肉麵端上時,旁邊一位媽媽當下做噁心欲吐狀,並滿臉嫌厭的大聲嚷嚷:「妳幹嘛點這個啊!唉唷!這肉味!好噁喔!」其他媽媽替她解釋說:吃素久矣者突聞肉味會反胃的!

這該怎麼說呢?當下我只能瞠目結舌:哼!我既不干涉妳吃素,妳也沒資格反對我吃肉吧!我後來就懶得再參加這類型的聚會了!算了!孩子不過上個小學,幹嘛搞得那麼複雜?

唉!老丫頭注定行不得吃素這樁美妙功德,只能感深深抱歉!

人生多苦楚!每個人都順著欲念過自己的日子吧!

對老丫頭而言:偶來一碗牛肉麵、一塊牛排,就是犒賞自己認真過日子的美味佳餚啊!

16.JPG(喫食過半 移作一盤)

 

(以上是老丫頭個人喫食習慣,請諸位素食人士理解!)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