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暑假的尾巴  逮個好天氣  后豐、東豐騎車去也!

日期105826[星期五]

天氣晴朗偶陰

地點台中市豐原區

自行車道路線圖

1.JPG(兩條自行車道同一起點取自網路)

交通資訊無論國道一或國道三均須接到國道四,再東往豐原方向,抵國道四豐原末端下,下國道不遠處遇紅綠燈(剛下交流道的第1個紅綠燈有些倉促且車多,最好是第2個紅綠燈再迴轉比較從容)往左迴轉,順勢進入到「慢車道」,緩行時即可看見一家接一家的「自行車租車店」了。我們這次是向「木匠」租車的,它幾乎算是位於兩條自行車道的起點了。另外看到「良馬」租車,更是緊貼在起點處。

2.JPG(截自網路)

自行車道簡介

東豐綠色走廊: 舊名是東豐鐵路,又叫做東勢支線,建於民國四十七年,是台灣山線鐵道的支線之一,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當時東勢地區的大雪山林場,光是紅檜、扁柏和杉木的年產量就有七萬五千噸,修建石岡水壩工程也有一百一十萬噸的材料待運,加上民間的農特產品不下十萬噸,東豐鐵路因此應運而生,對鐵路沿線的居民來說,東豐鐵路是一段過去生活的回憶。而今闢建為東豐鐵路綠色走廊,成為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與后豐鐵馬道都是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全長十二公里,沒有汽機車的干擾,充滿了踩踏單車的自然樂趣;只要跨上單車,一路上綠色田園、清涼樹蔭相伴,風光明媚、景色宜人,更有美麗的大甲溪等著你去佇足觀賞。

后豐鐵馬道:起點在豐原國道四號線高架橋下方,終點至后里馬場,全長共4.5公里。沿途風景包含從起點至大甲溪花梁鋼橋(380餘m)和九號隧道(1.2km)共長約1.9公里的及從九號隧道至終點后里馬場長達2.6公里的自行車道,沿途美麗風景教人身心愉悅。跨越大甲溪的花梁鋼橋,可讓旅客盡情欣賞大甲溪蜿蜒身影,以及穿越九號隧道特殊的經驗,在在讓這趟悠閒的單車之旅令人感到幸福與飽足。

旅前期許我們一家人都很熱愛騎單車,家裡目前還有兩部捷安特呢!但現實是:事情繁多,步調匆忙,常必須搶時趕辦;還有……天氣實在太熱,誰耐得住烈日燒灼騎單車穿梭在大都會街弄中?那絕不是優雅或享受,而是煎熬與酷刑啊!所以心裡很嚮往那麼一條樹蔭濃密,綠意盎然,清風徐徐,體感涼爽,無汽機車干擾的的自行車道任我們悠哉的騎單車晃盪。查了資料及諸多部落格,「后豐」「東豐」似乎是完全符合我們渴望的天堂:封閉式、田野風景優美、樹多橋多、長長的隧道……唯一缺憾就是遠在「台中」,從高雄開車得花上近3小時,幸好一路跑高速公路,算是便捷!所以我一直懷抱著走一趟后豐東豐的念頭,只等待好天氣,一個不太熱又晴朗的日子,就可以出發了!

旅遊日記人就是這樣奇怪,在外飄盪久了就疲倦了、思家了;可是在家禁閉久了,就煩躁得像無法出門尿尿的小狗,鬱悶得抓地打轉。自七月中,中南部地區雨下個不停,人久久關在高雄家裡,落得心情苦悶,一直想逮個好天氣,至少來趟簡單的一日遊吧!

終於停雨個一兩天了,和兒子商議星期五就出門去囉!沒想到早上七點不到一起身就聽到落雨聲。墨客皆愛「聽雨」,可是如果陰雨不開,聽上個一個多月,只覺狂怒痛恨罷了!我不死心、不放棄,用手機(最近才學會)查了氣象!氣象報告說台中這天降雨機率10%,心想:「還是出門吧!如果到了后豐真的不幸遇雨就折返吧!就當開車逛高速公路吧!」

人生不就如此嗎?順勢而為嘛!

我決定全程跑國道一,因為這是最直捷的路徑;可是我已多時不跑中山高了,果然……車好多,而且都是大貨櫃車!感謝老天,車速尚能維持100上下,更感謝的是車行過了嘉義後,天色逐見明朗清爽了!

只在「284K新營服務區」稍做停留,就一路奔赴「165K台中系統」轉接東向國道四,很快就直下「豐原端」,這樣竟已花掉3小時了!左迴轉緩行高架橋下的慢車道時,沒意外的,見到一家接一家的「租車店」,而且每一家都是佔地遼闊的大店,停放著上百台自行車,可想見「到了假日,蜂擁人潮擠進后豐東豐」的壯盛場面。

我依之前做功課所得,繼續驅車前進,不久就看到「木匠租車」的招牌了!木匠在網路上評價很高,車型多款,任君挑選,價格200150100的都有。我們母子三人都選了150的車款,這時我才想起「可憑優惠券打8」的事,可我忘了列印優惠券……,真懊惱,錢吔……能省當然要省囉!幸好那位小姐說:「只要上網秀出票券圖樣即可。」所以說啊:時代已經走到這兒了,我們這種老頭子也要跟緊點啊!大兒子用手機上網後,三人的租車費150×0.8×3360元,不限時間。

我們租的全是「靠腳力踩踏」的自行車,我壓根沒想到「電動車」,後來一路上才發現好多人租電動車喔!

上路囉!我下令先騎單趟4.5k的「后豐鐵馬道」,因為我怕如果先騎來回24k的「東豐」,萬一兩個兒子喊累了,可能就不願再上后豐了!嘿……現在的年輕人沒啥路用啊!先把簡單的后豐騎過,屆時騎東豐再怎麼累,總要認命騎回來吧!

3.JPG(大甲溪上的花梁鋼橋)

出發不久就抵達「花梁鋼橋」,橋的兩端都簇擁著拍照的年輕人,但橋面上卻人車稀少,一路騎過去很舒服,可惜橋下大甲溪沿岸卻很簡陋粗糙,看不見所謂的美麗風光。

「后豐鐵馬道」真如網友所言:平緩少坡;騎起來很暢快,我們一路順暢騎到底,捨不得停下踩踏的腳步。

4.JPG(接近后豐終點 美麗的休息點及車道)

5.JPG(回程大兒子再一次進九號隧道囉!)

6.JPG1.2k的九號隧道裡渾身沁涼舒爽)

7.JPG(立在九號隧道與花梁鋼橋間的告示牌)

8.JPG(回程再上花梁鋼橋)

9.JPG(回程因好奇而下車道去參觀的購物站)

回程過了花梁鋼橋,看到「鐵道之鄉酒莊」的招牌就拐下陡坡去參觀一下,我們對酒是全沒概念與興趣,倒是點了冰淇淋和借了廁所。進去酒莊前才想到忘了問車行:「這車怎麼上鎖呢?」但這兒的人都說「沒人會偷車的!」因為人人都是騎單車來的,幹嘛去偷別人的車呀?!

10.JPG(非假日的后豐鐵馬道真是美麗而悠哉)

11.JPG(車道沿途的綠意水田)

再一次回到后豐、東豐分界點,在漠漠水田邊上竟讓我見到一隻體型不小的「鳥身」動也不動佇立著,我盯著老久,心想是「雕像」嗎?兒子說「真鳥啦!只是牠不愛動。我們管牠叫大笨鳥,我們學校就有;不信妳靠近過去看看!」我如言試了,大鳥振振翅膀,移動了腳步。

原來是眼前賞心悅目的水田風光叫牠佇足停留啊!

12.JPG(不知名的鳥兒駐立在后豐、東豐分岔點的稻田旁)

13.JPG(綠樹環抱的東豐綠色走廊)

告別了水田邊不知名的大鳥,我們踩上了「東豐綠色走廊」;不知是因為已經騎了將近9k的后豐,還是東豐比較「難騎」?總之我們母子三人都感到「好累喔」!感覺到一路上都頗費力,甚至有些喘!才騎個3km多,竟有些吃不消了!

這時才注意到「騎電動車」的人很多,而且很快意的超車過去!

我才意識到:像我這個歲數的,還使勁用腳踩騎自行車騎的,恐怕只有我老婦一人囉!我似乎常忘了我是老人了這個駭人的事實!

果然如網友所言:東豐比較有坡!

人就是軟弱無用!一遇苦頭,滿腦子想的都是:「我幹嘛吃苦受罪啊?回頭吧!」

我就和孩子約定:至少騎個半吧!才不致對不起天地良心啊!繼續加油!諸多上坡路段,咬緊牙撐上去就是!

14.JPG(我在3.7k等候兩個去買「大腸包小腸」的兒子到來)

15.JPG(東豐5k處可愛的0蛋月台)

後來救了我們的是:東豐車道6.6k處的一家冰店(真該拍張照的)!我們撐過12k的一半,雖然一路灌水,但仍感口乾焦躁;見到這家冰店,兒子們吵著吃冰,我們點了紅豆牛奶冰和仙草冰,三人分吃兩碗,共85元。吃著清涼爽口的冰,我開始遊說孩子:「冰也吃了!我們就繼續騎吧!騎到9k吧?」

「不行!騎到9k,妳就會說乾脆就騎到終點吧!」真是沒路用的傢伙!

「那就騎完啊!你們看,人家小孩童都在騎吔,我們現在回頭會被人家笑啦!」

「誰會知道我們是半途折返的?」

「好嘛!我們騎到底,再回來這兒,我再請你們吃冰,我們點最貴的芒果冰,和最冰涼的黑糖剉冰來吃好不好?」

拜「芒果冰」和「黑糖剉冰」的誘惑,我們又繼續上路囉!

16.JPG(過橋囉!)

 

17.JPG(東豐這兒的大甲溪風光頗開闊動人)

 

18.JPG(東豐樹多,但偶爾仍會慘遭日頭燙炙)

19.JPG(一個接一個美麗的小隧道)

 

20.JPG(綠意、清涼、快活的東豐)

 

21.JPG(東豐道旁豎牌標示路程,后豐是漆寫在路面)

 

22.JPG(終於抵達東豐的終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23.JPG(園區裡迷人的舊鐵道)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想再吃冰的意念的支持下,我們終於騎到11.6k的「客家文化園區」了,再往前騎幾步就出大馬路了!

後來騎回程,我們終於理解:為何一路騎過來我們倍覺費力與疲勞?因為來時真的是上坡路段太多了!這下子回程,哇哇哇……一個字「爽」啊!幾乎都在下坡!迎著風下坡,既暢快又沁涼,讓人不禁歡快吶喊出聲:「太酷了!」「爽斃了!」

真是熬過陰霾,迎來晴空萬里;撐過艱難,換得輕鬆自在!

24.JPG(東豐一路上可見賣水梨的小攤販)

因為回程太太輕鬆順暢,我們幾乎一路給它滑行,唯一停下來就是向這名婦人買了5顆水梨,花了250,真的不便宜吔!不過現在高雄市區所賣的也不便宜啊!只能悲嘆:今年的水果樣樣貴!貴死人!

還了車已是下午230過後了。我們約1030抵達后豐,租車、騎車、買個大腸包小腸吃,吃了兩回冰,偶爾歇腳停留一下下……騎了33k路花了4小時!有網友說他來回騎了這兩條自行車道只用去2小時,我想應該「很認真」在騎,或者是「很會騎」的行家,或者他是「騎電動車」吧!

而我們一家三口是悠哉悠哉的騎:享受出力、享受酸疼、享受清風、享受風景的騎。

租車人員告訴我:沿著高架橋下繼續前行約2k就可以順勢上國道四了!果然如此,而且一上國道四就是「台中系統」了,順著右側開就是「北上南下」的交流道了!一下子我們就上了往南的國道一了,一路就可以開回家了!

西螺休息站稍做停留,吃個餐點、汽車加油,回到高雄家裡,時間已過下午530了!

結束的美好的后豐、東豐自行車之旅,很高興我們沒有因為下雨而退卻!

旅遊過後

景觀推薦指數85雖稱不上大山大水,但一路上恬淡自如的台灣田野風光卻仍動人心神、爽人眼目,唯一遺憾是「花梁鋼橋」下大甲溪畔好似正施工狀態或土石崩落過,看來有些狼狽雜亂。其餘均算是「小家碧玉」的淡雅景致,我尤其愛「東豐」路上高大健挺的綠樹,兩側圍拱儼然綠色隧道,車行其間,恍惚間有一種「可以這樣一直騎到更美好的地方去」的美麗滿足。

 

25.JPG(東豐道旁芋葉何田田)

 

26.JPG(穿越時空的美麗錯覺)

健身推薦指數95:我想騎車行家或許覺得騎30k路算不上運動,但對一般人而言,來這完整來回騎過后豐與東豐後,必然會感到筋骨肌肉有些酸疼疲倦的!尤其「東豐」去程上坡者多,建議堅持意念,累了就歇腿吹風!這兒不少旅客是租借電動車的,但這樣豈不失了旅遊健身的目的了?!建議年長者可租借電動車,年輕朋友還是運動一下吧!不會很困難的!

旅遊推薦指數90:交通便利,下國道四即抵達;自行車道完善安全,封閉式全無汽機車之干擾;租車店家多,計次不限時,價格算實惠;景致淡雅巧美,樹蔭蔭人;東豐路上商家攤販頗多,簡單的餐飲不虞匱乏。

店家推薦指數90:這次我們租車的「木匠」很不錯,地點正處於兩車道起點處,可優惠8折,車種齊全,數量龐大,我們租借來的3台車都很好騎,上下坡變速起來也很順暢。

交通指引:高速公路接國道四號(台中環線豐原端)往東勢方向到達國道四號高架橋終點紅綠燈路口時左迴轉,走高架橋下慢車道約100公尺,即可到達木匠租車。

27.JPG(取自木匠租車網頁)

路況查詢電話可直接打電話問當地租車店家,查問自行車道狀況。

其他提醒1.「東豐」樹多,但仍有少部分路段曝曬;而「后豐」九號隧道裡很是清涼,但其餘路段樹較少:夏天來此騎車,必須做好防曬功夫。

2.「后豐」尾端樹多處有小黑蚊,但只要不停留太久,應該無妨。

3.「東豐」回程多下坡,騎來順暢快意,然也易追撞前車。后豐道旁都設有「警告牌」,標示「限速10k」(然而自行車根本沒有計程器);甚至有宗教團體立牌揭示「此處車禍多,請多小心」的提醒話語。我們是平常日去的,車很少,自然可以隨心所欲,一路衝殺下坡;但若假日,可真得放慢速度、注意安全喔!

(以上純是個人旅遊之過程與感受想法,無涉任何與店家之商業連結)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