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德瑞一月記 前傳篇Ⅰ

這是我第二次到歐洲自助旅行,也是我這生第四次出國旅遊。我已活過半個世紀了,以前因為怕暈車和no money,都只是開車在台灣本土晃晃。

我的前三次出國:吳哥窟七天、瑞士半個月、北京七天

我出國經驗實在貧乏,但我每次都是自助旅行(只有吳哥窟是在台灣先委託西北旅行社預訂了王子飯店及聘用了當地的導遊),很多人聽到我這樣一個歐巴桑竟然敢自助旅遊,都深感詫異驚奇,無不驚呼連連豎起大拇指稱說我了不起!

我才沒啥了不起?自助旅遊不困難,只要肯勤做功課。

唯有自助旅遊才能悠悠晃晃,才能跟當地居民互動,才會遇上難題……解決難題必須仰仗當地熱心的民眾仗義相助,這些短暫交會的緣分都是美妙的邂逅。

人就是抗拒不了本質,誰叫我超會暈車、誰叫我超不願受團體制約(其實跟團吃好住好一切沒煩惱)……所以我不得不自助旅行。

不過我出國有一樣必攜帶物品:會講英語的人。

沒錯,我老婦一員,根本不會說英語。哈哈哈!!帶著翻譯我才能出國去。不過,我現在很認真在學英語,只是怕已太遲!)

但絕對不要因此小看我,會講英語的年輕人只等著被我帶出門去speaking,所有的前置作業都是我一人獨力完成的!(我還是很厲害的喔!)

言歸正傳,這次(民國104年五月)能如此有幸安排一個月的歐洲之行,必須感謝上蒼!我本人自102年退休,賦閒在家,徒嘆懶散!剛好我的外甥女的公司宣布即將解散,她被fire了。對她而言是個不知是幸抑或不幸的轉折點,但對我卻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開始遊說她在轉換新工作前跟我出國去一趟,套句年輕人常說的:「充充電、轉換心情!」當然,我也提出一些優惠條件來請託她,我還去拜託她的父母(我的妹妹、妹婿)。

OK!事情搞定!兩人同行!一少一老兩女飛歐洲!

我心想,既然要去,一定要玩久一點,玩到精疲力盡拖著累癱殆斃的身子回國才甘願……所以我決定玩一個月,實際上是31天(已扣掉飛行):我們在5/5早上抵達維也納,6/5深夜近11點從蘇黎世飛出

決定好旅遊的日期與長度後,接下來該做的事可是多如牛毛喔!這樣說自然誇張了,但一趟旅遊是否順遂充實,真的取決於行前功課。認真查閱、蒐集資料,再再思考比較、推敲琢磨才能排出看起來順當的行程來。

我想分享這些經驗給從未出國自助旅行的人。

在訂機票及旅館之前,就必須先對整個行程有初步的概念;譬如這次決定一個月31天了,要走哪個國家?或者跨國?哪幾國?哪國進哪國出?我琢磨很久,才決定奧地利→德國→瑞士這三國毗鄰的國家!但要如何走才能順當而不重複路線,經過再三考量,才決定出起於維也納、迄於蘇黎世。這關係著機票!

再則31天如何分配給這三國,這必須取決這三國要玩哪些景點(當然想抓到這三國最美好的風光,因為一味貪心想玩遍一整個國家是不可能的!),盡賞這些景點各須要待上幾天?這關係著訂旅館!為了要確定這些景點的先後順序是可行而且省時的,我先試著查奧鐵、德鐵、瑞鐵!別以為查外國鐵路班次很難,像我這樣的英語低能兒,摸索過幾回後也就上手了。大家都知道在歐洲自助旅遊搭火車是很便利的(我這生比較不怕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車了)。這關係訂歐鐵券!機票.JPG

一、機票:我會先上網去查一下最便宜的價格,我對電腦打「廉價」二字就會跑出skyscanner這個網站。對價格有了個基本概念,我就會到旅行社訂票(我都是在廣西街上的123機票金質旅行社訂的),原因是住家附近的公司才安心,而且隨時可以詢問事情。

123.JPG

    去程:高雄-香港轉機-瑞士蘇黎世入歐-再飛奧地利維也納。

    回程:瑞士蘇黎世出歐-香港轉機-高雄

    買機票當然早點買比較便宜,可是一定縝密思考後確認好日期及行程,否則如果要更改或取消都得支付上一筆可觀的費用。(聽說還有機票是絕不能更改或取消)。所以訂好機票後,就要注意保養身體了,要保證幾個月後有強健的身體可以出國去。

二、旅館:既然要訂旅館就表示「行程」已初步確定了!還好歐洲的旅館絕大部分都不會要求預付定金,如果後來對行程更深入了解後想做更動,都還ok!可是訂遠在歐洲的旅館,終究有些掛慮(不像在台灣我們可以直接和旅館對話,難免擔心真的確定考靠?)所以我不敢隨意下訂,我第一次到歐洲瑞士時,上網爬文、查閱guidebook很久,大家都推薦bookingagoda,說這兩家國際訂房很可靠而且合作的旅館很充足,可是agoda的版面我看不習慣,所以我都是在booking訂房的。

先說一個笑話:我第一次在booking訂房前,很擔心到底妥不妥貼?所以我就依照網站提供的「華語」專線(他們的客服電話大多是英語的)撥電話過去,我想確定是不是真有客服人員?這是不是真是一家公司?後來真有一位講著很僵硬國語的男士接起電話時,我還有些吃驚緊張。當對方問「有什麼可為您服務」時,我支支吾吾說出實話:「沒事,我只是想確認這訂房網站是不是真的?」看我有多白癡愚蠢!結果對方(可能憋著笑)很慎重對我說:「我們booking是全世界都有據點的大公司,您現在打來的這裡是吉隆坡,請您放心!」

book.JPG

我很推薦booking的原因:旅館很多,大多不須預付訂金、隨時可以取消,付款的流程細節都載明清楚,有任何問題隨時可以打客服專線或mail過去,他們服務態度很積極親切。

這次一個月的歐洲旅遊遇到兩樁事:一在瑞士琉森盧塞恩Lucerne),我們在這住了3晚。因為當地的城市稅已從每晚2歐調高為4.2歐,可是我訂房時是2歐;我mailbookingbooking立即向旅館溝通並向我致歉。還有到了洛卡諾(洛迦諾Locarno),我們在這住了兩晚。我發現我所訂的房間價格竟然下跌了(老闆降價促銷空房),竟低於我當時為了便宜選擇不能取消更改的價格,我氣得mailbooking抱怨當初說一次付清可以最優惠價格入住,現在卻出現了更低的價格!後來booking來信說他們願意把差價補還給我,要我回國後把單據傳過去即可。

總之我習慣booking、相信booking、推薦booking。而且因為我在booking訂房多次,現在常有一些折扣優惠呢!

三、歐鐵券:這也是須要斟酌的。譬如上次我們只玩瑞士,那當然就買瑞士單國的swiss pass可這次是三個國家,是要分開買單國的還是買這些國家的聯票Eurail pass?是要買啟用後一個月有效的「連續票券」?還是可以選日子使用的「彈性票券」呢?萬般考量都是為了「省錢」!有的網友很厲害,很會精打細算,算好哪些日子用Eurail pass?哪些日子用不著坐火車?哪些日子線上訂「點對點」的火車較伐算?但我能力不足,所以我採用最簡單的方法,直接訂一個月28國的Eurail pass連續票券,這樣絕對比買個別三國的票券便宜多了:5/5~6/5歐洲火車(還有部分船班)隨便我們搭乘,而且是頭等艙!

P1100190.JPG

    1.之所以是頭等艙,是因為沒賣二等艙,絕對不是我錢多!!但後來我們很慶幸是first class 因為頭等艙很寬敞舒適,這一個月裡我和我外甥女坐過各式的頭等艙,甚至有包廂型的,超享受。歐洲當地人幾乎都坐economy,後來在德國遇上德鐵罷工,諸多班次被迫取消,economy擠爆了甚至上不了車,幸好我們能安然待在火車裡。還有奧、德的頭等艙會發放餅乾、巧克力。

    2.還好我買28國通用票券,因為有一天我和我外甥女一不小心竟然流落到「匈牙利」去了! 我們也莫名其妙,到底是上錯車?還是錯過了下車的車站?我們在匈牙利的一個小車站折騰半天,七、八個當地人對著我外甥比手劃腳、伊伊啞啞,他們英語不是很好,但都超級熱心,我們姨甥才終於搭車往匈牙利另一車站再換車回到維也納。

P1100186.JPG

    3.不過到了瑞士才知道:持swiss pass在少女峰區可搭火車,遊利基山(瑞吉山Mt. Rig免費;可是Eurail pass在少女峰區不能搭車,瑞吉山只能打折優惠。還好上少女峰一樣是75%。

    4.這歐鐵券上有三個欄位:train、ship、bus。可是我們所搭乘的巴士、公車,全都不接受! 回國後我讓我外甥女上歐鐵去發問:為何搭乘buses全都得再自費?歐鐵答覆這是各國自己的決策,接受歐鐵券搭bus的國家不多!(搞什麼嘛!還好我們不常搭bus。)

    我們還將歐鐵券寄回歐鐵公司(免郵資),換了一件紀念品:打上歐鐵標誌的白色隨身碟。

    請注意:連續票券啟用後就可連續有效使用,只需載明啟用日期,經歐鐵認證蓋章即可;而彈性票券在每次使用時都必須詳實登錄「日誌」(含日期、班次、起迄點),絕不能寫錯歐洲火車沒有驗票的閘門,任何人都可隨時上下車,但火車上的查票非常嚴格,絕不能心存僥倖!而且他們的查票員眼力超好,驗過票的都記得,當他再次出來巡就只找那些剛上車沒驗過票的人。我超超佩服他們這能耐!(我認人的眼力超爛,有時見過幾次面的人,路上相逢仍感陌生,唉!我當不了歐鐵查票員!)

P1100189.JPG

怕搭錯車嗎?

1.事先查鐵路網站,確認時間、月台、換車的站名、月台。

2.遇到查票員向他再確認,他們的查票員都很親切。

3.火車上通常有「moniter顯示行程、站名(他們連公車上也有moniter),但都是當地文字的地名(不是英語的),所以做功課時必須將所有地名查出其當地名稱出來才行!這點很重要!

當機票、旅館、歐鐵券訂好了,其實已削掉了一大筆money了,唉,玩歐洲真的貴死了幸好我們姨甥出遊時適逢歐元(33元換一歐)及瑞士法朗(32元換一瑞)盪到歷史新低時,無論歐鐵券、旅館,以及到當地搭纜車、吃喝購物都相對的便宜一些些了!以前一歐曾是將近兌換新台幣50元呢!對!要這樣比較,花錢時心才比較不會痛!

接下來就是如何規劃行程了!

奧地利、德國、瑞士這三國風景美、教堂美、皇宮美、建築美……要如何攫取住最值得遊賞的,就是個人的艱鉅功課了!(以上所提的公司與網站都是我個人習慣使用的,無關任何商業推銷。)

 

arrow
arrow

    老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