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向我道歉嗎?哈!我那全盤失去的人生該向誰去討?

官方簡介逆境棋蹟The Cheess Player

1.JPG(截自奇摩電影)

2.JPG(官方劇情簡介)

觀影日期1/8(星期一)

觀影劇院:鹽埕區駁二特區in89影城

老丫頭話說駁二in89:先讓老丫頭說說「駁二」吧!在一年前,我壓根不知道啥是駁二?我是道地高雄人,我當然從年輕人口中、從媒體……聽過駁二;但我就是沒有任何到駁二一走的需求!直到去年5月「墨利斯情人Maurice經典數位修復版重新上映時,我瘋狂想一睹(老丫頭頗好此題材的電影,譬如「斷背山」我在影院看了4次),在網路上搜尋半天,方知高雄鹽埕區竟有家「in89影城」。頭一遭,下午4點多,我搭捷運到鹽埕埔站,出了站一時懵了,還詢問路人才弄清方向;不知為什麼鹽埕區對老高雄人竟生疏至此,明明這兒是我們兒時最繁華熱鬧之地啊!購票前驚喜發現了對門有「誠品書店」!那天看完電影已是入夜,我先逛誠品,接著在影城附近踅了一小圈,才發現駁二其實就是以前的「碼頭」:高雄港邊一大片的碼頭區塊。我家孩子小時,還曾多次趁日落涼爽時攜家帶眷到這追逐嬉戲呢!

老丫頭我真的對in89感激不盡:讓我有機會觀看到一些所謂的「冷門」電影:墨利斯情人、失樂園(日片,20年重映)、大河戀、老爸不好當(挪威片)等等。可是,除了墨利斯情人、失樂園,其餘片子的觀眾都很少(可能因為是平常日的白天場次):少到只有我和跟與我同行的家人;這樣看電影超自在的,就像在自家,可以朗聲討論劇情、大聲喝飲料、嚼爆米花。

老丫頭我也對in89感到十分抱歉:憑花旗卡威秀平日票價更便宜,而且離我家近了許多,所以諸多尋常的、熱門的電影,我是不會特地大老遠跑到駁二來的。

唉,大家還是要多支持像in89這樣願意播映較冷門卻精緻好片的影院才是!加油!

老丫頭觀影後隨意想與說

The Cheess Player逆境棋蹟」故事情節推演很簡單,一路順敘下來:西班牙天才棋手迪亞哥帕迪拉打敗衛冕者登上世界棋王寶座,又擄獲美女瑪莉安芳心,正是事業與婚姻兩皆得意時。但世界大戰的陰影接踵而來,他的友伴因從事反法西斯遭追殺槍斃,他自己也因不願靠攏法西斯而落得失業潦倒。後來在太太瑪莉安好友皮耶資助下,他們一家三口移居巴黎,沒想到納粹黨卻突然叩門擄走了迪亞哥。

3.JPG(代有新人出 世界棋王誕生)

4.JPG(棋王在戰亂年代落得窮困屈憋)

5.JPG(世人至今憶起「納粹」仍色變)

6.JPG(片中頗多不忍卒賭的酷刑情節)

自此恩愛夫妻分離:迪亞哥和其他受冤者在無底監牢裡飽受酷刑摧殘,瑪莉安則掏出所有家當奔走請託皮耶營救丈夫。然而戰亂年代,天理昏曖不明,強權納粹霸道蠻橫,人命如芻狗如草芥,瑪莉安在被告知丈夫已遭處決,且山窮水盡之際,只得帶著幼女去依附向來慷慨相助的好友皮耶。

四年後,戰爭結束,納粹垮台,男主角歷難返家卻早已人去樓空;他跋涉徒步至多爾波,可是美麗優雅的妻子已是他人之妻,連他唯一的女兒也已認定皮耶是父親了!

這故事很簡單,沒有迂迴、沒有倒敘、沒有任何曲折處,唯一教人稍稍思索的是:男主角到底為何被抓?或許是受到他那反法西斯的友伴好友連累?又或者是……?其實想到這真正的緣由也不難啊!

難怪有些網友直接批判說這部電影的劇情太簡單了:1.譬如迪亞哥被逮時,大家心裡就猜得到他一定會因為他的絕活「西洋棋」而獲生機的(這劇情一定要這樣走吧!)!2.他罹難的原因也不難猜,那壞傢伙在影片裡雖似淡淡的隱線,但卻一直是掌控操縱著男主角一家人生活的那一根線。

7.JPG(毀壞與活命 全拜這位德國將領)

8.JPG(西洋棋撐持起獄中日子 更連綴著父女天倫)

9.JPG(何其幸運得擁美人入懷)

10.JPG(美女永是豺狼覬覦的口糧)

1.男主角迪亞哥是個質樸認真、安守本分的人:他為守護家庭不敢加入好友的反法西斯組織,他為心中理念也不願接受法西蘭招攬;他真心愛著身邊的人,朋友、妻子女兒、還有共患難的獄友。憑他的棋藝,以他的個性,若處太平盛世,他理當可以享盡榮華富貴吧!無奈,一心以為從未「樹敵」的他,卻慘遭毒手,偏偏那個王八蛋的年頭,他壓根昭雪無門,徒嘆「生不逢時」。

2.那位愛下棋的德國將領因為管著這間「巴黎中央監獄」的生活太單調,所以明知迪亞哥無辜遭陷,卻故意扣留他好學習棋藝來打發時光,甚至還欺瞞迪亞哥同意讓他每月寄一封家書。他視迪亞哥如玩偶,給他一絲希望好存活著陪他下棋,最後才簡潔高傲地請求迪亞哥原諒。這讓我聯想到諸多酒駕殺人、無端傷人事件肇事者事後才來含淚的鞠躬、下跪賠罪道歉,試問:一個家庭已毀,這聲遲來的抱歉究竟算什麼?

3.人生只能一回,遇岔路時該走往何方才是最正確呢?老丫頭想:如果迪亞哥在祖國時願意靠攏法西斯,那他就能繼續以棋為業,不至因失業被迫遷移巴黎而遭此橫禍了;然而,如若如此妥協而苟且過日,除了良心不安外,戰後也可能會遭受「清算」!他因愛侶瑪莉安而獲人生最大的幸福,也因瑪莉安而遭人生最大的悲苦;他因那位德國將領而受屈辱,但也因此留下一條殘命重返人間。只能嘆:生逢亂世,動輒得咎!

4.最教人悲憐的自然是故事終端:他終於與妻子、女兒重逢,但面對妻子他無法說出冤獄的真相,面對稚女他無法帶她離開。大家一定和老丫頭同樣在心中吶喊吧:告訴她,對瑪莉安說出實情吧!讓瑪莉安知道誰是拆散他們原本幸福家庭的元兇!可是……迪亞哥做的是對的……說了又如何?眼前他的妻女的安定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他繼續消失就可以了,一如過去四年的光陰……。

觀影結語

1.有網友在奇摩影評說:這故事最後留下「一線曙光」!所指該是迪亞哥的女兒認出他來了!「西洋棋」連綴起迪亞哥與女兒的親情,天倫至親是不容割斷的。故事在此終止,但不捨的老丫頭試著往下編派著:挨過戰後的戰痛期,世界恢復了清明,迪亞哥重返棋壇迎回他的春天;而皮耶生意慘賠,在良心苛責下對瑪莉安吐露實情;而後……。其實,或許事過情遷,迪亞哥未必與瑪莉安破鏡重圓;但事情得以昭雪,他應該得到擁有骨肉至親的天倫之樂啊!

2.進影院前,我看了諸多網友提到這部電影的配樂;所以在當場老丫頭我除了看劇情、看服裝建築等,更扯直耳朵聽……背景配樂及影末樂曲真的很動聽,讓人不捨離去。

(以上粗淺看法純是個人所想,以上圖片皆截自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