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松雪樓 台灣人心底永遠的頂點

日期107.5.23〔星期三〕

氣候:氣象預報會變天,說合歡山降雨機率60%;慶幸大晴天唷!

日記:想到合歡山,口水就流下;合歡山堪稱獨步台灣的無敵美景,我們當以擁有合歡山為傲;可是……往合歡山,車子必須苦命的在14甲線一路往上攀爬,忍受四個多小時的奔波勞苦。

老丫頭一直在想:這一生,至少必須去看一回合歡山上的「杜鵑花」吧!

老丫頭更是想著:這一生,至少把合歡山那兒的幾條步道走一回吧!(目前老丫頭只走過石門山:最易下手的台灣百岳!)

如果身為台灣人卻從未看過合歡山的杜鵑花、從未走過合歡主峰、東峰……,死後到了閻羅王殿,一定會被判下油鍋、上刀山的慘刑吧!說不過去啊!

如果要去,今年就必須果敢的去!年近60了,現在去尚且不知能否負荷?若任由一年老過一年,只怕得抱憾終身了!

如果要爬那些步道,就得留宿合歡山;喔,誰不喜歡住宿台灣最高旅館松雪樓呢?

夜裡可以仰觀滿天燦星;黎明前更可直接爬出房外的陽台看日出!

比起那費盡辛苦摸黑趕路、候車、小火車搖啊搖、渾身凍啊凍才看得到的阿里山上的「祝山日出」!住一宿松雪樓「景觀房」吧!只要起得來,只要天晴,教人驚嘆的日出大秀就在窗外為你上演!

可是老丫頭不由記起十多年前住宿時整夜受「高山症」折磨的往事;這次再去鐵定……不可能沒事!這次一定要把藥(普拿疼)帶上。

今天早上8點準點從家裡出發,只休息東山、南投兩個休息站;車子一路攀爬,先通過「合歡主峰」登山口奔至「武嶺」時已12點過後了,我心想:明天退房後回頭再來主峰吧!趁check in前乾脆再去走一回「路程小巧」的石門山吧!沒想到車子塞得滿滿,根本沒車位,只好先到松雪樓報到。

老丫頭詢問「但見滿山遍野的碧綠!哪裡有杜鵑花」櫃臺的帥哥建議我去「東峰」:松雪樓外頭往後方走即可見登山口。

1.JPG(合歡東峰的筆記)

老丫頭當然知道爬這3千多高海拔的步道不容易!但單程不過1k,走吧!

2.JPG(從3150m開始爬)

3.JPG(合歡東峰!合歡群峰2高峰

4.JPG(晴空下的松雪樓與合歡群峰)

5.JPG(喘氣望著這美景方能滋生勇氣再邁步)

才剛從登山口爬沒幾階,一對約35歲的夫婦就氣喘咻咻不停抱怨;老丫頭只能祈求:之前數次走鹿林山、麟趾山的經驗能助我撐過難關。不過鹿林、麟趾才28多,這兒是從3150要爬上3421啊!

6.JPG(可恨啊!數不清的木棧階)

真的很辛苦,越往高處越是無力,心跳加速、氣喘吁吁,後來每爬升個10多階就得停步喘大氣;可是往上仰望,接連天際的木棧階似乎沒個完了;但見大批人潮在那更高再更高的翠綠山徑飄動!真不知何處是苦難的終點。

從低處仰看,看到一處磚造建築,眾人皆以為那是終點站、觀景台,互相打氣「快到了」;誰知,下山的人卻無情的告知「到那,一半」!唉!

7.JPG(廢棄的滑雪站是東峰攻頂的半途!)

老丫頭氣喘咻咻,心臟急遽壓縮;我懷疑自己真能攻頂嗎?不過,一路上有一對年近70的老夫妻,也正奮力往上;有好幾次大家一塊停歇閒聊幾句。看到年紀大上我許多的他倆,老丫頭堅定的給自己打氣:這次不上去,就沒機會了!因為妳只會更老、更沒體力了!

老丫頭!這是妳這一生唯一一次登上合歡東峰的機會!若此折返,就沒了!

老丫頭心裡打定主意:古云:「不積跬步 無以至千里。」我就要一階又一階,儘管再慢、儘管頻頻停步休息,我一定要攻上東峰頂點!

其實,所有人都氣喘吁吁,所有人都舉步維艱,人家爬得到,我也爬得上去!

8.JPG900m了!終點在即!加油!)

9.JPG(高處 杜鵑芳蹤始現)

10.JPG(東峰這兒盛開的杜鵑已不多了)

11.JPG(東峰頂上杜鵑叢裡的遊客)

老丫頭再說說1.這次登東峰,實在前所未有的辛苦,畢竟老丫頭從未攀爬到如此高度(老丫頭曾上到瑞士3900m馬特洪峰的觀景台,但那是纜車拉上去的!),如果不是一路上大家互相打氣,我想我一定會半途折返的。老丫頭真的很喜愛出遊時和山友們說說笑笑,雖是萍水相逢,可是相遇時卻都真心對待、互相鼓勵;縱然爾後不再相遇,但彼此間的關懷卻可助我邁步向前。

 2.這次登東峰到頂時,有一個年輕女孩和我擦身而過,她順手將手上的兩片芭樂遞給我,我推辭不受,她還特地解釋「這是剛剛切的,我們大夥正分著吃」。我聽她口音,問她哪來的?她說「張家界,湖南那兒」,我興奮道:「張家界!我去過,很美的地方。就住武陵源,我還去了黃龍洞、鳳凰。」原來她們一群七、八個女孩租車來合歡山玩。很勇敢可愛的一掛女娃娃!其實政治的分歧與對立是那些政客的宿命,而我們尋常百姓相遇時以禮相待,見面三分情嘛!

老丫頭再想想1.合歡山,老丫頭來過好幾回了;縱使不是杜鵑花季、百合花季,清清爽爽的合歡山景就是世間獨絕的大景了!只要熬得住長途車程,合歡山永遠值得再次造訪;如若畏懼夜來高山症發作,何妨歇宿底下的清境農場!

2.老丫頭打小好勝心強,遇難常以「別人能,為何我不能?」這想法來激勵自己!今天一路喘著大氣勉力攻頂,實在是大家一大掛人都在爬,老丫頭不甘落人後啊!但……這著實不該如此心態!做事自然得堅持下去,然而登山卻不該死命硬撐:如若體力不繼、心肺功能不強,卻因不服輸而逞強鬥能,萬一一口氣喘不過來,發病途中,只怕一時間誰也難以施救!尤其是像老丫頭這樣的老頭子!還是得知道「量力而為」的道理!

最重要的是:想登合歡群峰,平日就得鍛鍊強身!不論老與少!

身強體健,台灣的山脈、外國的美景,任我們遨遊啊!

12.JPG(萬人追慕的玉山杜鵑

13.JPG(我見合歡多嫵媚)

14.JPG(奮力達標的3421m合歡東峰

(以上是老丫頭奮力攻頂合歡東峰經驗,請給予掌聲!)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