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門山上萬頭鑽擠  鳳凰古城慘遭丟包 最悲慘的一日

旅遊日期1054/18(星期一)

旅遊天氣(一掃昨日陰雨 偶有雲來天陰 恰適宜旅遊)

旅前期許如果天公肯做美,昨天本該已遊罷了天門山,今天睡個飽覺就可直奔鳳凰古城的!無奈昨天自凌晨就陰雨不歇,雖然過午雨停了,但烏雲不散,只怕上得山去也見不到天門山的廬山真面目。所以我們早有了心裡準備,今天必然會辛苦些:一早即起遊玩天門山(我心想今天星期一,遊客應該會少些杷!)暢遊到下午2點左右,回到旅館取行李,再悠哉悠哉晃到車站附近,吃麥當勞或是那家好吃西點咖啡店,再從容的搭上昨天早已購票下午405往「吉首」的火車,再換巴士到鳳凰古城。

旅前筆記1.參考自天門山官網:

1.JPG

旅前筆記2.彙整網友資料

2.JPG

天門山的「官網」做得很好,加上收集網友資料,我查得以上的「遊覽路線」,希望能「照表抄課」順利快意旅遊,盡攬天門美景於眼前心下;也希望順利抵達鳳凰古城,能親睹傳說中美麗的「鳳凰夜景」。願老天保佑!

旅遊日記1天門山因為昨夜就與「一家親」老闆約定早上七點出發到天門山索道(老闆說一定要這麼早才行!),所以一早6點多我們母子就起床梳洗,一邊把昨天買的麵包塞進嘴裡一邊趕著收拾行李。不料七點不到老闆就來叩門催促,匆匆拖著行李到一樓寄存後,上到老闆的休旅車上才發現另有3名本地旅客。「擠一下吧!很快就到了!」老闆驅動汽車,開始在人車擁擠的星期一清早張家界市區裡鑽挺前進。

坐在車裡我心裡還叨念著「幹嘛這麼早?幹嘛這麼急?」到了天門山索道區廣場下了車,我當場「目瞪口呆」了!喔……My God這……才一早七點鐘,這……怎麼這麼多人啊!!

3.JPG(告示牌揭示目前只准第1梯次進場排隊)

4.JPG

(這廣場上等候進場的人潮,而建築物裡的樓上樓下全塞滿Z字形排隊人龍

我們五個人立在原地等候老闆去「取票」回來(老闆已為我們先在官網訂票了),等了很久終於見到老闆,不料他一臉氣惱,衝著我把我們兩本護照丟過來:「妳給我的護照號碼是錯的!」

我當場不明就裡,聲聲辯駁「怎麼可能?」接著老闆抓著我的手臂把我們母子推給在旁的一位小姑娘:「你們跟她去!跟著她!她會帶妳們進去!」這情況把我們嚇住了!護照號碼怎麼會錯?真取不了票了?這位小姑娘是誰做啥的?跟著她去哪?

諸多不快緊張與困惑迷茫,但現場擠著進天門山的萬頭鑽動的場面,使得我們無從遲疑,我們母子只好「乖順又忐忑」的聽從老闆指示「緊緊」跟在那名「素不相識」的姑娘後頭往人潮裡鑽進去。她往哪鑽去我們就快速往哪兒跟進,超敏捷、超死忠一路跟隨!後來這位姑娘把我們帶到柵欄邊上(一欄之隔,裡頭就是正緩緩前進的Z字形排隊人龍)與一撮人員相聚合。

當我們會合後,這姑娘開始發「票」給我們,而後她開始向立在柵欄邊上的警衛人員攀交情交涉起來,這姑娘低聲軟語對警衛人員反覆述說:「這是我的客人,拜託嘛,放他們進去吧!」那警衛面容嚴肅直搖頭重複強調:「不行不行!人這麼多!不能插隊!」他們言語來往,我們全看得糊塗驚訝!

這到底在做啥?!套交情、攀關係、走後門?可那警衛一臉正氣,看來不可能放行的呀!如果不行!杵在這兒的我們一干人等該如何是好?

沒想到……賣家耍弄一番唇舌功夫後,那警衛猛然刷的一聲拉開「拴桿」,我們母子一秒不敢耽擱趕緊跟著來自甘肅的一票人敏捷快速的擠進了柵欄裡人龍裡!真是刺激兼詭異的事!所以我們省去「從頭排隊」的苦差事,一下子就抵達「準備上樓搭纜車」的入口了!

從一家親老闆把我們母子倆丟給這名姑娘起,會合來自「甘肅」的一行人,到與警衛交涉放行入場……整個過程我們母子看在眼裡全都感到莫名其妙!

後來在比肩接踵前進的隊伍中,我和前頭的甘肅姑娘聊了起來,才弄懂了:那位小姑娘是「淘寶網」的賣家,在網路上以低於現場價來出售天門山門票;而這一撮約20人來自「甘肅」公司同事集體旅遊的旅客正是在網路向她購票的人。而這「賣家」很盡責的幫「買家」插隊塞入隊伍裡。

5.JPG(天門山門票 載明供兩次驗票:纜車與電梯)

6.JPG(門票背面 載明進場時段與票價¥258元)

天門山一票¥258〔通票:含搭乘景區車纜車、電梯各一,也可以換做上下兩趟纜車〕真夠貴的!票券會載明AB線:A線是索道上,搭車下;B線是搭車上,索道下

我們託旅店老闆買是¥250,只便宜¥8;至於跟淘寶網賣家購買是多少錢,我倒忘了問!

進場後的排隊情形真是「恐怖」!我也不懂,明明人已進場了,只是依Z字形前進準備搭纜車,可大家仍擺出一副隨時會遭人篡位」的高度警戒狀態,完全是「後者的前胸緊貼著前人的後背」!這時我看到那票與我們同行的甘肅人全都拿出「身份證」來,使得我又開始惶恐起來:萬一這賣家所給的票券是必須驗證的,該如何是好?而那賣家把我們送進後,她人已先離去了!

很感謝那位一直伴在我們母子身邊的甘肅姑娘〔真該跟她拍張照〕,她一定覺得我們母子落單無依,所以一路陪我聊天安撫我緊張的情緒。還好我們順利通過驗票閘門也上了纜車。我們與另外4位當地人搭乘纜車,彼此沒交談不知他們來自何處,他們四個人很大聲的聊天,一路對著窗外景致高聲叫嚷〔高分貝談笑似乎是他們的慣性〕:「好漂亮喔!你們看,太美了!怎麼這麼美啊!」

7.JPG(纜車開始上升)

8.JPG(底下就是標榜99彎的盤山公路

9.JPG(搭乘半小時左右纜車接近雲霧繚繞的山頂了)

10.JPG(天門山高度1400m上下)

出了纜車站不久,就可以看到「東、西」線分界的告示牌,我們決定先走西線,反正就是「繞一圈」唄!

如果不是遊客爆滿,天門山倒真是個旅遊勝地:風景翠綠秀麗,步道舖設完善,而且地面平緩,幾乎沒有上下坡的起伏,整趟下來約3小時多走起來絲毫不費力〔須要費力的是與人爭拍照地點〕。

11.JPG(西線鬼谷棧道上背光的合照)

12.JPG(西線棧道外的雲靄山巒)

13.JPG

14.JPG(西線玻璃棧道外美景)

15.JPG(玻璃棧道 人人都得花¥5租穿鞋套

16.JPG(棧道玻璃已有些模糊,但棧外景致動人)

17.JPG(山崖邊的棧道鋪設巧妙可盡攬天門美景)

18.JPG(聳立的奇山 迴繞的棧道)

19.JPG(西線絕妙美景)

20.JPG(西線的捭闔)

21.JPG(東西線分界的「天門山寺」,附近有供人餐飲休憩的「櫻桃灣」)

22.JPG(天門寺外難得的清幽與豔紅)

23.JPG(東線棧道外美景)

24.JPG(東線棧道讓我們悠然賞玩美景)

17.JPG(懸掛山壁綿延的棧道)

26.JPG(美哉勝景 不枉遠來)

27.JPG(上有玻璃棧道 下有「天門洞開)

28.JPG(嘆為觀止的天門美景)

29.JPG(東線玻璃棧道)

到了東線玻璃棧道時,我兒子以為不必再花¥5走這一趟了!但我認為既然來了,風景一定要看,所以又付費買票。兩個外國年輕人手持自己攜帶的鞋套排在我們的前面,我叫兒子對他們說「必須花¥5租鞋套才行」,他們開朗用英語笑答「我們這鞋套很棒很好用的」。後來當然是不能進入,他們只得乖乖掏出¥10出來。

30.JPG(懸空的東線玻璃棧道)

31.JPG(不可思議的絕景)

32.JPG(接近天門洞前俯視99彎盤山公路)

俯視著這待會兒下山時要搭乘景區車的盤山公路,我心裡直接興起兩個念頭:不可能真有99個彎道吧?如果真的,那我豈不是要暈死在車上嗎?

33.JPG(亮麗又綿長的穿山電梯)

遊畢東線後,依照路標來到「穿山電梯」,這時必須再驗票1.我原先以為這穿山電梯替代999階的樓梯;實際上是:出了電梯就抵達「天門洞」,才要開始走999階往下的樓梯到景區車的停車場2.這穿山電梯分上下兩側,每側僅容一人站立,電梯很長必須花上近半小時,坐得很過癮!可想而知當初在天門山裡闢建這樣綿長的手扶梯是樁多了不得的驚人大工程啊!

34.JPG(出穿山電梯後的美景)

35.JPG(天門洞下999階梯的起端)

36.JPG(下樓梯的人大多緊抓著木扶手)

37.JPG(綿長陡立的樓梯很刺激)

38.JPG(真的是「上天梯」唷!)

 39.JPG(搭景區車前回眸天梯上的天門洞)

下山的景區車分兩段,抵達「狐仙秀劇場」時必須下車再排隊換車回張家界市區的索道站〔不明白為何需如此麻煩?〕從一大早起床趕車、人群裡衝鋒征戰,搭車時真的已疲累了,難怪我兒子不久就昏然入睡。隨著盤山公路一路轉來繞去,還好我並未暈車(看來我坐巴士的功力有所增進了)。花了1小時才回到市區,我們母子趕著回「一家親」取寄放的行李。

回到「一家親」見到店家,我頻頻為了「護照號碼」的事致歉,今早被我氣炸了的老闆這時臉色和悅安撫我,還熱情的開車送我們母子到車站,準備奔赴「鳳凰古城」囉!

〔原來我兒子因護照到期在台北更換了護照,護照號碼換新了!奇異的是:買機票時很ok,旅行社壓根沒跟我提,搭飛機到這也ok;要不是取不了天門山的票券,我壓根不知道原來換護照就會換號碼!〕

旅遊日記2鳳凰夜景我們母子昨天為了先預購往「吉首」的火車票在冗長人龍裡耗費多時,沒想到當我們簡單吃過午餐後進到候車室裡,竟看到monitor高掛著「該班火車將延誤1小時25分抵達」的告示!我們當場傻眼,為何其他列車都ok,為何只有這班車延遲這麼久?我們詢問服務台姑娘,說法更妙:「可能還要更晚也說不定!」問她出了什麼事,就丟一句「不知道啦」!

40.JPG(往「吉首」空調硬座單程¥19.5 上頭印有英語姓氏

我們終究還是無緣「坐火車」!唉,我們不能冒險,萬一到了吉首已沒巴士往鳳凰……,所以我們決定換搭1720往鳳凰的大巴士!一票¥80,兩人就去掉¥160,唉!我也懶得再去排隊「退票」了,損失了¥19.5×2唉!唉!人在囧途啊!

41.JPG¥80×2 往鳳凰古城對號空調巴士票)

買了票後我心裡很糾結,老想著放棄鳳凰吧!我實在極怕坐長途巴士,想到網路上諸多網友批評鳳凰古城人太擁擠、商業氣氛太濃重、髒亂……,我心頭直鬧著「不去算了!」的念頭;我跟兒子說:「乾脆直接到武陵源住7天吧!好玩個仔細吧!」我真的又回到汽車總站打算退票,沒想到在櫃台兩位小姑娘拚命勸我去,直說「鳳凰很漂亮!現在去剛好欣賞夜景,可美囉!」她們都去過鳳凰!禁不起遊說的我又回到咖啡館,被兒子取笑一頓。

後來上到大巴,花了約30分鐘才駛上高速公路,出乎意料的是:往鳳凰的高速公路沿途風景非常美麗宜人!真的很漂亮!山青水綠、雲白天藍,真的很動人!這趟視野饗宴很滿足!可惜我累得沒拍照!

這趟巴士上竟然有「導遊阿妹」,一路為我們介紹有關張家界、鳳凰的景色民俗與特色產物,雖然她說到底就為了「兜售」商品,不過並不強迫推銷,倒也增長了我們一些知識。

這趟長途巴士只有中途在「保靖」休息站停留15分鐘,我兒子去上了廁所(我不敢去),回來說滿乾淨的,可是停水了!真怪!太晚了嗎?我倒了水瓶的水讓他洗手。

抵達鳳凰時已經夜裡9點鐘了〔整趟約3小時40〕,真夠辛苦的一天!沒想到我們的苦難尚未結束!錯就錯在我太輕忽草率,明明很多網友交待「絕不能搭黑車!」大巴的導遊阿妹也叮嚀「走出去再叫出租車」,偏偏我們從車底拖出行李時,就有一行人貼過來遊說:「住我們這吧!再進去很遠的,很不方便啊!」我們堅稱:「訂好房了,錢都付清了!」他們緊跟著我們的步伐,不放棄的說:「要去哪?我們載你們去,天暗了,去哪叫車?」可能因為時間真晚了、人也太累了,我心想不就只是搭個車,挺多貴了點吧!「去万寿宫多少錢?」「20元,我們送你們去!」

鳳凰「家興樓客棧」的女老闆對我說過進城出租車費¥15,但我想就多個¥5無所謂,我們就上了車;沒想到這師傅一路對窗外拖行李的旅客繼續招徠生意,要讓我們共乘;我想算了,讓他多賺點也罷;沒想到人家不理睬他,這師傅竟在車裡口爆粗話罵起人來!接著這師傅一路橫衝直撞趕車超車,一路叨著粗話;後頭的我們自然心裡厭惡與擔憂,所以我故意在車裡打電話給家興樓老闆說我們就快到了!

進了車水馬龍的城裡不久,這師傅覓了一處空地,對我們嚷著:「到了!下車吧!」「我裡是萬壽宮嗎?」我連忙張望窗外,人生地不熟的;「是啊!這裡就是啦!」我們搬下行李,付了¥20,車子調個頭揚長而去,但四處尋覓瞭望,卻根本不見「寿宫」的招牌或指標,當下我們真是困惑迷茫;趕緊攔了個路人,一問方知這裡壓根不是萬壽宮!

天啊!天啊!我們被丟包了!!

這近10點鐘深夜的陌生國度、陌生城市,那個差勁、卑劣、貪鄙的王八蛋司機,收了我們¥20就隨意把我們丟棄在路邊!

天殺的!死沒良心!該死的惡棍!我真的大聲咒罵了!

憤怒是理所當然,我真不相信有人會如此過份!

但後來我們遇到一位背著娃娃的婦人,她很善良,一路背著孩子陪我們走路,指引我們沿著大道、再穿過巷弄、廣場前往「萬壽宮」。

世上的人就這樣:有人貪鄙不顧別人死活,有人良善樂於助人!

真感謝這為我們帶路的小婦人,倘若沒遇上她,已深的夜裡我們母子不知還要摸索多久?

後來我們狼狽拖著行李走了約20分鐘才抵達「萬壽宮」前,感謝家興樓女老闆仍佇立路旁等我們,她也是一個好人,她問我們「怎麼啦?不是說快到了!」我把忿忿的事情說了,老闆說這些民宿業者、開車師傅正是破壞鳳凰旅遊的害蟲!

因為那些貪鄙小人這種強拉客人住宿、載客惡意丟包的行徑使得鳳凰已承受諸多罵名,更使得遊客對鳳凰卻步!

放下行李,我們母子又累又餓到了極點,聽從老闆指示出了旅店,很快就抵達「虹橋」、「沱江邊」,我們找了飯館吃飽喝足〔當地的牛肉料理辛辣夠味,很好吃喔!〕,開始在擁擠人潮裡沿著江邊觀賞「鳳凰夜景」。

42.JPG(讓人流連的沱江夜景

43.JPG

44.JPG

45.JPG

深夜的鳳凰古城竟仍然紛亂喧鬧、步履雜沓,但燈光映照的江水、吊腳樓依然為人們展露風姿,春末涼爽的夜風襲來,這沱江畔美麗的夜景令我陶醉,悠然信步享受這美好時光。

已近夜半,未能走到盡頭只得回轉,好在明天有一整天可以好好凝睇鳳凰的全貌。返回再穿過「虹橋」回「家興樓」歇息了,終於結束了天門山雜沓推擠與奔走鳳凰古城慘遭丟包、疲累狼狽的一天。

46.JPG(再穿過古意古色的「虹橋」)

47.JPG(穿廊美麗的商店街)

48.JPG(廣場上羅列的飯館子)

景點指數 天門山 90其實剛旅遊過天門山時,我心裡想:「若有機會再到張家界,不去天門山了!」理由是:票價¥248太高,遊客太多了,只有一個入口,排隊太辛苦了!進到景區部分路段也是擁擠!可是回來一段時間後,每當瀏覽照片時,思念的感覺慢慢發酵:天門山確值得一遊!

①景致優美獨絕

②步道平緩、完善清潔

③纜車(索道)、電梯與景區車諸設施皆舒適安妥

④交通方便:從張家界市區步行直接步行過去即可抵達。

景點指數 鳳凰古城夜景 90或許有人會說這夜景無非是燈光營造出來的,可是搭配上吊腳樓、橋墩、古城門、古意的店鋪、悠悠江水……我就是喜歡這古味這氣氛這感覺。

旅店指數 家興樓 95中國湖南湘西鳳凰古城家興樓客棧雙床間-帶私人浴室。凤凰县沙湾风景区里仁巷14号。〈電話+86 133 2723 7856 Mrs LEE〉万寿宫旁边〕這家旅店真的很棒:

①便捷:從booking的地圖可看出這家旅店不在古城中心,但其實門前直接穿出,不出5分鐘就抵達江邊,再個幾步就到「虹橋」了。

②房間寬敞、清潔、舒適。

③老闆夫妻做人豪爽熱情,樂於助人:久候我們、帶我們去看秀、聯絡車輛、提供洗衣;真的很感激他們夫妻倆的協助。

④這次我們住的雙床間1CNY 142.2,價格算是實惠。

旅遊感懷對於中國人多、地大真是有所感!天門山的遊客之多真是駭到我了,在台灣到處旅遊也從未見到人這麼多的呀!鳳凰古城也在湖南省裡,對張家界當地人而言「就在旁邊」,可是卻必須大巴士高速公路跑上近四小時,地大嘛!

拖著行李自助旅行有苦有樂,甘苦自我承受,當火車誤點、遭人丟包、心頭真是懊惱不已;這是我頭一次在深夜時分卻還在街頭摸索找路,心裡真的很慌亂氣恨,還好身邊有兒子相伴、有善心人指引……這種種滋味都成了寶貴的記憶。

暖心提醒:

①天門山的票券可提供護照或台胞證號碼託旅店旅店先行預訂,無須事先付款。

②大陸交通工具經常誤點延遲,時間安排萬不可掐得太剛剛好。如果要在吉首換搭巴士進鳳凰,需注意勿錯過最後班次。

③絕對不可聽信遊說搭上黑車〔網友說在吉首搭上黑車更可能遭受強制購物〕

④鳳凰的餐點很道地,辣味十足、氣味香濃,我很愛吃;若不敢吃辣者,應告訴店家少放些辣。

期盼明日我雖曾考慮過去「南方長城」,但老闆說那沒啥,遠比不上我們已去過北京的長城;也曾考慮去「奇梁洞」,但還是決定去武陵源的「黃龍洞」就好了!所以明天一整天都要留在鳳凰,我決定一早起來沿江賞玩晨光,白晝慢步閒逛鳳凰城裡〔我們抵達前不久,鳳凰已取消進城裡需購¥148套票的規定了〕,晚飯過後我們要去觀賞「邊城大秀」〔其實看過「狐仙秀」後對大陸的表演有些興味索然了,但是早已和店家約好的,不好反悔!〕看秀回來後再一次飽覽夜景。最棒的是三餐都在鳳凰吃,我們真的頗能接受當地苗族的料理。希望明天好天氣,好暢快遊鳳凰古城!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