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難熬的飛行旅程後 初臨維也納 揭開奧地利旅程的序幕

旅遊日期1045/45/5(星期一~二)

旅遊天氣:高雄與維也納皆晴朗炎熱(原先查過氣象說維也納氣溫將落在18、19。C左右,沒想到到當地看街頭的溫度計竟顯示27。C)

旅遊功課

旅遊日記:想到歐洲旅遊嗎?當然想吧!先熬過漫長的飛行旅程再說吧

說實話,出發之前,只要想到高雄飛香港1小時半、香港飛蘇黎世12小時55分、蘇黎世飛維也納又要1小時半;包括轉機時間總共須要忍耐熬過在機場、機上超過20個小時的漫長折磨,著實教人頭皮發麻!這真是人類耐力、毅力的一大考驗!

難怪大家常說要到歐美國家旅遊必須趁年輕有體力時!試想這漫長經濟艙的飛行,如若年紀一大把的老頭子哪受得了呢?

1045/4星期一下午4點半我和我外甥女終於各自拖著行李箱,叫車前往高雄小港機場。(這之前為了備齊物品,臨出發時又唯恐有所遺落,搞得我壓力超大的,都快神經錯亂了),準5點我們抵達小港機場華航的櫃臺check in我一再叮嚀關注著行李一定要掛到「維也納」這件事(畢竟有三趟飛機,超怕行李出狀況);終於取得機票,看到行李被輸送走了。晃一晃小港機場,開始進行出境海關檢驗程序,華航延遲約15分鐘起飛,還好班機順利準時下午8點半抵達了香港機場。

 (生平頭一遭來到香港機場)

 (壯闊氣派的香港機場令人茫然)

 (雜沓的步履各自奔向該前進的方向)

 (各式中國傳統餐飲店中仍可見到無敵的麥當勞)

我們抵達頭一次來到的香港機場,果真寬大遼闊(進入香港機場時須通過一套嚴密的安檢手續),真是令人驚嘆也不由緊張了起來:這廣大無邊的機場「瑞航」在何處呢?雖然我們有近3小時的轉機時間,但卻絲毫不敢掉以輕心,決定先找到「瑞士航空」的櫃臺並確認登機門的所在。

說起這次飛歐洲的主角「瑞士航空」,我就一肚子怒火!因為購機票時,如果要「選位」就必須付上一筆「不算便宜」的劃位費,所以我就依瑞航網站所揭示的:等待登機前24小時辦理「線上登機」時就順便可以「線上選位」了!

沒想到根本不是這麼回事!枉費我痴痴守在電腦前,結果時間到了一看,瑞航已經將所有「未付費選位」的人「分配座位」了,而且再也無法更改了!既是如此,那些線上登機流程說明算什麼玩意嘛!氣死我了!所以前一晚我只好乖乖在線上付了新台幣2000元為我們兩個人6/5的回程做了選位動作。

走了好長一段路,才找到瑞航櫃臺時,一口氣領了接下來「飛蘇黎世瑞航」和「飛奧地利奧航」的兩段機票,也確認登機門所在,我們終於可以放心晃香港機場了。

我外甥女吃過了她特地帶來的「人民幣」去買的煎餃後,我們還特地找「飲水」來裝罐,以備接下來漫長飛機上飲用。

夜裡11點,我們已入定瑞航的經濟艙裡了,我們姨甥旁是兩名台灣女孩,她們也是要到歐洲自助旅行,大家不免聊了好一會。

我常想:If I have much money,會不會去買商務艙或頭等艙的位呢?塞在瑞航經濟艙狹小的座位裡,就老是會這樣揣想。

這是我第二次搭乘瑞航了,除了抱怨經濟艙有點狹窄外,瑞航倒也有諸多優點:空服員非常殷勤有禮,供應餐飲頗豐盛。起飛後不久,開始供應晚餐、飲品(咖啡、熱茶、果汁、汽水、啤酒),快抵達蘇黎世前,天剛亮之際,又再提供早餐。

塞在座位中幾乎是動彈不得,我從沒有興致盯著小螢幕看影片,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睡。唯有想辦法入睡,才能度過漫長旅程;每次因腰酸或背疼醒來時,就瞄一眼螢幕上的所剩時間、看看飛機已飛到哪了!心裡總哀嘆:怎麼才到這?怎麼還要這麼久?折騰好幾十回,終於看到螢幕上顯示剩45個小時,心裡才重燃希望:終於快到了!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蘇黎世機場了,一樣有可愛的、會唱歌的接駁小列車送我們到入境大廳,因為我們還要飛維也納,我一心以為會在那進行「入歐」的盤查,可是原來在蘇黎世就是入歐了,所以我們排隊接受入關的審查與蓋印。排在我前頭的外甥女幾乎沒被盤問,一下子就輕易過關了;輪到我時,那海關人員問我「How long will you stay?」嘿,這句我聽得懂!我直接回答:「One month。」沒想到那名帥哥很驚訝瞪大眼睛,竟然開始劈哩啪啦盤問我一連串問題,我哪知他問啥?還好我早叮囑過我外甥女絕不得先行離開,花了點功夫才搞定入歐程序。

我真不懂:難道我像恐怖份子嗎?

 (蘇黎世機場 瑞士時間上午6點半

(落地窗外的瑞航飛機)

 (蘇黎世機場敞亮的候機室)

我們在蘇黎世機場只有一小時半的轉機時間,我們趕緊找登機門、拿出手機換上「寰宇國際卡」、上個廁所(瑞士的廁所都超超乾淨的),而在瑞士時間(奧德瑞三國的時間都比台灣慢6小時)上午740第三次登上「奧地利航空」飛往維也納。「奧航」有一個特色:空服員、座位都是鮮紅色的。

終於5/5上午9:10過後,我們姨甥倆結束了20小時的艱苦奮鬥,順利領到兩只行李箱,踏到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土地了!想到「維也納」這地名,似乎先前漫長難熬的飛行旅程就算不得辛苦了!

 (上午912終於踏進維也納機場了)

 

 (終於與兩只行李箱喜相逢了)

然而踏到維也納機場,才是我們姨甥倆「奧德瑞一月記」旅程的真正開端!

從此刻起,所有的甘苦禍福我們都得自力承受了!

1.首先我們必須尋得「奧鐵公司」的櫃臺啟用我們的歐鐵券。依先前所查的,下到地下層順利找到奧鐵,順利註記今天的日期並蓋印。往後31天的旅程就全靠它了。

2.循著指標去搭乘CATCity Airport Train〕〈機場快軌〉目的地維也納中央車站Wien Hbf. Wien    Hauptbahnhof

 (機場快軌不到20分鐘可抵中央車站)

3.到了中央車站的地鐵站,在ticket vendor購買地鐵票。這當然也是必須先下功夫查過,我們早已決定購買「週票」(從這Monday用到下個Monday,我們星期二抵維也納,星期五離開,正好適用),這樣在維也納期間可無限次搭乘地鐵。

可是,我們卻在購票時犯下認知的嚴重錯誤!因為購票機上顯示「週票」有兩種,其一價格17歐左右,另一11.2歐。面對購票機,後頭又有人排隊,一時間這兩種週票的差異何在我們根本來不及弄清!我們以為既已有了歐鐵券,我們只需搭地鐵,所以就買了價格低的週票。壞就壞在我明明做過功課,明知週票要價至少15歐以上,這時卻未再詢問當地人,造成三天後慘痛損失了100歐元。真是氣死人的要命失誤!!

所以自助旅行遇上困惑時,絕對要鼓起勇氣開口詢問當地百姓,切莫自己空憑思考而妄下判斷!

4.搭乘U4 (green line) 往Hütteldorf方向的Margaretengürtel站,出站到旅店投宿

到達旅館check in除了詢問有關投宿的事宜(門禁、鑰匙、早餐)外,最重要的是:

①跟店家要「city map」和地鐵圖,並詢問所要去的景點如何去?雖然事先已做過功課,但再做一次確認,也取得最新資訊,如此豈不更加穩當!

②詢問「超市」在哪?營業時間?這點也很重要!因為自助客不可能太富有奢華,仰賴supermarket是很必要的。

終於check in安置行李後,做個簡單的梳洗後,我們準備出門搭地鐵U4往回坐兩站到Kettenbrückengasse站去探訪極有名聲、特色的納緒市場Naschmarkt〕。我非常愛逛傳統市場。

 (在維也納時天天進出的Margaretengürtel地鐵站

 (整齊乾淨的Naschmarkt裡令人垂涎的蔬果

 (想像不到如此多樣繽紛的蜜餞與點心)

這個納緒市場〔Naschmarkt〕很乾淨舒爽,滿是魚肉蔬果、蜜餞點心、各式餐飲店,長長一大條通道,逛起來很過癮。小販熱情招呼著大家「試吃」,我們也跟著到處吃、每樣吃,但終究不能樣樣買吧!但這些生意人還是很親善對我們微笑著。最後我和外甥女走進一家餐廳點了炸蝦、炸薯條當作午餐(可惜沒拍照)。想到往後的一個月都得吃像這樣的食物了,真有點氣悶。

離開Naschmarkt我們又搭上U4再往回一站到了Karlsplatz站,這裡有個「維也納城市歷史博物館」〔Wien Museum Karlsplatz 〕,但這裡的景觀雖雅緻並沒多大精彩,我們也未購票進入博物館:一則長途飛行我們累壞了,二則我對外國的博物館沒多大興致(兩年前我曾參觀偉大的蘇黎世博物館,好幾層樓,內容豐富,可惜非我種族,文化上有隔閡)。

 (未設驗票閘門完全可自由上下的地鐵)

 (美麗的Karlsplatz博物館

 

 (圓形水池畔滿是悠閒曬太陽的人群

 (截自網路Karlsplatz博物館全景

 Karlsplatz旁公園裡動人的綠茵

Karlsplatz博物館時,一個身穿莫札特時代服裝的男子(可惜沒照相,那時我沒設想到日後要經營部落格)滿面親善笑容接近我們,原來他在兜售明天晚上演奏會的門票。

真是維也納啊!這兒有很多音樂演奏會!

但是我們沒有向那位「古代男子」購票,因為明天我們要到梅克〔Melk〕去,還要坐船遊覽多瑙河的瓦豪〔Wachau〕河谷,我們不確定何時能回到維也納,更沒把握玩一整天下來尚有精神聽演奏?其實也因為我們根本沒啥「音樂素養」啦!雖然被我們婉拒,但那位帥哥仍是彬彬有禮。

回到旅館前,我們先到附近的BILLA超市去買飲水和簡單的晚餐。

 (BILLA是奧地利很常見的supermarket)

 (各式的點心飲品)

 (對著電子辭典想弄懂各種的water

往後的20多天,我們在奧地利和德國時,都為了「飲水」很困擾:因為不敢生飲自來水,但是處處都是「sparkling water」,我們實在喝不下氣泡水,所以每到超市就是在費力的尋覓「純水」。

終於爬回到旅館洗澡、休息了:穿過香港、蘇黎世,熬過20小時的飛行,逛過Naschmarkt、Karlsplatz、supermarket,我們真的累扁了!終於能躺下來睡個好覺了。

睡吧!這皇后區公寓酒店Queens Apartments很乾淨清爽,由於是頂樓(四樓、沒電梯),還有兩扇天窗,採光佳又極通風。當初我在booking訂房時選擇「不可更改取消」的線上一次付清,所以4晚含早餐的費用只要 € 227.80,真的是超划算!

 (位於維也納皇后區的QueensApartments)

旅遊感懷:感謝一切順利,天候晴朗。我們一老婦一嫩妹結伴來到這世界聞名的音樂之都維也納了!我們太厲害了!太佩服自己了!

在這不方便處有1.飲食:氣泡水,歐人的餐食都不習慣。2.奧地利人說的是「德語」,地鐵站裡的牌子和廣播也是德語,連電視機裡上百個節目轉來轉去也全是德文,(連好萊塢電影也配上德語,實在誇張)實在很氣惱!

這兒的房子、建築很美麗,公園綠地很多,人群頗擁擠,人們都很親善、很愛悠閒的曬太陽、三五成群悠哉的喝啤酒聊天……這就是出國的目的,品嘗他國人民的生活面貌。我們將在維也納停留4天,這極可能是我們姨甥頭一遭、最後一遭、唯一一遭來到維也納,想到這是這一生唯一的一次機會,就不由振奮起來,下定決心要認真親近維也納、擁抱維也納!期待明天梅克〔Melk〕與多瑙河的瓦豪〔Wachau〕河谷的行程囉!

天啊!多瑙河吔!小時候上音樂課時聽過「藍色多瑙河」,而今終於要親賭多瑙河的風采了!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