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艾芬河Avon River畔漫遊Christchurch Botanic Gardens基督城植物園

旅遊日期1064/14(星期五)

旅遊天氣微雨微涼

旅前期許經過一夜休憩,今天才是旅遊的真正起頭;只不過是這起頭有點壓力!我不免懷念起兩趟歐洲旅遊:歐洲鐵路密集,憑著Eurail Pass輕鬆坐在車廂裡,悠哉瀏覽窗外美景,累了更可放鬆小憩;而今要自駕旅行,不但不能好好觀賞道旁景致,更由於是不習慣的「右駕左行」只怕還須全程神經繃緊才行。雖然我兒子也辦了國際駕照,但他已兩三年沒開車了,所以我不打算讓他駕駛;我想租車公司的人看到我們母子,大概想不到是我這個老婦要開的車吧!

拿到租車後,就要人生裡頭一次「右駕左行」進基督城裡了!預計中午前抵旅館把車子停放好,而後搭電車逛基督城、找地方吃午餐!希望別真的如那些上海人所言,萬一真的餐廳、超市都慶節(我查了:原來是耶穌受難日接連著復活節)而休假,那就麻煩了!

今天的旅遊重點就是:基督城。

旅遊日記租車篇吃過了昨天預備的早餐後,我們打包行李下樓,準備checkout:沒想到JUCY Snoozecheckout竟然也是對著機器辦理的!真是麻煩!而且再一次要求輸送信用卡,這讓我不得不警覺:昨天checkin不是扣款了嗎?後來還是叫喚人員過來詢問確認!他當然是說「checkin只是過卡,checkout才是扣款」,只是我們旅遊海外,不得不謹慎,萬一日後發現重複扣款,想要跨國討回款項可是相當麻煩的!

Checkout後聯絡Apex New Zealand Car Rental,他們會派車來接。

1.JPG

(機場、旅館、租車公司這三者所在位置,而那→就是進基督城主要道路)

「租車」對這趟自助旅行可謂重頭戲啊!凡想在紐西蘭自駕者,無不下一番辛苦功夫!

我本以為是先好租車,而後再加買保險:只買「意外險」或是乾脆買「全險」?

所以當初我上Apex查價格及相關規定時,看得我一頭霧水:Excess$2000 NZ$500 NZ$0 NZ到底是啥意思?為何perday的價格相差這麼大?就算查了Excess這個單字還是弄不懂?後來就叫兒子寫信去詢問;原來ZeroExcess就是全險,所謂「出事時0自負額」

2.JPG(想要ZeroExcess那每天租金就很貴)

為了租車我還到Nissan保養廠詢問平時幫我維修車子的技師教我注意事項:

3.JPG(煞有其事的租車筆記)

微微細雨裡,我們進到Apex租車公司,那小姐很親切為我們講解租賃相關事項並且檢驗我們的本國駕照國際駕照,她還拿出一式「問卷」要我們母子各自勾選並簽名。這問卷應是紐西蘭政府要求的,卷上問到一些紐西蘭駕車的規定,還問到「你是否曾經右駕過?在什麼國家?」。我低聲和兒子討論:「我們如果坦白告知我們從未右駕過,會不會不准我們租車呢?」

因為我知道:這些年來自左駕國家的人在這些右駕國家發生車禍的狀況頗多,引起政府當局嚴重關切!

還好他們聽不懂中文,我們母子當場決定:勾選「有」!日本!

嘿嘿,聰明吧!日本就在台灣旁邊唷!

不得不扯謊,真不好意思;總要租到車子呀!

接著那位小姐開始與我們共同簽訂合約。這合約共2大頁,密密麻麻的英文,她快速的解說帶著我們一路看下來,重點處還拿螢光筆塗劃做記;可是滿口英語,我真不知我兒子究竟聽懂多少?

4.JPG(合約書共2頁)

5.JPG(這合約書可在網站先下載)

關於「租車契約」:

①在紐西蘭租車需備上本國駕照國際駕照

②租車公司網站就有公告,可先下載研究;以免當場因倉促而疏忽。

③合約裡載明了發生事故、車輛故障……的緊急聯絡電話。

④雖是全險,但如果因為「加錯油品」造成車輛損傷,保險公司不理賠!

⑤車子出租時是滿油的,還車時必須加滿油,否則需罰$20 NZ

⑥若讓「非指定駕駛」者開車而造成事故不加理賠!

⑦契約書連同所附交通規則等等裝訂成冊,需隨車攜帶。

6.JPG(這租車冊子陪我右駕歸來)

其他資訊:

①我這部車子是加91無鉛汽油當地或稱Regular,在加油站裡是「綠色」的!

②紐西蘭油品價格不固定,大概1公升$2.1NZ上下(約台幣45元)。

③諸多網友都提醒:不要讓油箱降至1/3以下,遇加油站就加滿油吧!

7.JPG(伴我們17天的toyota小車)

領了車把行李裝載好,我不敢隨即上路,我先開到Apex的停車場,慎重確認方向燈、雨刷,D檔、R檔、煞車、油門……,真的頗緊張唷!接著讓兒子在googlemap設定好旅館位置,這才緩緩駛進車道,一路上我嘴裡直叨唸著:「左車道、左車道,這是紐西蘭!

32.JPG(往旅館的路徑筆記)

旅遊日記基督城其實基督城機場到基督城只有12K,可是我事先好怕找不道路(老天啊!既是右駕,又是他鄉異國!),就利用googlemap查出了一路上的所有路徑,包括道路名稱、到了哪再轉哪、再接哪;但其實旁邊有個人開著googlemap來導引,一切就ok了!

8.JPG(很辛苦查出的往旅館的所有路徑)

緊張兮兮的頭一次右駕,我們終於平安來到旅館了。這時還不到正午,但我事先有寫信給老闆請允許我們把車停放在這,我們要去搭電車遊基督城去!

9.JPG(這家旅館超棒)

Alcala Motor Lodge」是一對大陸河南夫婦經營的旅店,我超超喜歡這家旅店,更喜歡他們夫妻倆,因為我跟他們可以暢快交談喔!我特地向男boss詢問了很多在紐西蘭開車,還有接下來2天假期有關餐廳、超市的事情;他很親切一一答覆,還很慷慨允諾:如果晚餐真的找不到餐廳,他可以提供我們泡麵和雞蛋。

這男boss給了我們基督城地圖並描出了行車路線,還提醒我們:

①別坐電車,直接開車進基督城去:既然租了車就要勇敢的開,在基督城市鎮裡慢慢開正可習慣右駕;否則往後日子要駛往他地,哪敢放膽開快車呢?

②紐西蘭人開車很守規矩,所以行車很順暢;相對的,當地人很不習慣「被阻擋」,如果前車突然減速或停下,很容易被視作「危險駕駛」甚至會遭受舉發的!

基督城裡很多「單行道」,需多留意!停車一定要遵守規矩

我很感激能有人讓我問東問西的,所以我們母子又上車了,首先到旅館不遠處的商業區找餐館吃午餐。就在「Alcala Motor Lodge」往下繼續開車約5分鐘,這片商業區有超市、麵包舖、café、各式餐館,還有加油站,並附有一大片的停車場,真的很便利!我們找了一家乾淨明亮的日本料理店,很好吃,而且也不太貴!

10.JPG(兩份餐$29.6NZ

這樣的一份餐在台應該也要個180200元吧!紐西蘭的物價大約我們的1.5倍吧!(相較於瑞士貴森森的房價、物價)我還算能接受唷!

吃過清爽可口的午餐,我們開車進基督城了。首先依地圖來到「植物園」外,好不容易才在道路旁覓得一個空的「停車格」,這是我頭一次右駕「路邊停車」唷!有點不習慣。

11.JPG(微雨裡的基督城植物園)

12.JPG(太美了!)

13.JPG(色彩繽紛)

14.JPG(滿眼的碧綠)

15.JPG(好愛這裡的大樹)

16.JPG艾芬河環繞著植物園)

17.JPG(水畔的碧樹與水鴨)

18.JPG(慵懶休憩的水鴨)

19.JPG(漫步於此永不嫌累)

20.JPG(台灣能有這樣的植物園?)

21.JPG(每棵樹都擺出獨特的pose

22.JPG(綺麗夢幻的顏色)

23.JPG(難以形容這美麗這寧靜)

這基督城植物園太美好了!我真的陶醉其中!真是羨慕基督城的百姓能擁有這樣的植物園,他們隨時可以在園裡小徑或沿著艾芬河畔跑步、散步、遛狗,而我只能與這美麗的植物園相敘2小時短暫交情。後來我們又逛了一會兒植物園邊上的博物館,不過我對異國的博物館向來沒興致,因為文化上有隔閡很難深探其中。

24.JPG(我倒興趣於這博物館的外觀)

沒想到當我們走回路邊停車格時,我那台toyota小車旁竟倚著2名警察(就算在外國,一眼就看出是警察了!),一看到我們趨近竟然真的張口問:「這是你們的車嗎?」我雖英語欠佳,也聽得懂這句問話;我們母子還真嚇到了:難道第一天開車就要被開罰單嗎?

況且我做過功課:紐西蘭交通違規處分很重唷!

還好,當我兒子客氣應答後那員警立刻說「don't worry」安撫住我們緊張的情緒:我們並未違規,我們確實停放在規劃的停車格內,只不過這停車格卻阻擋住該住家的出入口;員警承認這是規劃停車格時的誤謬,不過他們提醒我們以後停車時注意一下類似這樣的車位還是盡量避開才好!

嚇壞我了!還好虛驚一場,這可是我頭一遭在國外旅遊招惹到警察大人呀!

25.JPG(猜猜這廢墟是哪?)

我們又驅車前去拜訪「大教堂」!

我當然知道2011基督城大地震一事,諸多要來基督城旅遊的人都在網路發問:「修好了沒?」畢竟事隔6年多了!應該整建完成了吧!

其實旅店的老闆已對我們說過了,因為當地居民不通過「經費法案」!贊成與反對雙方仍在拉鋸戰中。可是當我們在基督城兜轉時,目睹好幾處圍籬裡頹敗荒蕪的空地與建築,包括大教堂;真覺得基督城百姓有點荒唐!

雖說整修需耗上一大筆經費,可是整修完畢所獲的觀光收益不就是全民共享嗎?

難怪「老包」才告知眾人:「基督城只需安排半天就夠了!」頗多地方尚未整復起來,實在可惜,無怪乎基督城的住房價格遠低於皇后鎮、特卡波等地

26.JPG(大教堂竟如此破敗)

27.JPG(基督城電車)

逛了一圈基督城,我們又驅車來到中午逛過的商業區,孰知幾乎都打烊了,看來真的度假去了!回到旅館checkin,並且向老闆請求購買泡麵與雞蛋;沒多久,女boss拿來4小盒泡麵與2枚雞蛋,說免費送我們,因為泡麵是房客留下的。我不知道當地1枚雞蛋多少錢,真的很謝謝老闆夫妻。

結束17天旅程的第一天,我們還是有點困倦;黃昏了,搬出notebook,放鬆放鬆,待會準備煮泡麵囉!

推薦指數

基督城90雖然仍有好幾處建築癱擺著荒蕪,可既然來到南島這基督城還是值得一走;她的植物園與艾芬河:婆娑大樹滿眼的綠意,日光映照潺潺水流、岸上成群閒散水鴨……真正一派悠然大自然美景。

Alcala Motor Lodge住宿指數100我超超喜歡這家旅店,我們住的是2臥室公寓,價格平實2$288NZ,真的很寬敞舒適。老闆對我道出當年新西蘭政府開放土地時,他們夫妻得家人資助標下土地,慘淡經營總算到今日booking評價8.9的穩定局面。面對勇於在異國他鄉打拚的人們,我深深佩服那奮戰精神。

28.JPG(敞亮的客廳)

29.JPG(潔淨的衛浴)

30.JPG(餐具廚具齊備)

31.JPG(我們住的是2臥室客房)

旅遊感懷我真不介意與大陸人民相遇,老百姓之間無關乎政治。在這樣在新西蘭碰上這對河南來的老闆夫妻,因為語言能相通,真的讓我受惠很多。自助旅行的樂趣就來自與當地居民接觸、閒聊,自助旅行得以順遂也全來自當地人熱情襄助。

真心希望基督城能解決紛爭,通過經費預算案,盡快整修恢復其美麗全貌;讓這個號稱全新西蘭最富「英倫」風采的小城,重新以道地的19世紀古建築的身影重現人們眼前。

暖心提醒

①在新西蘭租車的細節開車的規矩應下功夫研究清楚。

②紐西蘭的旅館大多備有廚房,很便利於有意省錢自炊者;另外這兒客房有分為「一室」、「一臥室」、「兩臥室」,甚至還有「三臥室」以上;像這兩天我們在Alcala Motor Lodge所住的就有兩臥室,除了客廳、廚房、衛浴外,還有真真切切的兩間臥室;我們母子各自一房,互不干擾,睡得很舒適。若想擁有自己一間臥室者可留意此等房型,有時候其房價只是稍稍貴上一些而已!

③右駕新手不習慣處:雨刷與方向燈左右調換,還有左轉彎是順勢小轉、右轉彎是大轉入左車道;最緊迫的不習慣右側有對向車殺來,很容易因恐慌想往左側閃躲,以致車子易偏向道旁去。需不時提醒自己:莫慌,你正在右駕!

期盼明日想明天要驅車到Banks Peninsula班克斯半島一日遊,終極目標是距離基督城85公里的Akaroa(阿卡羅瓦),據資料這兒個深具法國風味超級迷你的小鎮,而且從基督城出發沿途風光很讚喔!我已經跟老闆問清楚上75號道的路徑了,明天就要跑上這兒的「高速公路」了!加油!Noproblem的!氣象預報明天是nice weather,期盼a wonderful trip

(以上是我個人旅遊經驗,絕無為任何店家行銷之意!)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