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基督城驅車Banks Peninsula班克斯半島

旅遊日期1064/15(星期六)

旅遊天氣無雨微陰

旅前期許昨天聽從Alcala Motor Lodge(阿爾卡拉汽車旅館)boss的話開車進基督城晃了一大圈練習開慢車,比較習慣「右駕左行」了;而今天我就比較有信心從基督城驅車往Banks Peninsula班克斯半島去。出發前我又去向店家討教上到75號道的方法:他指引我進基督城走一條單行道出來接上75號道。他說如果由城外繞行不但車多且費時。

老闆還告訴我:Akaroa阿卡羅瓦當地有一家「炸魚」非常有名氣。我問他店名?他說:很容易找的,大排長龍的那一家就對了!店門口有一大大「魚」的招牌。

說實話,我出國旅遊「從不」在意有啥美食可吃!我覺得台灣的吃已獨步天下,外國那一套我吃不慣(我去歐洲2趟,很受不了飲食);況且我很怕愛上外國的某美食,我這個人對吃很執著,萬一真真美味到教人齒頰留香,回到台灣後久久念念難忘,那該如何是好?吃不到了!豈不痛苦?所以老闆交待去Akaroa必嘗的炸魚,我只隨意聽聽罷了!我期盼的是:開高速平安、風光明媚!

旅遊日記Peninsula班克斯半島與Akaroa阿卡羅瓦照著老闆所教也開著googlemap,從旅店出發了,穿越出基督城的單行道到了外圍道路時左右各有3車道,車輛川流密集,必須提高警覺;終於我們順利駛上75號道路了!就維持在「左車道」跟隨前車往前行駛,心情倒是輕鬆一些。

1.JPG(我的筆記)

2.JPG75號道一直開可抵Akaroa阿卡羅瓦

3.JPGPeninsula半島與Akaroa阿卡羅瓦

隨著逐漸遠離基督城,道旁的速限牌上的「車速」規定開始變化了:

4.JPG(靠近市鎮時只能開時速50K

5.JPG(遠離城鎮的郊外速限100K

說實在,開100K沒什麼,台灣國道可以飆到120K啊;但在紐西蘭:

1.左右只各一車道,真的很不習慣右側衝殺來的對向快車(台灣對向車是來自左側

6.JPG(駕駛需承受右側對向車子的快速略過)

2.雖說最高速100K,但他們會超速啊!所以短兵相接的對向車讓人恐慌後方緊跟的車子給人壓迫。

3.時速100K以上唷!

①有頗多大彎道、小彎道:台灣高速公路沒有明顯彎道!時速100,卻要跑彎道,不免害怕萬一哪輛車沒抓好,弧度稍拐超過一些,豈不完蛋!

7.JPG(這是小彎道以致可時速85k滑過)

8.JPG(需降到35K絕對大彎道)

②道旁有岔路,這些岔路隨時有車匯入:雖說要匯入的車需先停車等候,自己看準無車時駛入;但每當看到「前有岔路」牌子時,我仍會因擔心而稍減速;拜託喔,時速100唷!而台灣高速公路左右至少2道,由交流道匯入的車子自然先跑在外車道再來變更車道。

③最不可思議的是……有腳踏車:你能相信嗎?左右2車道風馳電掣,急如星火,可是卻有騎士優雅踩著自行車在你前方!路就這麼一條,腳踏車、機車、牲畜皆可行之!而台灣高速公路絕對只有汽車呼嘯而行。

④一路上風景很美,可是在時速100K的情形下想停車觀賞、拍照可不是想停就能停的啊!想停車賞景真的要「眼明手快」,眼睛掃到道旁一塊足供100K的快車滑入並減速至0的長空地,這時就要毫不遲疑轉動方向盤向旁切出車道。

起先,遠離基督城,時速飆到90100時,對向車、後方車都在在讓我情緒緊繃、手心冒汗、大口喘氣;但一段路後,我腦袋清明起來:既來之則安之!沒有任何人願意出事故!每位駕駛都很認真在開車!我好好跟著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維持著規定的時速,那對向車、後方車就不關我的事!

我就完全遵照時速規定開車,該7070,該100100100出頭,至於後車擺出「受不了」的態勢緊緊跟隨(他們倒不會沒禮貌的閃燈逼車),那他就該自己想辦法去超車啊!你要超車,我一定依禮讓你再插回車道來。我既達規定的時速,自是無愧於理了,我沒必要因後車緊逼也跟著去超速!

就這樣想明白了,我就放鬆心情享受紐西蘭的高速開車囉(我本就是愛開高速的人)!向Akaroa阿卡羅瓦飛奔而去!

9.JPG(這般景致在紐西蘭極其普通)

10.JPG(藍天、綠草、白羊)

11.JPG(美景豈容時速100K略過?)

12.JPG(想賞景需謹慎停車)

13.JPG(這黛綠山脈很動人)

14.JPG(我竟撞倒那道旁立竿)

這是我頭一次出狀況,我停車賞景後再開時,左側車身竟撞飛了豎在道旁的「警示立竿」!雖是無所傷害,但坐在左側的兒子駭了一大下:「媽,妳太靠邊了啦!」我從不會抓不準距離的,更何況這是一台小車!不過,就這一下,我說聲sorry並不以為意。

15.JPG(大自然的色調令人驚嘆)

16.JPG(已抵Peninsula半島了)

17.JPG(驚艷處處美景)

18.JPG(山、水、天共一色)

19.JPG(停好車後我們遇到販書攤位)

20.JPG(車庫拍賣吧!都很便宜)

21.JPG(愛書的人們融入美景裡)

22.JPG(汽車倒車將小船放入水中)

在紐西蘭道路上經常可看到汽車後頭拖著遊艇跑,原來就是這樣子放入水中的;真是好奇像這樣一艘遊艇howmuch?再看看這些身價不菲的「好車」,不由一嘆!

我知道,一定有頗多人羨慕我們母子能這樣到新西蘭旅遊的;但我們往上瞧去,比我們富裕奢華的,絕對大有人在!億兆世人,該往哪計較去?唉,比不完,也永遠比不上!

23.JPG(頗想一嘗開遊艇的樂趣)

24.JPG(玩遊艇的家庭不少)

25.JPG

Peninsula半島迷人風情)

26.JPG(成群水鳥活潑有力)

27.JPG(我愛像Akaroa這樣的小鎮)

28.JPG

今天雖晴朗卻帶點陰涼,在這小鎮裡沿水邊漫步閒逛真的很快意!我們不時看到水岸邊、長椅上的人們手裡捧著一大紙包,吃著像是薯條的玩意,哼,我向來對薯條沒啥興趣,所以不太管他們究竟吃些什麼?

我們已晃了2小時了,還真的餓昏了!走著走著就看到前頭街道邊擠滿了人,靠近一看,真是嚇人!人潮從店裡櫃臺排到外頭來,我不禁納悶:「賣什麼?這麼多人?很好吃嗎?」我們實在沒耐性排老久的隊!但還是好奇張望……「耶?這該不會是旅館老闆說的那一家炸魚店吧?」我把老闆的話全告訴兒子,當下我們決定辛苦排隊來嚐嚐滋味囉!

29.JPGAkaroa阿卡羅瓦最有名的炸魚店

30.JPG(排隊的人爆滿)

31.JPGmenu,算是平價吧!)

32.JPG(含可樂花了$13 NZ

我們大概排了20分鐘吧!因為他們的廚工人員很多,還有這兒刷卡超方便:顧客自行把信用卡擺上感應器就ok了!本來我們也想學大家外帶出去水邊找椅子坐下來邊看風景邊享受,但剛好店裡頭有空位,就趁熱爽吃,先吃為快了!

沒想到……真的很好吃!!無論炸魚、薯條、茄子……都外皮金黃酥脆,內餡鮮嫩可口,touch舌尖瞬間迸出甘甜滋味,真的美味至極!難怪大排長龍,人人搶買!

33.JPG(途經小公園)

逛了差不多,我們慢慢往回走,準備打道回基督城;沒想到當我倒車駛出車位,轉過方向盤進入車道不久,左側的鏡子竟然硬是擦撞上人家在路旁停得好端端的汽車鏡子「啪」的好大一聲!坐在副駕駛座的兒子自然驚叫一大聲「媽!你撞到別人的鏡子了啦!」

我趕緊煞住車,讓兒子下車去察看情況,該道歉該賠償,該如何就如何囉!

沒想到我這一停車,立即引來後車高聲喇叭,兒子下車後我趕緊往前開停在道路旁,後車駛至我車旁時,我趕緊降下車窗(我人正在右側)向那位駕駛低頭賠禮。

還好,雖語言不通,但道歉的動作、表情卻世界通用,那車裡的兩人倒沒為難我,只是complain了幾句!我聽得懂他們的大概的意思「難道妳不知道彎道雙線不能臨停嗎?

我就停在路旁,心情不定,真不懂我為何接連2次如此貼靠左道邊?抓不準車距?害怕右側來車?不知道兒子下車遇不遇得到車主?會不會需要賠償人家?

一會兒,我兒子跑回來了,手上拿著我們車子鏡子的蓋子,原來我還撞掉自家鏡子的蓋子!兒子在費力把蓋子按裝回去時,我趕緊問他。「我遇到車主了,還好他沒生氣!他那部車子蠻舊的,他看了說沒事!反倒安慰我,怕我們這部車有事!」

我在台灣開車23年,從未如此!這會我還真有點心驚了!

原來要習慣「右駕」真的不容易啊!

後來一路上往回開,時不時我兒子就會喊:「媽!妳別太靠我這邊啦!」我想坐在左側的他才真的被我嚇壞了!

回到基督城,我們先到超市買牛肉準備晚上烤牛排來吃,還買了飲料、水果。回到旅館,生鮮食物擺放冰箱後,下午4點出頭,我對兒子說「我好想再去一次植物園喔!你休息吧!我走路進城去!」我兒子對我說:「妳不累嗎?妳不是說最後一天我們還會再回到基督城,那時候再去不行嗎?」我一想,也對!4/30那天從蒂卡波退房返回到基督城大約中午過後而已,那時再來逛一回植物園吧!

這天晚上我們頭一次嘗試「自炊」,烤牛肉、煮個湯,再來個水果、汽水,真的很快活!當地的牛肉真的不貴,價格和台灣差不多,新鮮好吃,愛吃牛肉的我吃的很過癮!

新西蘭的第三天結束了!今天的旅遊目標Banks Peninsula班克斯半島宣告Touchdown

推薦指數

Banks Peninsula班克斯半島及Akaroa小鎮旅遊指數85這兒距基督城約85K,中途停個幾次拍照,遇小鎮休息逛一下,大約2小時多可抵達。或許一路上風光、Banks Peninsula半島及Akaroa小鎮的景致與往後的瓦那卡、皇后鎮等等所見,相較之下顯得平凡一些;但還是建議既來到基督城,何妨出城一遊!這半島的恬淡風采、這半天的悠閒是段美麗的回憶。

FishChips品嘗指數95真的好吃!剛炸出來,趁著熱騰騰馬上送入嘴,真的滋味爆表鮮美!害得我們母子接下來在紐西蘭的日子到處找像這樣的「炸魚」店!現在回到台灣還念念不忘呢!氣死了!吃不到了!當初不該吃的!不!還是該吃,因為真的好吃唷!

旅遊感懷

我頗自豪自己開車23年,常誇嘴台灣哪條公路我沒開過啊!可是,這會要右駕左行,需猛力對抗的卻是那長達23年的「左駕右行」的習慣:不光是雨刷、方向燈對換位置而已,後視鏡換到左上方,駕車方向、來車方向……都不一樣啊!今天2次的擦撞著實讓我心驚!

不過,換個角度想:像新西蘭這種右駕的國家允許我們這些來自左駕國家的人們,來此租車自駕旅遊,橫行街道,他們還真有度量唷!雖說賺進了觀光客的錢,但我們其實也讓當地人承受了某種程度上的風險,不是嗎?

所以我要提起信心與勇氣,小心駕駛,保護自己與所有人的安全。

回到旅店本想再去一次植物園,但兒子一說我便轉念4/30重回基督城再去吧!誰知4/30卻是一整天大雨;我就此錯失了可以「再賞基督城植物園美景」的機會了!此遺憾耿耿於懷,我當時真該趁天色未暗、晚餐尚早,走一趟的!我難忘遼闊寧靜Christchurch Botanic Gardens的那些大樹啊!沒機會了吧!一座遠在南半球的美麗花園,再見談何容易!唉……。

暖心提醒

①紐西蘭並沒有像台灣這樣「上下閘道的高速公路」,譬如今天出基督城上了75號道路一路往Akaroa阿卡羅瓦去,就這麼一條道路,剛駛出基督城時速限可能5060,隨著逐漸遠離基督城鎮,越趨郊外速限就允許越高:紐西蘭公路最高速限100K開了一大段路如果看到道旁速限降低為8070,就可知道即將進入某一小鎮了;真正抵達路途中的小鎮時,速限一定會更降下,大多會要求減速為50來通過市鎮(也有少數較冷清的小鎮可以6070通過),這時就可發現所有車輛都會依速限減速下來緩慢進鎮(他們真的很守法!)而通常進入市鎮入口道旁會有一「測速器」顯示出你這部車現在的速度(不知道是否會照相取締?),讓駕駛不得不提高警覺!

②在路途中經過的小鎮,通常都有商店、café、廁所、停車場,可視為像台灣高速公路的「休息站」。紐西蘭的公廁都還頗乾淨,我們只遇過一處公廁在門口擺著「募款箱」,其餘都是免費的!

③新紐西蘭的高速公路(當速度可開到100時)通常就只有左與右兩道,各飆各的道;起先對右側殺來一輛輛時速100多(他們會超速的)的快車真的很恐慌!(而我們台灣高速公路的左右向的車子中間一定隔有柵欄,絕對全無這樣「短兵相接」的逼迫感!)還真怕哪一部車突然一個弧度沒抓準(萬一酒駕呢?)衝撞過來唷!那一定當場沒命!所以會不自覺想往道旁閃躲;以致網友都說:看到一直往路邊開去的車子就知道是來自左駕國家的!根據我在新西蘭開了17天的車,紐西蘭人開車雖快速,卻非常守規矩,就這樣左右各開各的道,各自開到100多,沒事!自己好好駕駛,穩住車子,真的沒事!所有人都很守規矩!

④高速行車,駕駛切莫太貪看道旁風景偏偏風景很美!);若要停車觀景、拍照,一定要萬般謹慎!

期盼明日明天早餐後退了房(真不捨離開Alcala Motor Lodge),就要從基督城出發,跑73國道行經亞瑟隘口國家公園,往目的地Hokitika霍奇蒂卡去了。這是我們頭一趟高速的長途路程,如果途中停留遊賞Castle Hill城堡山〕和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亞瑟隘口國家公園〕,程至少得6小時以上,而這趟遙遠旅程將帶我們從新西蘭南島的東部穿越到西部去。

我不禁聯想到:有點像我們高雄人從屏東跑「南迴公路」穿到東部的花東去?

這趟向西的辛苦旅程自然是為了「fox冰川健行」!想到那不可思議昂貴的per Adult $425想到如此千里迢迢的車程,咬牙哼了一句:最好是值得喔!

Tomorrowgogo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